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胡津南:国际品牌都在深耕本土化战略(3)

2013年04月20日 20:13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宁述勇:其实我们两家不会打架的,第一,能买得起车的人越来越多,第二,宝马有宝马的特性,沃尔沃有沃尔沃的特性,买沃尔沃的人绝对不会买宝马,买宝马的车绝对不会买沃尔沃。像我以前从国外回来的时候,要买车,一看,宝马也不错,但是就像结婚一样,我要和我真正喜欢的人结婚,与宝马相比,我们不用和宝马打,只抓住自己的客户群体就够了,还是要自己努力,和别人打是打不来的,只能把自己的产品做得更好,塑造自己的价值观念,让消费者越来越认同。

胡津南:国际品牌都在深耕本土化战略(3)

主持人:你认同你们两家的消费者定位和大家的价值偏好的差别是那么明显吗?

吴燕彦:我觉得可能会有一些模糊的界限,每个品牌的特点不同会吸引不同的人群,可能有一些人会犹豫到底选择哪种,但这也是正常的,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竞争也是好事情,尤其是良性竞争,对消费者也是好事情,好的竞争能激发自己的潜能,不断提升自己,把自己做好,所以我们两家不打架。出现竞争也是很正常的现象,而且竞争对消费者来说是最有益的事。

主持人:作为业外人士的观察,胡先生您认为他们是一起竞争还是可以联手可以和别人竞争?

胡津南:我觉得最大的一个现状就是中国的市场足够大,我们大家不是在德国市场、不是在瑞典市场去竞争,大家存在生死存亡的殊死搏斗,两个品牌最早从欧洲发迹,然后到美国这个相对来说之前的第一大豪华市场,再到中国这个最大的新的豪华车市场,有足够的容量允许更多的豪华车品牌生存。

主持人:你是说豪华车有足够的量,但是我们都看到两家把自己的战线足够拉长,价格区间在扩大,大家固有的印象中是高端人士才得开得起这样的车,而现在消费者群体扩大了。

宁述勇:我觉得宝马已经有了这么大的占有率,可以不用再增长了。

吴燕彦:现在很多品牌都在推出更环保、更适于大城市使用的车型,像我们的宝马1系宝马X1,都呈现了车辆小型化、环保化发展的趋势。

宁述勇:这次我看车展,放眼一看,有一个观点,一方面对普通老百姓来讲,车的选择越来越多,价格也在走低,这非常好。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对国家来讲,我们看了这么热闹的车展,但我感到到很悲哀,放眼望去,真正骨头硬的自主品牌有几个呢?全是国际品牌。对中国来讲,产量很大,消费者也很大,但至少百分之六七十都是外国品牌,其实不存在太多明显的合资,因为我们的合资伙伴中方都比较弱,都比较怕“洋媳妇”。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来讲,我们一方面沾沾自喜,另一方面更多的是把门打开了,但自己没有进来。

主持人:你这是更多的站在中国人的角度来观察国际品牌,但这样的话,我们刚才也跟一些国内的自主品牌谈过,他们倒是很乐观,他们觉得现在的自主品牌也在往上提升,当然与你们可能还有点距离,但这样的竞争已经好像开始要混战了,就像这个车展一样,在消费者自己可以负担的某一个区间有好多选择,好多选择其实有时候也不是太开心的事情。

吴燕彦:选择也是痛苦的。

主持人:但至少竞争是大了?

宁述勇:对,我觉得自主品牌可能在你这儿多多少少夸大了自己的幸福感。当然,我并不能说吉利的车已经好到什么程度,一方面我们自己在进步了,但另一方面我们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我们自主品牌还要继续努力,这个竞争太激烈了。

主持人:目前来说,自主品牌的竞争对于你们这样的国际品牌来说,还没有感受到这样的压力?

吴燕彦:还好。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