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充电 为什么要买比亚迪F3DM?
2009年05月06日 19:57个人博客 】 【打印已有评论0

8分钱行驶一公里!这可真是我做连做梦也想不到的好事。

记得2003年刚开上富康时,从油灯亮加到满格,汽油费最多120元;现在富康加满一次已经需要300元。虽然5年来我已经练就了一身节油驾驶的绝学,无论路况季节,每箱油都能跑上600多公里;但面对节节攀升的油价,将近5角一公里的油耗成本,已经开始让我认真考虑挤地铁上下班的可能。

比亚迪F3DM的出现宛如一盏明灯,瞬间点亮了我维持开车上下班生活的希望。

在哪充电    

按照比亚迪公布的数据,F3DM电池容量为16千瓦时,单独依靠电力可以续航100km以上。按照北京目前电价,F3DM百公里行驶成本仅有8元——我的富康每年行驶理成约3万公里,这意味着如果换一辆F3DM后,我每年能节省的汽油费就有1.2万元——即使车价高了点,但如能开上10年,也算一笔划算买卖。

当比亚迪F3DM 14.98万的价格公布时,我立刻跳起来冲进储藏室,翻出了尘封N年的10米接线板。这个10米板当初是大学时代熄灯后,为从水房接电看世界杯比赛采购的,没想到现在又派上了用场。

我把插头板插在在书房的插座,再把接线板从二楼窗口放到绿地上,然后欢天喜地跑到楼下,把接线板拉到最远——但还是和最近的停车位有大约3米距离。

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再接一个5米接线板就OK;但是,我能每天都能抢到这个最近车位吗?如果下雨或下雪,接线板短路漏电怎么办?物业又能允许我在供老人散步儿童嬉闹的公用绿地上,横空斜拉起电线吗?

我开始懊悔自己当初没买1层楼的房子。

不过我并没有放弃——小区地下车库因为停车费昂贵,还有很多空位;于是我又跑到地下车库的值班室:“你们有没有车位,旁边是配有电源插口的?”

“电源插口?。”值班大姐惊奇地问:“你要插口做什么。”

“给汽车充电。”

“哦,抱歉没有。”大姐笑了起来,那种表情仿佛在安慰一个白痴。

我彻底泄气了。因为我突然发现,除非是美国那样家家都有私人车库,或是国内可以把车停进自家小院的乡镇车主,否则用家用电源给车充电,只是个看上去很美的解决方案;F3DM等插电式电动车,其实不是为我这种都市上班族现在准备的。

为了方便充电,比亚迪专门设计了路边防雨充电接口,甚至还为此申请了专利。但问题是,到底多少年后,小区或写字楼的车位才能装上这种接口,改造费用又该由谁出呢?

坏了咋办

虽然短期内无缘享受F3DM,但比亚迪首次在量产车上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依然令我振奋。早在1997年,德州大学的John Goodenough教授就发现磷酸锂铁可以作为电池阴极,麻省理工学院其后解决了导电率问题;但时至今日,虽然磷酸铁锂电池已经实现了从电动自行车,到笔记本电脑的广泛应用,但批量使用在量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上,F3DM比令百年通用光宗耀祖的雪佛兰Volt,也足足领先了2年。

学界公认磷酸铁锂电池的商业应用,目前还存在一系列障碍:例如如使用早期深循环放电,可能导致电池损毁(这一点和手机用的镍氢电池刚好相反);而大电流快速充电,会显著缩短电池组的使用寿命。

比亚迪宣称DM双模电动车突破了反复充电、家用插座充电两大技术难关:F3DM纯电动模式下的续航里程达到100公里;电池循环充电2000次后容量还有80%以上,实际可使用4000次;电池的持续里程寿命大于60万公里……

等等!前2000次循环充电,每次续航100km,合计20万公里;那么后2000次电池容量已降低至80%以下,为何可以再持续40万公里?

我不是电池专家,没法用微积分解释上述情况;只是但愿这些数字,不是比亚迪随口编的。

F3DM的核心成本就是那个巨大的电池组,据比亚迪透露,该电池组目前造价就高达5万人民币;即使在产量达到20万台以后,单电池组造价有望降至3万元。

这绝非比亚迪漫天要价,丰田prius电池组比F3DM小得多,在美国人4S店的报价也高达4000美元,好在丰田提供了8年16万公里的电池租保修(部分经销商提供10年保修);雪佛兰Volt的电池组容量和F3DM相当,因为预计保修期内要更换数组电池,单车售价可能高达3.5万美元。

那么,F3DM电池组的保修期,该是20万公里还是60万公里呢?

面对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比亚迪高层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说:“将根据市场情况而定。”

F3DM电池组由100块小电池串联而成,即一块电池发生故障,整个电池组将瘫痪。而“根据市场情况而定”的保修政策,意味着在2年6万公里的基础保修期后,一旦电池组坏掉或容量暴跌,消费者可能要自己支付5万元的更换费用,或是干脆把F3DM当一辆普通F3来开。

但这并不是一辆普通的F3,因为F3DM还另外搭载了360kg的电池组及电机,并只装备了一款1.0L发动机。用1.0L发动机驱动1560kg的车身——开什么玩笑?

世界上没有一款正式发售的量产车,会在用户手册的保修条款里写上:视市场情况而定。

除非这是一款技术概念车——制造商展示了尚未达到商业应用水平的技术,但目前并不想卖给任何人。

我当然不会去买一辆概念车。

相关专题:

巴菲特和王传福的比亚迪棋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