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车型再度出征中国市场
2009年10月24日 09:47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9日,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上市,蛰伏了整整一代车型的高尔夫车型再度出征中国市场。大众中国董事长范安德、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亲自到场“督战”。

作为全世界最成功的车型之一,高尔夫值得浓墨重彩。高尔夫是世界上最高产的汽车产品,销量累计超过2600万辆,是大众乃至德国经济腾飞的发动机。在汽车工业的历史上,高尔夫定义了两厢掀背车的概念,被称为“现代文明的艺术品”。有评价认为,高尔夫之于大众的重要,等同PC业务之于苹果。

但翻开高尔夫在中国的历史,却并不光鲜。6年前,高尔夫在中国首次推出,是当时热销欧美的高尔夫第四代。然而当这款车在全球创下400万辆销售纪录的时候,由于售价过高、两厢车市场不成熟等原因,其在中国却叫好不叫座,销售惨淡,以至于一汽-大众放弃了第五代高尔夫的引进。大众也只是在2006年试水性进口销售第五代高尔夫GTI[综述 图片 论坛]。要知道,GTI只是高尔夫顶级车型,并不能完全代表其打造的全民车形象,尤其难以贡献销量。

现在,高尔夫第六代卷土重来。考虑到大众旗下多数量产车型均已落户中国,高尔夫第六代的国产对大众意义特殊。根据大众总裁文德恩2018年赶超丰田的时间表,届时大众中国区业绩要再翻一番,达到200万辆。其中,一汽-大众、上海大众都要分别成为达到百万辆规模的轿车企业。

因此,在全球助力大众攀登高峰的高尔夫第六代,国产后,将是肩负起大众中国“2018”战略,以及一汽-大众百万辆轿车企业目标的王牌车型。

有了第四代的前车之鉴,之所以敢给高尔夫第六代赋予如此重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第四代高尔夫国产曾满足了一批消费者,至今开过这款车的人没有人说这款车不好。只是当时中国的两厢车市场并不成熟。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车型已经百花齐放,两厢车大行其道,消费者日益成熟,作为两厢车的鼻祖,高尔夫再战市场,我们信心十足。”

在安铁成看来,“高尔夫在性价比、安全性、操控性、动力性、舒适性、环保方面已经是同级别车市场中一个标杆,代表着人们对生活的一种追求,代表一种生活的品质。”

安铁成还强调,“对于一汽-大众来说,高尔夫第六代不仅仅是引进一款车那么简单。它不仅进一步完善了一汽-大众的产品线,大大提升了我们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而且体现了一汽-大众从A级[综述 图片 论坛]到C级[综述 图片 论坛]全系轿车成熟生产基地的实力。”

事实上,安铁成的话并不过火,高尔夫之于一汽-大众的另一层意义是品牌形象的蜕变。在中国,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近20年的热销给一汽-大众和大众品牌本身烙上了陈旧的形象。从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开始,一汽-大众就在有意识的控制捷达销量,希望以品质和技术的卖点成为大众品牌形象的浓缩。高尔夫正是这样一款车型,被寄予彻底还原大众品牌形象的重任。

为了让国产第六代高尔夫找到曾经热销欧美的感觉,一汽-大众将国产车型空运到德国狼堡,再开回长春,并给了高尔夫第六代一个“惊喜”的价格——最终定价11.88万-16.68万元之间。

发布现场有人认为价格仍然偏高,但记者采访的多位关注高尔夫第六代人士则认为,“这样的价格已经很好,尤其16.68万元款是配置了大众王牌技术的‘1.4TSI+DSG’车型,各项技术配置等几乎一步到位。”

不过,由于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普遍热销,一汽-大众产能吃紧,安铁成给第六代高尔夫只制订了5000台的销售目标,希望其担负的销量重任能在未来几年体现。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