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亚特联姻:中国车企不再仰人鼻息
2009年03月19日 07:43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直在中国寻找伴侣的菲亚特,正在为自己的“婚事”忙碌奔波。数年前,菲亚特与南汽喜结姻缘,前景看好,可惜后来“夫妻不和”,产品难卖,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井喷发展的韶华时光。自2007年年底与南汽正式“离婚”后,菲亚特就在国内苦苦寻找新“伴侣”,并计划2010年在中国的年销量(包括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达到5万辆。不过,由于没有“另一半”的协助,单打独斗的菲亚特在国内的日子更不好过,2008年仅销售了623辆整车,并且大部分是清仓的库存产品。

面对其他合资品牌风光无限,自己却惶然黯淡的窘境,菲亚特不甘心,先后与奇瑞、众泰、广汽等多个企业商讨合作事宜。众里寻她千百度,终于在近期与广汽达成了合作意向。今年两会,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广汽和菲亚特除了技术合作外,不排除进一步合作甚至合资的可能。近日又有消息称,双方合作的总体框架和项目组负责人已基本敲定,合资厂址和车型也已浮出水面。两者合作将采用一拖二的模式,菲亚特为广汽自主品牌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按50∶50股比成立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合作申请已经递交国家发改委,最快有望本月获批。

终于快做新郎了,菲亚特刚松了一口气,却因时运不济,在登记时又碰上了麻烦。今年2月2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根据细则精神,近两年汽车产业的重点是调整振兴,菲亚特与广汽的合资属于新增项目,不是讨论重点。据了解,目前中外合资项目都必须经过国务院审批,进一步降低了通过率。一位接近菲亚特中国的人士也向记者坦言,目前国家发改委对新增汽车产能非常谨慎,导致菲亚特与广汽的合资项目迟迟没有定论。菲亚特好梦难成。

事实上,菲亚特与广汽的“恋爱”谈得也很辛苦。近几年,广汽依靠和丰田本田的合资,积累了雄厚的资金和丰富的营销经验,市场占有率日益提高,已远非20多年前中外合资刚起步时的中国车企能比。可以说,广汽已经不是几年前温顺听话的“贤妻良母”,而是有钱有势有地位的千金小姐,在谈判中日趋主动,不可能像以前国内车企对合资品牌那样,时常要仰“老公”鼻息。

广汽明晰的谈判思路,也让菲亚特感到不好对付。这两年,广汽投入大量成本发展自主品牌,但由于没有完整的乘用车开发经验,广汽自主品牌仍然面临技术瓶颈。因此,在谈判中,广汽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寻找技术成熟的跨国品牌支持。两会期间,曾庆洪坦诚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广汽选择菲亚特的重要原因,是其愿意为广汽自主品牌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持。他还表示,广汽缺乏的核心技术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关键零部件等,能跟广汽优势互补的企业一定要有先进、超前的技术。面对菲亚特的辛苦追求,广汽一位高层人士说得更直接:除菲亚特外,广汽与国内外多家车企都在接触,积极寻求多方面合作,争取符合自身的最大利益,最终确保自主品牌的发展。

但是,已经错过一次发展机遇的菲亚特,不想再错过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广汽因与本田和丰田的成功合作,被视为中国汽车企业中最好的合资伙伴之一,广汽强大的营销能力及成本控制能力也让菲亚特念念不忘。全球汽车市场萎缩、中国风景独好的形势,更让菲亚特不敢放弃。

其实,即使双方顺利联姻,合资公司成立最初几年内,菲亚特的车型也将面临尴尬。据了解,广汽菲亚特合资车型最早将在2011年上市。可以预测的是,那时中国车市的竞争会比现在更激烈,市场更饱和,菲亚特面临的竞争环境将更加严峻。在品牌和市场推广方面都处于弱势的菲亚特,还得多多寻求广汽营销方面的协助。或许到时候,小两口还会为出力多少、利益分配而吵架。但可以肯定,与广汽联姻,菲亚特不可能像以前某些品牌一样,自己吃肉,让中方伙伴喝汤。

广菲联姻的例子也告诉世人,经过20年发展,中国车市已经换了人间,任何新的合资品牌,都不可能再大把赚取利润,而让中国车企捡取残羹冷炙。面对日益成熟的中国车企和中国消费者,包括菲亚特在内的合资品牌,只有踏踏实实输出技术,低调做事,才能与合作伙伴实现真正的共赢。

本报记者 马连华

相关专题:

广汽与菲亚特签署合作协议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