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染指吉利意在扩产还是竞购沃尔沃?
2009年09月24日 07:32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盛入股吉利的谈判正在进行,这笔资金主要用于吉利集团扩大产能,和收购沃尔沃应该是两码事。”吉利集团一位高层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欲言又止:“私下里可以探讨,但如果是采访的话,我作为企业高管,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

9月16日,吉利汽车突然停牌,称 “吉利汽车正待发出一项有关建议发行可换股债券及认股权证的公告。”截至9月22日记者截稿时,吉利汽车仍未复牌。

就在众说纷纭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高盛正在和吉利进行投资谈判的消息。吉利汽车副总裁戴阳向记者证实,高盛投资额度将在2.5亿美元左右。

“不差钱”的吉利缘何融资?究竟是为了扩产还是为了收购沃尔沃?一切都成了一个谜。

今年以来,关于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的传闻此起彼伏。尽管发改委表示,吉利汽车是唯一曾为了收购沃尔沃报备并获得通过的企业,且瑞典媒体也爆出,在所有竞购沃尔沃的企业当中,吉利的竞购方案是最靠谱的,但吉利和沃尔沃方面始终没有对此事作出正面表态。直到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向记者表示,吉利的母公司正在参与沃尔沃股权收购的部分工作,传闻才有了官方正面回应。

桂生悦还透露,吉利集团将联合国内非同业、具投资性质的公司共同收购沃尔沃,但对于联合收购方是谁讳莫如深。

正如此前人们所关心的,沃尔沃20亿美元甚至更高的身价将是吉利收购的巨大阻碍。桂生悦提到的同“联合收购方”合作显然是高明之举:一旦解决资金问题,吉利收购沃尔沃之路将会豁然开朗。基于以上的背景,吉利汽车突然停牌和高盛浮出水面,都在意料之中。

高盛的名字大家并不陌生,作为美国华尔街四大投行之一的高盛,尽管受到金融危机重创,但在经济低迷的凄风冷雨中奇迹般地恢复了元气,其实力仍然不容小觑。

近年来,高盛作为金融顾问,多次参与中国的重大车企并购案,如日产东风汽车投资10亿美元、戴姆勒-克莱斯勒北汽投资11亿美元等,这让高盛在汽车业并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现在的问题是,搭上高盛的顺风[综述 图片 论坛]车,吉利能否加快收购沃尔沃的步伐?吉利汽车即将获得的2.5亿美元注资是用于产能扩大还是收购沃尔沃?这些问题也许只有李书福才能回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喆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