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吴燕彦:不同车型的客户群区别非常大(2)

2013年04月20日 20:13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主持人:其实像沃尔沃宝马,还是属于高端汽车,中国的市场和国际市场有什么不同?以宝马来说,之前人们心中总是对觉得宝马的客户有负面的看法,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会觉得这个人有钱才开宝马车,但是在香港或其他地方开宝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大家会认为宝马是中产或者是上班的行政人员的正常座驾而已,大家对宝马的定位完全不一样。

吴燕彦:不同车型的客户群区别非常大(2)

 吴燕彦:十年以前您说的现象比较明显,但随着现在我们的消费覆盖面越来越广,已经不再是高不可攀,去年我们在中国实现了销售32万台车,随着宝马在中国的消费者面越来越宽,情况和以前有了很大的区别,这也和我们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在做的品牌传播有很大关系。

主持人:像宝马、沃尔沃会给人一种成熟的感觉,在中国是不是不太一样?

宁述勇:可能中国在宝马做得太成功了,燕彦要做更多的品牌解读。我们这方面的工作比较少,目前还处于提升品牌阶段。我们的目标客户,在中国展现出一个很大的一致性,我们进入中国才3、4年的时间,很快地像德国、瑞典一样呈现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专业人士,像律师、音乐家,比如莫言先生就很喜欢沃尔沃的车。这些专业人士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职业都比较成功,都比较低调一些,都比较讲究品位一些,当然都是一些职业精英。在中国除了这个年龄段的趋同以外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原来中国人买车是炫耀,要买一大台车在做生意时炫耀,但是现在更多的人选择了环保,选择了不炫耀,这批人选择了沃尔沃。前面已经有像宝马那样做了那么多,现在留给我们的机遇是什么呢?我们经过了很长的时间发现,把中国这部分人捕捉到,我们的机会就会很大了。

主持人:听下来,宝马是把消费战线拉长,往下拉,沃尔沃没有这样的打算吗?

宁述勇:也不是这样,整体豪华车市场的价格在往下走,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所有的豪华车在国内都卖得比国外贵,不光是关税的问题,还有销售商定价的问题,我们的消费者挣得少,花得多,这也不公平。但是随着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买得起豪华车,比如我们这次推出的V40,强调的就是自由自在的空间、自由自在的生活,24万起,也让大家都够得着。

主持人:比宝马最便宜的车系还要便宜一点吧?宝马现在的入门价是多少?

吴燕彦:已经是30万以下了。

主持人:如果大家都是名牌,都是国际品牌,面对同样的客户群,这些人在中国毕竟就这么多,怎么去抢夺市场?

吴燕彦: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特质,像宝马所倡导的驾驶乐趣、动感、激情、梦想等等,都是被大家所熟知的品牌特点。除此以外,像上海车展,我们的明星车型X4概念车的首发,这种车就体现了我们品牌另外一方面的特质,即创新和美感。在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既是理性的又是感性的,产品本身要能打动他,无形的品牌价值也很重要,要有一种情感号召力,能够触动到人的心灵,可能这个品牌就更容易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我们现在在中国也非常致力于打造一种最具情感号召力的品牌、最受尊敬的品牌、最能触达人的内心的品牌,这是我们这么多年来持之以恒在做的,希望在中国的品牌传播上保持我们的品牌领先地位。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