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新能源车 让市场决定胜负
2009年05月08日 08:22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新能源车,应该由市场拉动,而不是靠政府推动。如果由政府出面选技术,就可能误导甚至压制其他技术

未来什么样的新能源车会占主流?

2008年11月20日广州车展上,全球著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名为《中国2020年轿车替代能源动力展望》的最新研究报告,评估了在三种场景下中国不同替代动力技术到2020年新车销售中可能的市场份额。

报告显示,到2020年替代能源动力 (含各种非纯汽油燃料和混合动力,电动及燃料电池等技术) 轿车在基本场景的假设下将占整个市场新车销售量的39%,其中最有优势的替代能源动力形式为汽油混合动力,约占26%。

报告是基于消费者角度所做的分析预测。对于为何要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做分析,科尔尼副总裁孙健告诉《汽车商业评论》:“在欧美市场,政府并没有明确支持某项技术,而是让消费者自己选择。如果由政府出面选技术,就可能误导甚至压制其他技术。因此,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新能源车,应该由市场拉动,而不是靠政府推动。”

报告将影响消费者价值取向的因素分为:总拥有成本、性能、形象、安全性、可靠性及方便性。

比如成本,现在的电动车成本要比同级别车高出1/3,因此,如果没有政府在税费方面的支持,将很难推广普及。同时需要政府大力发展充电站,否则电动车的方便性也会大打折扣。比如形象,目前在美国购买混合动力车的以明星占大多数,因为他们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宣传自己的环保意识。有意思的是,在中国,购买混合动力车的人群中山西煤老板占有一定比重,而动机多半是出于好奇。

报告基本上涵盖了目前汽车新能源的主要解决方案。包括压缩天然气CNG,目前中国已在出租车、公交车上进行推广;清洁柴油动力方案,目前占欧洲车用动力五成以上;混合动力汽车(包括汽油和柴油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目前在美国、日本推广较成功;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等。此外,由于中国煤炭储量相对丰富,由煤提炼出来的甲醇也是替代汽油的方案之一。

不过,总体来看,以上方案都不是十分成熟。比如,在中国,乙醇和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均进行了长时间的区域性试推广,并引起了广泛争议,但它们能否成为近期普及推广的成熟方案依然难以下定论(相关报道见《汽车商业评论》2009年2月号文章《甲方乙方》)。

根据预测,到2030年,中国75%的石油需要依赖进口。能源安全问题是中国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同时,在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中,中国占24%,超过美国的21%,环保问题也是中国政府十分关注的问题。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的新能源技术发展缓慢,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欠缺,目前汽油内燃机仍占99%的市场份额。

科尔尼董事戴加辉博士对《汽车商业评论》说,目前中国的大汽车厂商,甚至一些小型汽车厂商均在做新能源方面的研究,所涉及的领域称得上是四面开花。它们在混合动力车领域还落后于国外厂商,而在电动车核心技术如电池方面要优于其他技术。可以说,在传统内燃机领域落后的中国汽车厂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与国外厂商基本上是处于同一起跑线,这也是中国汽车厂商实现超越的难得机会。

戴加辉表示,2020年,中国无疑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不过,中国是一个比较独特的市场,其未来发展将通过对新机会如新能源车的把握来体现。通过对欧洲、北美等地区的研究,科尔尼的研究者们得出了一致结论,即中国将成为最早将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的市场之一。

报告评估了在三种场景下中国不同替代动力技术到2020年时在新车销售中可能的市场份额。这三种场景包括不同的油价水平、不同的政府税率及激励政策强度以及可能的技术演变路径等。如在基本场景的假设条件中,国际油价水平被设定为150美元,“清洁车”购置税为5%,而燃油税为50%,技术发展的速度为正常中速等。

基本场景的预测结果显示:到2020年汽油动力仍是市场的主流,约占市场总量的61%,而替代能源将占市场新车销售的39%,其中又以汽油混合动力最为占优,占市场的26%,紧随其后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为6%。

为了预测在极端情况下的市场发展,模型也设定了一个以高油价(300美元)和强政府引导力的激进场景,在该场景下,替代能源动力将占整个市场的70%强,电动车优势凸显,占到整个新车销售的40%,紧随其后的是汽油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

科尔尼在基本场景的假设下,还对未来的油价发展、燃油税水平和购置税水平对2020年替代能源动力市场的影响作出预测,并得出一些有意义的结论。比如,在政府措施方面,如果油价长期高于200美元以上,则无需借助购置税优惠或较高的燃油税来推动替代能源的发展,就可达到40%以上替代能源动力比例。

在汽车行业,有着80年历史的科尔尼是全球最大的管理顾问公司,在过去3年完成超过250项汽车行业咨询项目。曾为全球最大10家汽车制造商中的8家、最大10家零部件制造商中的7家做过咨询服务。

孙健告诉《汽车商业评论》,此次分析虽然存在假设成分,但参照了欧洲所做的两次同类分析,通过线性回归分析得出,结论虽然有待验证,但还算客观。作为第三方顾问公司,科尔尼的分析不牵扯任何利益关系。之所以出台这份报告,一是为汽车厂商提供参考,二是为消费者未来需要什么新能源车提供建议。

报告最后得出了4点结论:一、在油价较低时,政府更需要积极政策来推动新能源动力的发展;二、无论在哪种场景,内燃机仍然是轿车市场的主流动力,乘用车厂商应该继续研发内燃机新技术;三、电动车将首先大规模应用于小型车市场上;四、乘用车厂商与供应商应积极研发电动车及其核心部件技术。

“当然,我们也希望这份报告能引起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孙健表示。此前,科尔尼一份关于车用乙醇在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的分析报告被辗转放在了温家宝的办公桌上,引起了总理的重视。 ABR记者 陈雄亮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局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