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广汽合作生产JEEP 克莱斯勒落户长沙
2009年08月20日 07:17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代周报独家获悉,已经与菲亚特成立合资公司的广汽与克莱斯勒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在湖南长沙合作生产克莱斯勒旗下最知名品牌JEEP车型,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为Jeep指南者[综述 图片 论坛]。

在结束20多年不愉快的“婚姻”以后,克莱斯勒在中国又开始尝试一段新感情。

随着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广汽收购长丰、菲亚特与广汽在长沙成立合资公司这一连串眼花缭乱的重组落定,克莱斯勒终于迈出了重返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克莱斯勒卷土重来

8月14日,时代周报独家获悉,已经与菲亚特成立合资公司的广汽与克莱斯勒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在湖南长沙合作生产克莱斯勒旗下最知名品牌Jeep车型。“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为Jeep指南者。”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说。

这一说法印证了诸多业内人士的猜测。2009年初与北汽分手的克莱斯勒一直谋求在中国市场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但在克莱斯勒被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收购后,这一猜测几无悬念。因为随着菲亚特与广汽在湖南成立股比对等的合资公司后,双方在合作上几乎不存在任何障碍。

2009年6月,破产重组的克莱斯勒与菲亚特达成协议。根据协议,菲亚特初期拥有新克莱斯勒20%的股份,在实现合同规定的目标后,菲亚特将拥有新克莱斯勒35%的股份。此外,在还清公共债务的前提下,菲亚特还可进一步提升持股比例,以实现绝对控股。与此同时,菲亚特也与广汽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湖南长沙成立合资公司。

“目前这一合作计划属于绝密,就连克莱斯勒中国方面都不知道。”该消息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曾在20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70年代末和90年代两次濒临破产的克莱斯勒,1983年与北汽成立合资公司,是进入中国最早的跨国公司之一。

但在中国市场,克莱斯勒发展并不顺利。其在中国市场将近20年的时间里,主打国产车型仅为Jeep212,在2007年8月被戴姆勒出售给美国私募基金Cerberus公司后,成为北汽的弃儿。

不过,作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一,克莱斯勒在全球汽车业有不可忽视的地位,这也是美国政府决定出手拯救克莱斯勒并将其有条件地出售给菲亚特的重要原因。尤其是旗下最著名的Jeep品牌,更是成为越野车的代名词。“二战”时期,美国著名将领乔治·巴顿就是乘坐Jeep车打败了不可一世的德国法西斯元帅隆美尔,此后Jeep进入《不列颠百科全书》,作为专有词汇,成为一个车型的代表。

曾经败走中国

官方数据显示,克莱斯勒与北汽合资的北京吉普曾在1995年达到年销售近2.6万辆的最高水平,此后销量几乎逐年下降,2006年仅销售6838辆,市场占有率为0.2%。

2009年元旦,在克莱斯勒获得美国政府40亿美元政府救助款12天后,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墨菲被正式解聘,而此时距离其高调出任该职务尚不足15个月。

由于已经确认被戴姆勒公司抛弃,加之时任克莱斯勒中国区CEO的艾思孟在2008年1月下旬被调回英国,作为克莱斯勒中国区的最高权力层人物,墨菲近一年的时间内,同多家中国汽车企业展开谈判,寻求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合资伙伴,但墨菲没有完成这一使命。

除实现同北汽集团以技术转让方式生产克莱斯勒300C[综述 图片 论坛]和铂锐[综述 图片 论坛]之外,克莱斯勒还先后与奇瑞长城汽车达成合资或代工协议,但之后都不了了之。目前,克莱斯勒在华仅同福建汽车集团合作生产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边缘车型—道奇凯领和克莱斯勒大捷龙[综述 图片 论坛]商用车。

在败走中国市场之前,2007年,克莱斯勒公司在中国的汽车销量仅为1.2万辆,2008年1至11月份,克莱斯勒300C累计销售仅仅3480辆,其在华业务陷入停滞状态。尽管北京奔驰曾拥有生产克莱斯勒300C和铂锐的技术合作授权,不过在不被市场看好的情况下,北汽不得不放弃了生产克莱斯勒300C和铂锐。

但作为Jeep品牌国内市场四款进口车型中的入门级车型,指南者是克莱斯勒目前在中国市场最畅销车型,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其不仅拉低了Jeep车型的价格门槛,甚至已经进入东风本田CR-V[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一汽丰田RAV4的高端车型价格区间。不过由于是进口车,其与CR-V、RAV4和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等国产SUV车型相比,销量仍非常有限。

事实上,在2006年底,就曾一度传出Jeep指南者即将国产化的消息。但随着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在2007年8月份正式解体,克莱斯勒与北京奔驰的合作转变为技术合作形式,这一计划也随之告吹。

强势结盟广汽

不过与北汽相比,广汽无疑是更强大的合作伙伴。2008年,广汽工业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125.12亿元,同比增长3.45%,在与全国18家重点汽车企业的比较中,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排名第一,综合竞争力位居首位。

根据编制于2009年4月的广汽工业集团“十二五”规划,广汽欲在“十二五”期间成为与上汽、一汽、东风比肩的中国最大汽车制造商之一。其最低目标是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年销200万辆汽车。但2008年,广汽工业集团仅实现产销53万辆汽车,距离200万辆有着十分巨大的缺口。

据悉,为尽快跻身中国汽车业第一阵营,除广汽丰田第二工厂已经启用外,广汽工业集团下属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已经在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建设,其首款自主品牌车型也将于2010年下线;收购湖南长丰汽车后的整合工作也正顺利进行;与广汽长丰同处长沙的广汽菲亚特项目也将在2011年向市场投放其首款车型领雅[综述 图片 论坛]。除此之外,东南汽车华晨汽车也成为广汽集团的潜在重组目标。

在这种情况下,与克莱斯勒合作自然也是理想的选择。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能引入产销对路的车型,与克莱斯勒合作至少每年能为广汽贡献10万辆的销量,这一数字相当可观。况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SUV市场也将不断扩大。

不过,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广汽工业集团办公室主任邓葵、克莱斯勒中国企业传播总监贾群均、广汽菲亚特项目负责人闫建明均表示不了解这一计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佟洋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