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首款自主乘用车“传祺”下线
2010年09月08日 11:26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3日,伴随着歌手李健一曲嘹亮悠远的《传奇》,广汽旗下首款自主品牌轿车——传祺[综述 图片]在广州下线。至此,广汽乘用车顺利完成首个自主品牌车型的研发、生产及配套体系建设。广汽集团希望,这款叫“传祺”的轿车也能够成为广汽未来发展的一个新传奇。

剑指中高级车市

传祺虽是自主品牌轿车,但是在研发上,广汽集团采用了自主开放的联合开发方式,集成了世界优秀的设计、研发力量和配套资源。传祺技术平台源自菲亚特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166车型,经过广汽研究院的再次开发,车辆外观器宇轩昂,内饰细腻高雅。

“传祺”整车长4800毫米、宽1819毫米、高1484毫米、轴距2702毫米,内部空间宽敞。前期推向市场的车型,搭载了自主研发的1.8升和2.0升发动机,匹配5速自动变速器,动力澎湃又十分节油,排放达到的国Ⅳ标准。其中,2.0升车型最高时速200公里,综合油耗为百公里8.8升。传祺的配置极为丰富,车辆标配有前排预紧限力式安全带、 ABS+EBD制动辅助系统、ESP车身稳定系统、倒车雷达等。此外,传祺今后还将推出搭载手动档变速器、AMT手自一体变速器的车型。

从车辆的外观、尺寸、配置、动力,我们不难看出,传祺将征战最为激烈、利润也丰厚的中高级车市。目前,传祺的品质、配置已能和目前主流的合资中高级车抗衡。按照计划,传祺将于今年12月份广州车展正式上市。此外,广汽乘用车也已经接到了第一批订单,首批500辆传祺轿车将作为第16届广州亚运会指定用车,于10月中旬全部交付亚组委。

广汽的鸿鹄之志

“传祺将成为自主品牌的领航者,而广汽乘用车的目标是做全国最好的自主品牌”。下线仪式上,广汽乘用车董事长曾庆洪的一番话,将广汽集团建立自主品牌的鸿鹄之志展露无遗。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透露,公司将以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的速度,快速覆盖中高级、中级、经济型轿车以及SUV、MPV等细分市场,并适时进入豪华轿车市场。同时,广汽乘用车还将积极推进混合动力、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开发。目前,广汽乘用车已先期规划三款车型,分别是一款紧凑级的SUV、传祺混合动力版以及一款A级三厢轿车。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广汽乘用车在网点布局上也已然着手,首批50家销售店将在今年陆续开业,并在明年增加到100家,2015年增加到200家。

随着新车型的推出、网点的铺开,广汽乘用车对于未来充满信心。吴松表示,到2015年,广汽乘用车将力争达到年产能40万辆、年销量30万辆的目标。

传祺能否演绎新传奇

作为国内大型汽车集团,广汽集团拥有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两家合资企业,均取得极大的成功。如今传祺这个“亲儿子”诞生,广汽集团能否再次演绎传奇呢?

凭借广汽集团一向杰出的营销能力、准确的产品定价,笔者也愿意相信,传祺能创造自主品牌的传奇。只是对传祺而言,一些前车之鉴,当引起足够重视。

首先,产品的定位。广汽自主品牌目前所走的路和上海汽车荣威类似,均是采用全球技术打造自主品牌。荣威当年以750车型进军中高级车市,然而产品并无鲜明亮点,因此没有取得较大业绩,随后荣威另辟蹊径,推出了中级车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并以“数字化轿车”作为产品亮点,吸引了年轻消费者的眼球,目前口碑、销量双丰收。传祺作为一款中高级车,虽配置、动力不俗,但仔细观察,“特点”却不鲜明。

其次,中高级车竞争激烈,传祺面临着如何突出重围的问题。目前国内的中高级车市几乎被合资品牌垄断,这几年,一汽奔腾、上汽名爵、奇瑞比亚迪吉利等自主品牌一直上攻中高端市场,可惜由于品牌弱势,收效甚微。传祺此番入局,采取何种手段,能否最终胜出尚难下定论。

再则,传祺如何处理好同门竞争的关系。广汽集团迄今为止在乘用车领域取得的最大成功,均来自于两个合资公司的主打产品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两款产品都集中在中高级车市。传祺入市后,势必面临同门竞争的问题。中日双方既是合作伙伴,又有战略上的竞争,如何协调这种关系,可能是广汽高层要长期面对的难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新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