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个“二房”标致雪铁龙就能幸福生活了?
2009年08月11日 08:08杭州网—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标致雪铁龙(PSA)想在中国再娶个“二房”,瞄上了一个叫“哈飞”的东北女子。

刚过去的7月,中国车市仍是“小母牛翻跟头”,全国汽车产销110.96万辆和108.56万辆。加上上半年产销599.08万辆和609.88万辆,双双已逾700万辆。这一数字超过了美国。照这趋势,全年产销过1200万辆非常靠谱,这样一来,中国可真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啦!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居然还有这么大的一张馅饼。这不,世界汽车列强们都要在中国争先恐后抢占更多的市场。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两家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子已超过了德国本土,成为大众汽车最大市场。而在破产重组中挣扎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却再次创下通用汽车在华半年销售业绩的历史新高。福特日产一个个在中国捞到了真金白银。

可作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品牌的标致雪铁龙,也是最早来到中国的掘金者,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却净亏9.62亿欧元。金融危机下确实谁的日子都难,可巨亏原因纵有千万条,总有一条绕不过去吧?那就是标致雪铁龙没能充分在中国这个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上多占一点地儿。

在人家蘸着唾沫数钱的时候,标致雪铁龙却只有眼红的份,看人家年年有进步,而它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是节节败退,从2000年的9%市场占有率严重下滑到眼下的3%……面对这样的窘况,标致雪铁龙集团的新总裁菲利普·瓦兰坐不住了,他认为,PSA在中国市场没搞大,就是因为跟东风集团合资的神龙公司没给好好干。这不,大众、丰田本田、日产啥的都有南北两家,所以,标致雪铁龙如果想在中国市场上有所作为,就得立马娶个“二房”,多生些后代。

这理由雷人吧?是不是有点“拉不出屎怨茅坑、睡不着觉怨床”的歪理呢?在中国业绩平平你就能埋怨人家东风不行?可人家东风合资的如东风日产东风本田都在中国搞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这至少说明东风家的闺女并不差吧?为啥一跟你标致雪铁龙结亲,就灰头土脸不温不火在二流三流之间徘徊呢?

还真有人在找根源。这么多年来,你标致雪铁龙并没有认真致力于开拓和融入中国市场,而只是想从技术转让费和CKD的利润上打打小算盘。很多在欧洲已经落后甚或淘汰的车型送到中国市场,拉拉皮、文文眼线就再上市了。这么多年,你雪铁龙、标致总共在中国也就是出了掰着指头也能数出来的车型吧?中国消费者虽然“钱多”,人也慢慢学聪明了,面对这么多日系、德系、美系、韩系还有自主品牌的丰富多彩的车型,凭啥要买你的账啊?

一直在说法国人的兄弟——意大利的菲亚特失败的个案,其实最早的失败案例就是标致。1985年,标致就与广汽合资生产标致504和505车型,但好日子没几年就偃旗息鼓了,标致在1997年与广汽分手。而后来在中国汽车市场兴风作浪的广汽本田,最早生产线用的就是广州标致留下的老厂房。

不懂中国人消费心理,不肯迎合中国的消费市场,这种法国式傲慢至今还在延续。就这样的思维观念,不说再娶个“二房”,即便允许你找“三房”、“四房”,你的产销量就能这么简单地加上去了吗?你就能过上幸福生活了?

标致雪铁龙,要想在中国好好混,就请放下傲慢,别再装老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