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从山沟里的汽车厂到汽车工业带
2009年09月24日 08:1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9月24日报道2009年9月,东风汽车公司(原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迎来40周年华诞。40年前,为适应国防建设的需要,来自全国30多家工厂、设计院和建筑单位的建设者以及竹山、竹溪、随县、大悟、枣阳、汉川、汉阳等县的2.5万多民工,汇集在十堰周围数十公里的工地上,拉开了建设第二汽车制造厂的序幕。

马灯、扁担、草鞋、芦席棚成为拓荒者艰苦创业的真实写照。在中共中央和湖北省委的领导与大力支持下,经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1975年形成了第一个基本车型--2.5吨越野车的生产能力。又经过3年的努力,1978年7月形成了“东风”5吨载重汽车的生产能力。第三个基本车型--3.5吨越野车在试验的基础上于1980年经国家鉴定定型。

1979年初,二汽决定调整产品方向,将“军品为主”转为“军民结合,以民为主”,制定了“保质量、上能力、降成本、增产量”的生产方针。调整产品方向和大力发展生产不仅使二汽闯过“亏损关”,而且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4年,东风将旗下的主要业务进行整合,成立了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08年底,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达2176亿元,员工13.4万人,位居2008中国企业500强第20位,进入200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前10位。

40年风雨兼程,40年拼搏奋进,规模巨大的第二汽车制造厂的建设,形成了华中地区一个新的机械工业中心,成为“三线建设”的一颗明珠,对于改善我国的经济布局,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中外参观者来到鄂西北的十堰市,几乎无一例外地发出感叹,共产党人居然在大巴山和秦岭之间这片荒山野岭,建成了这样一座漂亮的现代化汽车城!(本文来源:新华网作者:佚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