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技术人才 行业方能自强
2009年10月26日 07:16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日报10月26日报道 今年国产累计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全年国产汽车有望突破1200万辆,中国稳居世界汽车产量第一大国。这当然是值得骄傲的一件大事。记得十多年前,我们还在感叹全国汽车年产量顶不上通用当时一个月的产量;也记得十年前,当时的上海通用执行副总经理墨斐在纸上画着人均收入和汽车销量的曲线图,和我一起展望着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中国汽车市场就会进入起飞阶段……

回首过去的十年,“任何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测都显得保守”,而即使最乐观的人也猜不到2009年的中国车市会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迎来“井喷”。

1000万辆、全球第一,自然值得高兴一下,但是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这个成绩的取得,更多地可能还是市场的推动,而不是行业的引领。值得高兴的是,大家似乎对中国还不是一个汽车强国——顶多只是一个汽车大国有了共识。那么如何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作为一个行业观察者,我想说的是,按照目前的情形,这个转变实现起来有点难。

做出这个判断,我只是基于一点很肤浅的看法:汽车行业要真正强大起来,当然离不开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全面提升,但是最重要的是什么?当然是——技术。只有在技术上不断实现创新和超越,才能言及强大;而技术上的超越,靠什么?当然是人。

这是个非常简单的道理。但目前,起码从我观察到的情况来看,国内的汽车企业,技术人才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地位。国内各大集团、主流汽车厂家,有多少高层是搞技术出身?大多数不是行政出身,就是搞市场、搞财务、搞采购的。我的两个大学同学毕业后到了一家主流的合资汽车企业,但是两年内都相继跳槽离开。我询问他们原因。答曰:“没有前途。因为合资企业并不真正需要搞技术的。在合资企业,只有两种人有前途,一是走行政路线,去当官;二是去搞市场、搞营销,能赚钱。”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