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悍马联姻下一步 闯关商务部通用态度关键
2009年10月11日 09:18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张玉香 北京报道

好事多磨,腾中重工买“马”终于又上一城。

10月10日,通用汽车与四川腾中重工就悍马业务的收购签署最终协议。但远不是盖棺论定,交易的生效还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及美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或审查。

然而,据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在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过程中,素有“油老虎”之称的悍马能过审批关还需拭目以待。

李炎占股投资公司20%

北京时间10月10日凌晨,腾中重工方面表示通用汽车与四川腾中重工宣布双方就通用旗下高端全路面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

最终协议条款显示,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以及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腾中重工还将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将通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腾中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私人企业家索郎多吉持有其余20%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腾中重工是中国国内的大型民营工业集团之一。腾中生产重型机械设备,包括路桥设备、建筑和能源设备,并涉足特种车辆生产领域。

据记者此前了解,索郎多吉即为腾中重工的创始人李炎,其目前还有包括香港上市的芒硝生产公司旭光资源在内的其它业务。

至于最终的收购价格,双方并没有披露。但据此前消息显示,腾中重工或将出资1.5亿美元,这与之前传出的价格5亿美元相比,大大缩水。

据了解,双方交易的最终生效还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和美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和审查。“这一最终协议的签署,使双方有条件向前推进相关的监督和审核程序。”腾中重工方面表示。

此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为瑞士信贷,谢尔·斯特灵担任该交易腾中方面的国际法律顾问。花旗担任通过汽车的独家财务顾问。

“油老虎”待过商务部审批关

腾中重工买“马”最终落定,还需经过美国和中国相关监管部门的同意。

之前,美国政府曾经表态不干涉悍马的出售。因此,中国政府是否能最后批准收购至关重要。

此前,发改委相关人士曾公开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举动应该被视作从通用购买技术的交易,而不属于海外投资,因此商务部将最终拥有对此交易的决策权。

据了解,6月29日,腾中就已经展开有关收购悍马的申报工作。但8月24日,商务部曾经驳回腾中重工的收购报告,要求其详细说明收购内容。

“最后能够通过中国政府的审批,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通用的态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或许通用汽车要做的就是真正正正的支持悍马改进技术、生产更为节能环保的车型,或者授予腾中方面更多技术方面的知识产权来打动中国政府。”

通用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之一,长期以来,其产品结构就以高油耗车型为主。而悍马更是素有“油老虎”之称。据了解,在2008年,悍马的销售下降了51%,而在今年悍马的销量已经下降了67%。

对此,贾新光表示,未来能否获得政府部门的批准似乎还不好说。但据其了解,悍马可能有相应的改进车型。

事实上,腾中重工方面表示,未来悍马产品开发会专注对配置替代燃料传动系统,高效发动机,六档变速器和柴油发动机的现有车型,持续改善其能耗和性能。

“我们对悍马在节能环保方面已经做出的多种务实的努力感到高兴,并相信我们的投资将有助于加速下一代节能车型的问世,满足客户的需求和达到未来监管方面的要求。”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表示。

“高耗油”的悍马能否最终获得商务部的一纸通行证还需要拭目以待。

腾中重工变身悍马全球代理?

在未来两年多时间里,或将出现双方共治悍马的局面。腾中重工重在投资,而通用提供管理团队和生产。

“悍马拥有一个练达资深的领导团队和出色的车辆设计能力,腾中的注资则使其如虎添翼,前景光明。”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如是描述这种局面。

整个悍马将由原来的管理团队进行管理。金泰乐,作为悍马的首席执行官将继续留任。据了解,在加入悍马之前,金泰乐曾经是卡迪拉克的总经理。他主张并领导了设计创新和技术改造以及新车型的开发。“他重振了卡迪拉克”,腾中重工方面表示。

“我们为找到一个理解悍马传统价值并鼎力投资的合作伙伴而深感荣幸,”金泰乐表示,“悍马根植于美国,但拥有开拓全球商机的志向。通过私人投资的资金支持,我们能够专注于为消费者开发节能效率更佳的车型,兑现悍马实现权威性且高效用设计与工艺水准的承诺。

根据协议,在一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通用的Shreveport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3[综述 图片 论坛]和H3T型车, AM General的Mishawaka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2[综述 图片 论坛]型车。

据本报记者了解,两家组装厂的代工期直到2011年6月底,并可选择将合同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6月底。此项交易预计会使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

在此局面下,只购买了悍马的品牌、商标以及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的腾中重工,在缺乏核心技术的前提下,其研发生产均掌握在通用手中。

为此,业内人士表示,腾中重工更像是悍马的全球总代理。“通用破产需要扔掉一些东西,它现在需要的主要是现金。”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本报记者表示,“事实上很多国内的民营企业都打算干汽车,悍马对于腾中重工来说或许只是个‘敲门砖’”。

“腾中重工的角色更像是悍马的全球总代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