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西出牵象 酝酿收购通用印度工厂
2009年09月10日 09:18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月初,消息人士向本刊独家透露,上汽集团正酝酿收购通用在印度的工厂,上汽希望通过这个工厂生产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产品,开拓这个潜力无限的市场。通用何以愿意同上汽分享印度这块“大蛋糕”?上汽又为何愿意在国内市场如火如荼的当下分出精力来接受通用的“馈赠”?上汽通用五菱在这笔交易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一连串问题接踵而来。

通用的馈赠?

通用汽车印度公司总裁Karl Slym日前对媒体表示,受经济危机影响,通用印度不得不调整其发展目标。该公司原计划在2010年实现印度市场10%的占有率,但现在不得不将时间推后到2011年。

虽然如此,通用印度仍然算得上目前表现最好的通用海外子公司之一。去年,该公司下属的工厂生产了65702辆雪佛兰牌子的汽车,而今年则有可能实现10%以上的增长。不仅如此,该工厂今年10月也将引进通用的战略车型——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并计划在2010年引入4款新车型。

一切状况看起来都不错的一家工厂通用怎么舍得转手他人?除非通用能通过转让获取更大的利益。

Karl Slym在中国的同事甘维文或许知道这其中的奥妙。9月8日,记者致电通用中国公关部,该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记者说,“对于这件事,我们不便发表看法”。虽然如此,但通用中国总裁甘维文的行踪表明,通用正在酝酿一件大事情。

一个多月前,甘维文造访广西。随后,通用将购买五菱集团所持上汽通用五菱的15.9%股权的传言就成了媒体关注的热点。分析人士指出,通用若想增持不仅要过广西区政府这一关,还要看大股东上汽集团的态度。

印度工厂莫非是通用拿来和上汽作交换的筹码?

上汽的盘算

上汽把五菱带出国门的想法由来已久。

2006年前后,上汽通用五菱在通用的邀请下曾考察多个东南亚国家,甚至一度考虑过在印度尼西亚建立工厂。此事最终没了下文,但上汽和通用都认为五菱的小车在国外是具有竞争力的,于是,之后几年间,五菱的产品挂上雪佛兰标出口多个国家。

上汽当然知道如果能在印度市场开拓出一片天地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印度有超过10亿人口,而它的汽车保有量不超过每千人10辆。已经离任的通用总裁瓦格纳曾说过,“通用汽车认为10年之内印度将成为世界上汽车市场增速第二的国家”。对于上汽来说,偏爱小型车的印度市场是一个非常值得憧憬的广阔天地,因为上汽手里有中国微车之王——上汽通用五菱。

印度市场将很容易迅速提升上汽的产销规模。众所周知,追求规模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之下是一件“不便直言”又“不得不做”的事情,上汽自然也不能“免俗”。另一方面,印度市场开放的竞争环境和低廉的成本使得造小车赚大钱成为可能:铃木现代的小型汽车在印度市场大受欢迎,两家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轿车的诱惑

“我们五菱方面没听说过此事,你可能还是要询问股东方,”上汽通用五菱公关经理韩德鸿对记者说。

虽然,当事各方不约而同不愿承认“印度计划”的存在,但五菱集团和它背后的广西区政府的一些举动却为记者提供了新的线索。

7月23日,一项总投资21亿元的上汽通用五菱东部工厂改造工程暨柳州发动机工厂二期项目在柳州市开工建设。上汽通用五菱官方网站显示,该项目将使五菱具备生产轿车的能力。但在当天启动的项目开工仪式上,除了广西区政府和柳州市政府官员,并没有任何一位来自大股东上汽和通用的领导出席仪式。

据媒体报道,广西政府愿意出让股权给通用以获得轿车项目,为此甚至不惜出让“五菱”品牌给上汽,来换取这个大股东同意通用的增持。显然,广西方面对于轿车项目的渴望已经非常强烈,而这份渴望能否实现则取决于通用和上汽博弈的结果。

上汽若同意通用的增持,在上汽通用五菱销售火爆的当下无疑会让通用赚钱,而通用何以回报上汽?一起去印度赚钱听起来是个比较现实的选择,而广西方面愿意为轿车项目放弃自己在上汽通用五菱的权益则使两个大股东有了可以互相“赠与”的筹码。

替上汽和通用算一笔账

通用想要增持上汽通用五菱并不难理解,上汽要继续坚持走国际化道路也不用怀疑,但为何通用印度会被牵扯进来却并不是一望而知的事情。

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笔者揣测,五菱要真的去了印度对于上汽、通用、广西三方来说很可能是一个实现“多赢”的机会。

