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企出海热情正炽 意欲竞购YPF公司
2009年07月03日 10:2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危机下,中国企业抄底海外的胃口似乎从来就不曾小过。在中铝针对澳大利亚矿企力拓195亿美元并购案刚刚以失败告终后,中国企业正在酝酿新的收购方向。

昨天有消息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正联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拟出价226亿美元收购西班牙雷普索尔-YPF公司(Repsol YPF)部分石油资产,该公司为全球排名第八位的油气化工一体化公司。

不过,截至目前,中石油、中海油均未对竞购消息作出正面回应。CBN记者分别致电两家公司新闻发言人,中石油方面称“目前并不知情”,中海油方面则称“暂时不方便作任何评论”。

自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石油企业抄底海外已屡有斩获。种种迹象表明,在全球经济形势出现企稳回暖迹象、国际油价大幅反弹之际,中国石油巨头的海外并购正在出现“井喷”行情。

海外并购热情不减

据上述消息,中石油和中海油拟联合竞标的为雷普索尔-YPF位于阿根廷的石油资产控股权,双方联合竞购价高达226亿美元。其中,中石油试图耗资170亿美元购买75%的股权,中海油则有兴趣出资56亿美元购买剩下的25%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雷普索尔-YPF公司是一个世界性的油气化工一体化公司,由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在购并阿根廷国家石油公司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目前是西班牙最大、全球排名第八位的石油公司。该公司是欧洲的主要液化石油气(LPG)销售商,石油储量主要集中在近东和中东地区,天然气探明储量中约20.81%位于西班牙境内。

中国石油企业意欲竞购YPF公司的消息并非没有根据。2007年,中石油曾两次试图收购YPF的全部拉美资产,最终皆因商业原因而败北。今年2月份,有国内媒体也引述中石化集团高层人士的话说,该集团正在商谈收购雷普索尔-YPF20%的股权。

雷普索尔-YPF公司发言人称,目前已经接到了来自于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国的石油公司竞购意向,不过所有收购提议均不具约束性。

如果中石油和中海油的这笔竞购交易能够成功,将超越“优尼科并购案”成为中国石油企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项海外竞购。2005年,中海油曾对美国同业对手优尼科公司发出185亿美元收购要约,不过最终因政治干扰而未能如愿。

海外并购加速

种种迹象表明,在全球经济形势出现企稳回暖迹象、国际油价大幅反弹之际,中国石油巨头的海外并购正在加速。

在雷普索尔-YPF公司之外,还有更多的海外油气资产在吸引着中国公司的兴趣。有消息称,中石油同时还在对南美地区的其他潜在交易进行评估,其中包括与法国道达尔联合竞购委内瑞拉奥里诺科重油带的石油资产。

另外,据称中石油此前还与负债75亿英镑的化工公司英力士位于苏格兰Grangemouth的炼油厂洽谈投资。中海油也正寻求竞购美国Kosmos能源公司所有的加纳Jubilee油气田30%股权,出资额约40亿美元。

“虽然中国去海外并购资源一直在说,也在做,但是经济危机确实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时机,很多以前想买但买不到的资源都有可能拿到。中国企业如果不抓住,再要等待这样的时机出现,就不知道要多久。”中海油某高层人士表示。

实际上,虽然对抄底时机选择是否合适依然没有定论,但在本次经济危机中,中国石油企业的海外并购,确实已经取得不错的收获。在已签订的几百亿美元“石油换贷款”协议中,单独与俄罗斯一家,中国就取得了20年间3亿吨的稳定石油供应,坎坷多年的中俄原油管道建设计划也最终落定。

此外,中石油还以33亿美元收购了曼格什套油气公司、70亿美元拿到拥有炼厂日产能28.5万桶的新加坡石油股权。而就在最近,中石化宣布了对瑞士石油公司Addax 72.4亿美元的收购,该收购也是中国石油企业今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成功收购。

面对中国石油企业几乎成“井喷”势头的海外并购,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何曼青依然提醒需注意风险。“对收购公司油气储量的评估是否准确?对方公司的财务状况如何?对该国的政治风险、民族情绪、公共关系是否都有详尽的考虑?方方面面的问题都要有科学的评估,不能盲目一窝蜂地上。”

何曼青认为,除了这些外在的风险外,尤其要注意文化和价值观念的差别。“从中国企业以往的并购看,在这方面尤其重视不足。如果最终不能把收购的公司整合到一起,有可能得不偿失。”

此外,在屡次大规模并购后,中国石油企业的资金难题同样要引起注意。何曼青表示,如果出现这样的问题,“再遇到更好的企业,中国公司不一定还能买得起,那样还是会错失不少机会。在适当的时候国家可以考虑施以援手,比如说安排银行贷款、政府借款、成立能源投资海外基金以鼓励并购等。”(王康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