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董事会矛盾加深 通用CEO韩德胜黯然下课
2009年12月03日 07:24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4月1日通用原CEO瓦格纳离职后,继任者韩德胜也步其后尘。美国时间12月1日晚,通用董事会宣布CEO韩德胜辞职,这是通用在一年内掀起的第二次人事风波。此时距新通用成立仅仅151天。以“雷厉风行”闻名的韩德胜意外下课,给通用的复兴前途蒙上一层阴影。

>>新闻事件 韩德胜“被辞职”

“这是一个非常意外的消息”,昨天,韩德胜辞职的消息让通用中国公司员工议论纷纷,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早到晚,他已接到无数电话,“我们也是上午上班时才知道的消息,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意外”。

这的确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消息。从4月1日接替瓦格纳担任通用CEO至今,韩德胜只在这个承受着极大压力的位置上呆了8个月,他也是1908年通用成立以来,在CEO职位上呆的时间最短的人。

昨天上午,通用中国公司向媒体发布声明,正式披露通用总部传达的消息。在声明中,通用表示,公司董事会接受了韩德胜的辞呈,韩德胜本人要求辞去通用汽车董事、总裁及CEO等所有职务。

通用的声明显示,韩德胜不是被解职,而是主动辞职的。然而一位通用前员工分析说,很明显,通用董事会表达了对韩德胜的不满意和不信任,在这种情况下韩德胜的辞职是无奈的“被辞职”。

针对韩德胜辞职一事,通用董事长惠特克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韩德胜出色地带领通用战胜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并度过了充满变数的艰难时光。他对韩德胜数年来对于通用的领导和贡献表示感谢,承诺通用将继续转变。不过,惠特克拒绝回答现场记者的提问。

韩德胜下课的影响并未波及通用中国公司。记者了解到,目前通用中国公司的人事和业务保持平稳。通用中国公司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通用在华销量达到177339辆,实现了同比翻番的高速增长。在北美业务尚未真正企稳的情况下,通用在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极大地增强了通用的变革决心。

>>下课原因 与董事会矛盾加深

通用中国公司昨天未说明韩德胜下课的具体原因,仅表示韩德胜已非通用员工,无法对其发表评论。

中国汽车要闻英文版副主编邢磊分析认为,导致韩德胜下课的原因有很多,通用可能想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而韩德胜在通用已经工作很多年了,很难走出老框架,对通用旗下汽车品牌的处理不够成功,其本人与董事长惠特克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也不一致。

“通用必须‘面目全非’,这才叫改革,所以韩德胜下课了。”一位通用前员工如此总结道,他认为,韩德胜承诺在2010年内完成通用瘦身(品牌缩减)以及缩减亏损甚至盈利的目标,但现在看来完成不了,这也是韩德胜下课的原因之一。

的确,韩德胜的缩减通用旗下品牌计划遭遇了巨大的障碍,这加剧了他与通用董事会的矛盾。按照韩德胜的计划,通用将只保留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GMC四大品牌,其他诸如欧宝、土星、萨博悍马等品牌将被出售。但到目前为止,土星的出售计划已经失败,购买者在最后一刻放弃,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萨博身上;悍马的出售计划还没有落实,通用与买方四川腾中重工尚未签订最终协议;欧宝的出售计划则遭遇巨大争议,通用在最后一刻宣布不卖,令业界哗然。

西南证券一位汽车分析师认为,欧宝事件有可能是导致韩德胜下课的导火索,“韩德胜坚持出售,以惠特克为首的董事会认为应该保留,最后董事会不支持韩德胜,让韩德胜心灰意冷”。

事实上,欧宝事件后,韩德胜的确独自承受了来自各方的压力,德国政府甚至称通用的行为是“欺骗行为”。

>>继任者猜想 通用可能引入外援

值得关注的是,韩德胜的继任者人选昨天并没有出炉。

惠特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本人将暂时出任通用董事会主席及CEO,与此同时,通用将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新的总裁兼CEO人选。惠特克表示,通用所有的日常业务运营将照常进行。

