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宁述勇:合资品牌中方都怕“洋媳妇”(4)

2013年04月20日 20:13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主持人:但是有时候会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比如政府会规定政府采购一定要用国产自主品牌,民众消费习惯,民族情绪上升了,觉得我要支持民族品牌了,有时候会有一些突发事件在社会上发生,就像日系车,就曾经受到一些事件的影响,它的销量一下子受到影响,这方面的因素你们有没有考虑?

 吴燕彦: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了,在这样一个大的市场里,中国应该有自己强有力的自主品牌,而且是应该能够“走出去”的自主品牌。我们最近刚刚发布的新品牌“之诺”就是在与中方股东的共同支持下打造的属于中国的高档汽车品牌。在未来,中国应该会有脱颖而出的本土品牌的出现。

宁述勇:我完全赞同这个意见,把这个任务交给沃尔沃吧。

主持人:但是你们会不会担心你们的销量和市场会有影响,还是觉得现在无可替代,所以影响不大?

吴燕彦:你在这个市场开展这个业务,肯定要对各种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有所准备。其实不同的政策出来,多多少少可能会对业务有一些影响,但是我们也会有一些其他的解决方案能化解,因为很多事情并不是影响非常严重,比如现在很多大城市都有车牌拍卖或者摇号等限制措施,其实对汽车业务都会有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对大家都是一样的,大家都会各自通过不同的方法来化解。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不是在意料之外,我们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

宁述勇:其实在中国,汽车算是一个高度管制的行业,从政府采购政策,到政治、军事事件引起的消费者的反感。从沃尔沃来讲,我们开玩笑地说,沃尔沃比较好,中立国,美国和我们打起来不受影响,日本和我们打起来也不受影响,我们又是中国品牌,所以我们一定不能辜负大家,一定努力开发好我们更好的产品,努力抓好这个机遇。

主持人:会不会觉得进来得太晚了,有点后悔,或者觉得现在正是个黄金期。

宁述勇:没有什么后悔的,这是个事实,我们从福特手里买过来已经是2011年10月了。对沃尔沃来讲,并购过渡很顺利,保持它的继续成长也还是很顺利,现在是继续成长的过程。我们说今年是沃尔沃“亮剑”的一年,今年又推出了新款车,保持到现在的增长不容易。

主持人:吉利收购沃尔沃,可能对你进入中国的认知程度提高会很高,但是在国外有什么影响?是加分还是减分?

宁述勇:其实没有什么影响,倒是可能有一些加分,比如在埃及、巴西,大家本来就觉得中国车很好,都在用,包括欧洲,大家都不太关心吉利买了沃尔沃这件事,他觉得沃尔沃就是沃尔沃,只是在中国加入了很多民族元素,是一个大的并购事件,把吉利集团和沃尔沃之间的关系看得更重一些。当然也有人会说吉利买了沃尔沃以后会不会损害沃尔沃的品牌价值,但是从目前的销量来看,选择投票的人在不断增多。我住在北京的一个小区里,我们的小区里豪车很多,两年以前只有5辆沃尔沃,现在已经四五十辆了。

主持人:刚才有一些自主品牌的商家提出这样一点,合资品牌,包括进口品牌,他们在对待中国市场的时候不是太公平,可能在配置上没有做到全球统一标准,这也是一些消费者会有的怀疑。那么在某种程度上,在本土销售的车或者制造的车会有这样一些担忧,宝马有没有感受到?因为你们是进来得比较早。

吴燕彦:我们注意到,在中国的消费者自己的需求经常会有特殊性,比如5系长轴距版,我们在中国生产,因为中国消费者有特殊的需求,这就不是全球统一的,在全球其他地方都没有加长。比如新5系的长轴距版,配置上就会高于其他地方,也是因为本地有这种需求,我们是跟随客户需求做出自己产品的调整,可以说是入境随俗或者是因地制宜,客户有这个需求,我们就要尽力去满足他们,以达到比较高的满意度。您刚才提的问题,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卖到中国的车和欧洲的配置就要一样,如果是这样的话,因为大家的偏好是不一样的,颜色、材质上可能会有不同,但是从标准上来讲,全球肯定是统一的标准,这点毋庸置疑。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