这笔帐并不难算。

目前印度市场领先的铃木汽车公司在印度销量接近60万辆,排名第三的现代印度公司销量近30万辆,这两家公司的产品都以小型车为主、深受欢迎。同期的通用印度公司销量不足6万辆,在所有轿车公司中排名第五。但笔者以为,如果上汽接手通用印度工厂并带去五菱的产品资源,这个差距并不难弥补。

笔者查看了铃木、现代在印度销售的车型,具有五菱那样兼顾乘用和载货功能的车型很少,只有一款铃木Versa和五菱的产品类似,而且空间要小得多。依照印度的国情和使用条件,在中国大受欢迎的微车产品同样适用。

排名第一的汽车企业销售仅60万辆、和五菱的销量相当,这说明了印中汽车工业的差距,但更表明印度市场将是一个潜在好机会。

更重要的是,如果交易达成,对于上汽来说既提升了规模又获得了海外市场,而且还可能得到五菱品牌;对于通用来说,五菱进入印度将提升通用印度的产品竞争力,同时还换来了对上汽通用五菱的增持;广西省则得到渴望已久的轿车项目。

当然,要达到这个结果必须有些条件要满足。首先,广西方面能确信轿车项目带来的综合效益足以抵消出让上汽通用五菱股份带来的损失,这里面存在风险。

其次,因为带往印度的将是上汽通用五菱的车型,所以,上汽只能谋求通用印度最多50%股份。因为广西方面“离场”之后,通用的持股接近50%,这个股权结构在“印度通用五菱”上也不会发生改变。

最后,上汽必须相信自己有可能并有能力通过五菱在印度市场打开一片天地。

显然,这三个条件都需要当时方认真评估。

延伸阅读 印度汽车业的现状和前景

印度的汽车工业,从业人员约45万人,共有12家乘用车厂、9家商用车厂、5家专用车厂、5家发动机制造厂、12家摩托车厂、4家三轮车厂、10家拖拉机厂。印度汽车工业产值1万亿卢比(约225亿美元),占印度工业产值的6%。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以上的国家之一的印度,汽车保有量依然很低。截至目前,印度每千人拥有汽车不到10辆,仅相当于我国1995年的水平(每千人拥有8.6辆)。

印度汽车工业的第一个特点是产品结构多层次。即使高档的奔驰汽车,一年也能卖出去2万辆。而另一方面,二手拼装车,由马鲁奇的外壳,韩国的发动机拼成的无牌车也很有市场。产品之间的质量、技术水平的差距非常大。同样的锻件厂,有的是用陈旧的设备从事小规模生产,有的则是进口日本的先进技术设备,具有相当的经济规模。企业规模、产量、使用设备、原材料都是多层次的。这与印度消费者收入的多层次相对应。

最新的印度《汽车发展规划(2006~2016年)》显示,如果印度汽车市场的平均增长率保持在15%左右,那么到2015年,印度新车市场将达到400万辆。到2016年,印度汽车产业年收入将为1250亿美元,年出口额将达550[综述 图片 论坛]亿美元。最引人注目的是“未来10年印度将致力成为全球汽车制造中心”。《汽车发展规划》还指出,到2016年,印度应该成为世界第七大汽车制造国。这比目前印度第11名的排位将提高4位。印度还要保持第四大卡车制造国的地位,印度人雄心勃勃。

印度汽车市场发展前景看好,让许多跨国公司近年发布了众多投资短、中、长期计划。因为印度市场由人口带来的巨大潜在消费量,无疑在外资汽车巨头的眼里,印度汽车市场将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海洋。印度市场高度自由化的投资环境和飞速增长的GDP不可小视,加上印度市场对小型车市场的情有独钟,这些优势开始驱使众多的厂家已明确表示把印度打造为其亚洲大陆的小型车基地。而且,印度政府开始在政策上给予汽车产业支持和倾斜。近两年,印度政府颁布了《外国投资促进法》、《经济特区法》等法规,通过降低税收、放宽行业准入等优惠措施,优化印度汽车产业投资环境,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对吸引外资起了助推器作用,有效刺激外资大幅度增加对印度的投资。另外,印度在高等教育水平、劳动力价格、管理人才、法律法规透明度、与跨国公司文化接近度和监管环境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

还有一点无法忽视的是,在对东南亚市场的辐射力上来说,印度有更明显的优势,一旦外资汽车确立印度作为核心制造中心地位,可轻易地辐射到周边的南亚和东南亚地区。

朱行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