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联姻 大广汽战略现雏形 显冲击第三极雄心
2009年07月13日 07:56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7月6日的广汽联姻菲亚特,显而易见的是场各取所需的“现实婚姻”,菲亚特志在重新占领中国市场,而广汽所谋更大,不仅有借力菲亚特技术发展自主品牌的想法,更有在中国汽车集团中获得强势地位的“规划”。如果再考虑刚刚重组的长丰,广汽的后一项“规划”无疑更加明显。

-雄心:冲击汽车集团第三极

其实在重组长丰、联姻菲亚特之前,广汽在兼并重组方面已经有了多次动作。有这个动作的不仅是广汽,北汽同样是四处出击,谋求重组或联姻。他们之所以有这些举动,最大的动因和力量就来自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根据该规划: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参数配置)、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2008年一汽、东风、上汽三大汽车集团分别销售了153.3万辆、132.1万辆和172.1万辆汽车(含合资企业销量),长安汽车销量为86.2万辆;北汽为77.2万辆;广汽集团名列第六,2008年总产销52.6万辆,与自己前面的长安、北汽差别并不是特别大。这二三十万辆的差距对于风头正劲的广本广丰来说,各自再推一款热卖产品就有可能弥补差距甚至赶超。并且在广汽看来,自己还有一个别的集团不具备的优势:根据来自广汽的官方数据,其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连续6年居全国19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 (集团)之首。它的赢利能力足够强,剩下的规模上的差距自然不会是特别大的困难,这也是广汽不断出击重组、联姻的动力所在。

-产能:规划突破100万辆

广汽在重组长丰、联姻菲亚特之后已经初具大广汽的雏形,其产销整车能力的总盘子有多大,对其成为中国汽车集团第三极会提供多大帮助呢?

记者辗转联系到广汽集团董事会办公室的相关人员,该工作人员异常谨慎地说:“我们还没有专门统计过这个数字,目前主要的产能是靠广丰和广本,中汽协每年都会公布相关数字,和菲亚特的事情要等水落石出的时候才会清楚。”但他否认了之前盛传的“2010年,广汽集团将实现乘用车整车规模达到110万辆”的广汽“十一五规划纲要”,“我们没有说过这个数字,我们有相关的规划但并没对外公布。”

这里不妨按广汽的相关公告大致计算一下它的产能:重组长丰后,力争5年内形成50万辆的产能;与菲亚特的合资公司将在2011年投产,其中一期生产能力为年产轿车14万辆,工厂产能将逐步增加到年产轿车25万辆;广本目前的年产能在36万辆,广丰的起步产能为20万辆。将这些数字简单叠加,广汽集团几年后将拥有131万辆的年产能,也不过相当于目前东风集团的年销量,只能够挤进“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集团之列”。另一方面广汽较一汽、上汽还有一个短板就是自主品牌,这方面同样也会成为广汽的一个产销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