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基本面支撑 需求疲弱抑制国际油价涨势
2009年07月31日 08:23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受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意外增加等因素影响,7月29日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9月原油期货收报63.35美元,重挫5.77%,创3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场人士指出,经济复苏势头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猛。另外,原油期货需求疲弱是制约油价走高的主要因素

去年疯狂很难再现

2009年,偃旗息鼓的能源投机又有了东山再起之势。东航金融分析师岳鹏指出:“2009年第二季度末,商品指数基金的市值已经恢复到750[综述 图片 论坛]亿美元,第二季度上涨非常明显。2009年高盛商品指数配置的品种中,能源占据74.59%,其中原油比例高达68.17%。”

东证期货报告指出,原油期货自2008年中期高点滑落后,期价几乎跌回2004、2005年的水平,但在下跌同时,基金在原油期货上的持仓占比并没有明显减少。且进入2009年后,基金持仓再度出现增加迹象,基金多头头寸在2009年上半年多数情况下依然表现为净多状态,尤其在油价跌破40美元后。到二季度末再度开始增加。

现在,和年初跌破40美元/桶相比,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涨幅已经超过70%,单单5月油价涨幅已达30%。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油价不会再度出现2008年时的疯狂行情。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分析,中长期宏观经济基本面不支持油价大幅上涨。东证期货统计显示,2009上半年,美国原油库存始终高于5年均值,延续2008年上升的态势,但进入第二季度后,美国原油库存出现明显下降趋势,但仍高于5年均值。而且最新公布的美国原油库存跳升510万桶,原油库存出现反复。另外,2009年上半年,美国石油产品消费总量小于5年均值,二季度末消费量出现回升趋势,是否能够持续,仍须观察。王震还指出,美国实行的新能源政策要发挥作用,也不能支持低油价,否则新能源政策基本上没有竞争力。市场人士预测,如果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提议的限制能源投机交易的措施能够在国会通过,则对原油价格也有抑制作用。

不过同时,业内人士也一致认为,原油下跌空间也不大。岳鹏指出:“在55美元至60美元处原油会有很多买盘。”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林慧预测,未来原油期货将在60至80美元区间震荡。

缺乏基本面支撑

虽然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当中,但是复苏的速度和力度明显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美联储7月29日公布的褐皮书显示,美国就业和房产市场依旧低迷,信贷形势仍然紧张。而美国近日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令人失望,令油价掉头向下。

林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原油突破70美元之后,缺乏基本面支撑就显得特别突出了,原油无力向80美元进军,需要调整。昨日原油下跌也有借机顺势调整的因素在内。”

目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正在听证讨论限制能源投机交易的新规定,这对市场也有影响。东航金融分析师岳鹏指出:“至少给原油上行增加了很大压力,在油价突破70美元后这种压力越来越大。目前限仓规定还在讨论中,预计近一个月内原油很难再突破70美元。”

“限仓”新规遭强烈反对

7月28日至29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举行了首次“限仓”听证会,拟限制能源期货交易市场的投机行为,避免石油等重要资源价格大起大落。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加里· 亨斯勒主张通过降低大型交易者的头寸来减低其对市场的影响力。他指出,一个交易者的净头寸对价格有持续的影响力,如果头寸足够大则会成为显著的市场因素,而投机头寸的限制就是要降低其对总体价格水平的潜在影响力。

不过,新规遭到了金融机构的强烈反对。摩根大通全球商品部负责人Blythe Masters在听证会上表示,“限仓”新规应该针对市场参与者层面而不是大型银行,就某个方面来说,银行是否参与服务。摩根大通和高盛的负责人还指出,如果新监管规定实施,必须将通过大型银行投资商品指数的养老基金纳入监管之下。

针对摩根大通的说法,加里·亨斯勒则指出,大型经纪商促成成千上万资金入市交易绝不是被动交易行为,期货市场是个高风险市场,所有的决策一定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不相信大型银行被动交易的说法。

听证会上,也有不少发言人指出为航空公司等套保企业提供对冲豁免,避免限仓。不过,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担心,如果一些投资者被免除在外,可能会削弱抑制能源产品交易过分投机的努力。

加里·亨斯勒指出,现在仍然有三大问题悬而未决,对谁进行限仓,谁将获得豁免,应该限制仓位到什么水平。

可见,“限仓”新规的问世还有艰难的路程要走。林慧指出:“关于能源投机的问题美国国会年年讨论,但是进展不佳,最重要的是看这些讨论的措施能否真正通过并执行下去,否则讨论声对市场没有影响。”而岳鹏则指出,近年来,养老基金对商品市场的配置有所上升,养老基金和纯粹的商品指数基金规模大,而且只能做多,对市场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应该对养老基金和纯粹的商品指数基金限制仓位。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竞怡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