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应该全面落实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2009年09月08日 07:37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贾新光:应该全面落实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贾新光(资料图)

与美国救市不同,我国制定《汽车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目的,不是为了拯救汽车工业,因为中国不存在汽车市场大幅度下滑的危机。这个规划更关键的是着眼于长远发展。温总理曾经说:“应对金融危机,我们要实施一揽子计划,把扩大内需、振兴产业和科技支撑结合起来,要把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特别是重大专项的实施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克服当前困难和促进长远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八大目标,其中第一条:“2009年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3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已经超额完成了,但是1-6月重点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38%,利税总额增长4.99%,明显低于20%的产销增幅。

第二条:“汽车消费环境明显改善。建立完整的汽车消费政策法规框架体系、科学合理的汽车税费制度、现代化的汽车服务体系和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立电动汽车基础设施配套体系。”这一条看来进展甚微。

第三条:“市场需求结构得到优化。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其中1.0升以下小排量车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重型货车占载货车的比例达到25%以上。”到7月分,1.6升以下的乘用车已经占到62%,但是1.0升以下的14%,还有一点差距。重型货车的比重仅占货车的6%,差距甚远。

第四条是兼并重组。14家减到10家以内目前没有什么重大进展,今年上汽产量可能接近200万辆,一汽、东风可能在150万辆左右,长安会超过100万辆,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尚需时日。

第五条:自主品牌轿车市场超过30%,已经基本完成。

第六条:“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看来产能问题不大,但是形成市场还有许多实际问题需要解决。

第七条:“自主研发整车产品的节能、环保和安全指标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八条:“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应该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为了超200万辆、100万辆,大集团出现大规模产能扩张,一些企业纷纷投资微型客车生产,国家有关部门又开始担忧产能过剩。

所以总的来看,在政策强力刺激下,汽车市场出现大幅度增长,小排量汽车成为增长的主力,但是经济效益并没有同步增长,增产不增收,营业税仅增长0.78%。而市场的高热度也带来了新的投资扩张热潮。在产业结构调整、新能源汽车形成实际市场、关键零部件技术自主化、提高自主研发水平、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扩大汽车金融等方面进展不明显。下一步,落实汽车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重点应该放在后面这几个方面,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

相关报道:

张书林:首次披露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制定内情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效果初显 小排量车走红09车市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100亿专项资金将下拨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钢铁和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进展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重拳出击带来信心回升

张小虞: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凸显三个亮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