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要绝对控股上海通用 上汽重组引发市场猜想
2009年12月04日 07:54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证券报12月4日报道 上海汽车昨日披露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据分析,这一重大事项很可能是以获得“金”股方式实现对上海通用的绝对控股。昨日,记者致电上海汽车工作人员,被告知“在资产重组公告出台前,不会对外披露相关协议内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上海汽车、通用汽车分别持有上海通用50%的股权,根据相关规定,上海通用的收入无法并入上海汽车。而如果通用汽车将部分股权转售给上海汽车,哪怕是1股,上海汽车就能绝对控股上海通用,就可以实现并表。由此,上汽集团在全球500强的排名将上一台阶。

按照业内惯例,通用汽车可能转售约1%的股权予上海汽车。转让价或以净资产为基准,溢价2倍或3倍左右。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上海通用汽车的净资产约为206[综述 图片 论坛]亿元。如以溢价3倍左右计算,则1%的上海通用汽车股权将作价不超过6亿元。据估算,如通用汽车确实将1%的股权转让给上海汽车,将对后者的利润产生影响。上海通用汽车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收入约600亿元、利润超过50亿元,预计全年利润超过70亿元,1%的股权将意味着7000万元的利润。但分析师指出,按照流程,今年底无法完成资产转让的全部手续,预计2010年资产重组的收益方能得到体现。

另据了解,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将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在印度设立50:50的合资公司,但目前注册资本金未定。该合资公司将拥有两大整车厂,年产能约为15万辆。上海通用2010年将推出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上海通用五菱的微型客车及面包车均将以CKD等方式出口至印度,并收取技术转让费、CKD相关费用。印度是除中国以外发展最快的汽车消费市场,目前全年汽车销量为200万辆,预计2015年将达450万辆;通用汽车计划在印度获得10%的市场份额。

相关专题:

上汽资产重组大戏开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