美国业界传言,通用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利有可能是接替韩德胜的人选。对此,中国汽车要闻英文版副主编邢磊表示,他本人觉得这不太可能。一位通用中国公司人士也表示,罗瑞利目前的大部分精力放在如何重组欧宝上,不太可能出任新的通用CEO。

汽车行业分析师林木红则告诉记者,惠特克的话说得非常清楚,通用希望在外部寻找一位类似福特CEO的职业经理人,以实现彻底改革通用的意图。曾任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董事长兼CEO的惠特克本身就不是“老通用”,他应该希望通用的管理层面由“外部人”负责。

美国政府一名发言人当地时间12月1日说,韩德胜辞职是“董事会单独决定的,政府与这一决定无关”。

功过点评

(以时间先后为序)

★通用启动破产保护程序。

点评:事实证明,这是保护通用、保护美国制造业的明智选择,进入破产保护后,通用肩上的包袱明显变轻。

★通用邀请腾中购买悍马。

点评:此举让一个本该倒贴的悍马变成了紧俏的东西,充分地表现了通用的精明过人。

★新通用宣告成立。

点评:金蝉脱壳,剥离不良资产,干财务出身的韩德胜已做到了他所能够做到的最佳程度。

★惠特克就任通用董事长。

点评:美国政府挑选老而弥坚的惠特克之时,韩德胜就该预感到争吵和分歧已为时不远。

★购买者放弃收购土星品牌。

点评:这是韩德胜遭遇的第一个挫折,不仅打击了他自己,更打击了通用。

★通用决定每季度偿还美国政府10亿美元贷款。

点评:迫不及待地偿还贷款,韩德胜的决心让投资者相信:通用的复兴为时不远了。

★通用宣称将于2010年下半年启动IPO,但惠特克未认可。

点评:这是韩德胜遭遇的又一挫折。惠特克第一次唱反调,在他看来,韩德胜的计划过于激进。

★撤销出售欧宝品牌计划,通用被批“反复无常”。

点评:韩德胜与惠特克之间的矛盾公开爆发,韩德胜的决策权威遭遇挑战。

★科尼赛克放弃收购萨博品牌。

点评:在出售萨博问题上通用决策缓慢,磋商时间冗长。韩德胜在品牌出售上第三次遇挫。

点评人:杨开然

■人物特写

临危受命 抱憾出局

“从美国纳税人那里借钱,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悲哀的日子。而我坚信,职业生涯中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把钱还给纳税人。”这是韩德胜在接受CNN采访时说过的一段话,这句话也给通用的复兴进程添上了一抹悲壮的色彩。今年4月登上通用CEO宝座时,韩德胜表示通用“必然醒来”。可惜壮志未酬,韩德胜已抱憾出局。此情此景,与8个月前瓦格纳的离去何其相似。

韩德胜1984年以财务分析员的身份入职通用。进入通用前,他曾就读于密歇根大学和哈佛大学,他还曾是大学生棒球代表队的棒球投手。4天前,韩德胜刚刚过完他的51岁生日,谁知道3天后,他就不得不离开效力了长达25年的通用。在这里,他度过了青年、中年这两个人生中精力最充沛的阶段。

与他的前任瓦格纳相似,韩德胜也是通过在财务方面的出色表现博得了总部的信任。财务专业的学历和从业经历造就了他严密的逻辑和严谨的性格,不仅如此,他还结识了大量华尔街的权势人物,这为日后通用的顺利融资铺平了道路。

在负责过很多财务项目后,1989年,韩德胜被调任至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担任银行抵押贷款总监。在经历几次晋升后,1992年,韩德胜成为通用金融集团副总裁。

从1997年开始,韩德胜的工作不再局限于财务方面,开始全面负责通用在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圭的业务。2002年,韩德胜与中国正式结缘,被调任通用亚太业务部总裁,也就是从那时起,通用开始在中国市场蒸蒸日上。今年10月13日,韩德胜就任通用CEO后首度访华,媒体发布会结束后,在全场掌声中,他留下一句“谢谢”后离去。也许,他还会再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开然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