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收购悍马实力不足 香港融资再行收购
2009年06月07日 09:44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注册资本仅3亿美元的民营川企,却要大笔一挥购买身价5亿的美国悍马,腾中重工的“蛇吞象”之举在让全球咋舌之时,也引起了媒体对背后靠山的猜想。

据《天府早报》今晨报道,尽管现在看来凭借腾中的实力尚不足以购买悍马,但腾中的背后,却有着一个庞大的投资体系和国际化团队,甚至是地方政府的支持。

外媒也援引接近香港银行业的知情人士的话称,腾中重工的幕后操盘者们,正在香港设法募集收购资金,并且“很快将有眉目”。

腾中幕后靠山是李炎?

据资料显示,腾中重工的股东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中华通控股的创始人为富商李炎。当腾中收购悍马的质疑声传来后,李炎就因这层关系而被指为买“马”幕后关键人物。

昨天,华通旗下化工板块的“旭光资源”在香港发出上市通告。记者在其招股书上看到,“旭光资源”现任执行董事李旭东对“四川腾中”拥有高达90%的权益,而之前媒体报道的腾中重工法定代表人就是李旭东。

不仅如此,李炎之妻欧晓梅曾是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而这个公司当时正是由华通集团注资设立。之后,由张志刚接任,坊间传他是李炎的左右手。

李炎背后有财团智囊团

据四川媒体报道,熟悉李炎的知情人士称,李炎结交广泛,善资本运作,遇事多有神通广大的朋友帮忙,从此次招股书中也能看出端倪。

在非执行独立董事中,最耀眼的是曾任摩根士丹利香港公司董事总经理张颂义,他还担任该公司亚洲地区企业合并、收购、重组及剥离部门的董事总经理。

因此媒体称,李炎的并购和资本运作,可以说张颂义就是幕后大智囊。当年李炎旗下的华拓就通过摩根士丹利获得融资2.8亿美元。而这次腾中收购悍马,外界猜想张颂义应该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牵线作用。

瑞士信贷与花旗是红娘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今年3月份,四川华通总裁李炎、悍马首席执行官金泰乐、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黄峥、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唐贤平等曾组团到四川考察。

随后,通用悍马与腾中重工又在德阳就收购事宜召开协调会,进一步磋商相关的收购事宜。巧合的是,这次收购悍马,瑞士信贷就是腾中重工的独家财务顾问。

幕后推手是大摩?

根据四川官方资料显示,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为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而政府资料显示,华通集团除李氏家族控股外,主要股东为华尔街投资银行三大巨头:美林、瑞银和摩根士丹利(大摩)。

美国媒体报道说,2008年初,摩根士丹利曾帮助华拓完成了一笔融资,随后摩根士丹利以0.8亿元购入华拓近两成股份。

但今晨记者连线摩根士丹利总部相关负责人马克·拉客(MarkLake)时却得到一个完全相左的回应。马克先生说,摩根士丹利与悍马收购事宜无任何关联。

记者注意到,收购消息出来后,大摩的股票从6月2日到6月4日涨了4.38%。

商务部 腾中收购充满挑战

据《广州日报》报道,负责中资企业境外投资管理的商务部合作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已注意到腾中收购悍马一事的相关报道,但目前还未完全掌握整个事情的细致情况,商务部正在与腾中公司、通用公司取得联系。

该负责人称,按照申报程序,6个月内,腾中公司拿到收购悍马的官方核准将充满挑战。(本文来源:法制晚报作者:杨铮 王芳 曹雪)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