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公司破产工厂关闭 上海通用有惊无险
2009年06月04日 08:21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市场总是在世界扮演神奇的角色,就连发生在全球最大汽车厂商申请破产保护的路途上亦不例外。

与母公司通用汽车不体面地结束其101年历史不同,上海通用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大市场份额。

北京时间6月1日晚8时,穷途末路的通用汽车终于向纽约当地破产法庭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正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新通用将在60-90天内从原通用汽车公司中分离出来,实现独立运作。在破产保护期间,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将分别拨款300亿美元及95亿美元作为资金支持,用以清偿拖欠担保债权人债务以及提供破产保护融资和退出融资。美国政府持有新通用60%的股份进而成为第一大股东,通用汽车破产案也是美国工业史上最大的破产保护案。

12家工厂关闭

随后,通用汽车公布了关闭其12家工厂的计划,称在破产保护期间将永久关闭9家生产厂并且停产3家工厂,以削减产量。

根据其公布的计划,密歇根州的庞蒂亚克生产厂和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生产线今年将陆续被关闭,田纳西州斯普林希尔生产厂以及密歇根州奥赖恩镇的工厂将不会被关闭,但是会削减产量。

密歇根州底特律郊区Livonia的发动机工厂将于明年关闭,俄亥俄州帕尔马市和弗吉尼亚州弗雷德里克市的工厂也将于明年被关闭。

位于俄亥俄州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和曼斯菲尔德的工厂也将关闭,位于密歇根州的庞蒂克工厂将停产,但不会关闭。

通用汽车还表示,将于今年底关闭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波士顿和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服务和汽车零部件商店。新通用还将放弃庞蒂亚克(Pontiac)、土星(Saturn)、萨博(saab)以及悍马(Hummer)品牌。

欠债1728亿美元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将直接导致美国2万汽车工人失去工作岗位,2000家汽车代理商濒临破产,10万相关从业人员面临失业。

而通用汽车的投资者更是损失惨重,一大批零部件供应商被拖进破产泥潭,这也是美、德、加三国政府不遗余力拯救通用的重要原因。日本企业信用调查机构早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通用破产将使日本114家与之有业务往来的企业受到影响,无法收回应收账款等款项。

当日晚些时间,美国总统奥巴马与通用汽车CEO韩德胜分别发表讲话。奥巴马在讲话中称,拯救通用汽车是美国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对德国政府在这一过程中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韩德胜则表示,新通用要尽快恢复盈利能力,早日偿还纳税人的钱。

申请破产保护时,通用汽车总共欠下了1728亿美元,债权人数量超过10万家,其中包括债券持有人、工会和诸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但总资产却仅有823亿美元。

上海通用并入新通用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后,6月1日深夜,通用中国与上海通用分别给时代周报发来官方声明。通用中国称,通用汽车在华业务运营一切正常,其在中国的投资及重大项目仍在按原计划进行。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在官方声明中表示,2009年的1-5月,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销售业绩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销量同比增长33.8%。

上海通用则在官方声明中表示,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对上海通用无实质性影响,上海通用汽车的业务运营和投资项目照常进行。上海通用称,上海通用汽车所规划和生产的全球平台产品的技术,属于通用汽车全球技术管理中心,根据通用汽车目前递交的重建方案,将被纳入新的通用汽车。

来自上海通用的数据显示,5月份,上海通用共销售5.6万辆汽车,继4月销量同比增长30%后,再创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50%。

其旗下别克新一代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雪佛兰科鲁兹、别克昂科雷[综述 图片 论坛]、凯迪拉克全新CTS等,均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雪佛兰品牌5月份销量近1.8万辆,刚刚上市一个多月的雪佛兰科鲁兹单月销售达到6834辆,令其迅速成为雪佛兰品牌市场增长主力,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此外,别克新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了2.3万辆。

2009年第一季度上海通用总销量已超过11.7万辆,较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12.9%。相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7%。

上海通用还表示,继别克新君威、雪佛兰科鲁兹推出后,上海通用汽车下半年还将有别克全新一代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新一代君威2.0T、凯迪拉克全新SRX[综述 图片 论坛]及由泛亚主导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普及型轿车等多款全新产品投放市场。

相关专题:

上海通用如何继续前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