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瓦格纳:通用汽车CEO的10年(3)
2009年03月30日 14:47腾讯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别克品牌的形象目前在美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别克在中国的优良业绩。”2008年5月在接受《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采访时瓦格纳说。

2008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汽车销量增长6%,至1,094,561辆。其中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销量增长17.9%,至647,296辆。

2009年2月,得益于下调小型车税率,雪佛兰乐风[综述 图片 论坛]乐骋[综述 图片 论坛]的累计总销量已突破30万大关。随后,农民购车补贴政策开始实施,上汽通用五菱行政与公关总监蔡娅囡表示,由于福特克莱斯勒等品牌没有微型车,因此,它们在这次“汽车下乡”中没有获益,但通用却是最大赢家。

通用汽车2008年全球销售量萎缩了11%,北美地区负21%,欧洲地区负6.5%;在亚太地区的销量增长了2.7%,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中东地区增长了3.2%。

2009年年初,瓦格纳在达沃斯接受CCTV采访时强调:我们在中国的投资是每年10亿美元,我们正在建设的也许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旗舰[综述 图片 论坛],我们先在美国建立这样的产业,“现在在中国也要建立一个类似规模的,因为我们确信未来的机会将是惊人的”。

结束还是新生?

底特律到华盛顿,之间距离850公里,开车差不多要一整天。2008年12月3日,全世界的人们透过电视看到,瓦格纳亲自驾驶一辆雪佛兰混合动力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

11月中旬,瓦格纳去华盛顿求援时,乘坐的是私人飞机,确实有些不合主题,随即被媒体讥讽是“从豪华飞机上走下的乞丐”。开车前往华盛顿,既节省了费用,又作了推广。不过媒体又对他每晚800美元的万豪酒店套间房费垢病。

2008年瓦格纳的薪水为1490万美元,不过其中有1190万美元属股票和期权,随着股价从2008年的3月的30美元跌到近期的2美元,这部分价值缩减到68万美元。

等等,为什么事情到了难以收拾的地步?在历经2005年的亏损后,瓦格纳和董事会做出决定,重新设计大型SUV皮卡

通用汽车升级了金斯维尔的工厂,以生产新型的SUV。新产品的主题是“戴上太阳镜,我们的未来太耀眼”。每卖出一辆SUV,能赚到1万到1.5万美元的净利润,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通用汽车2006年财年收入创新高,达到207[综述 图片 论坛]0亿美元。算上特殊项目,净亏损20亿美元。这个业绩似乎也过得去。

但是2007年第三季度出现390亿美元的巨额亏损,这既通用汽车有史以来亏损最大的一个财季,也是历史上美国公司的第二大亏损,之前唯一超过该数字的是AOL时代华纳公司在2002年第四季度的449亿美元亏损。

主要原因是出现了386亿美元非现金开支。官方解释:北美及德国业务的亏损、旗下消费金融业务公司GMAC表现不佳及递延税项资产期限较长是导致此次计提非现金开支。

2008年则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年初在第78届日内瓦国际汽车展媒体日期间,瓦戈纳还表示:公平地讲,年初的美国车市表现至少比那些最差的预期要好。

当年第四季度亏损96亿美元,全年亏损达到了309亿美元,那么这是通用汽车历史上亏损第二多的一年。并且从2005年以来,公司累计亏损已达800亿美元。更直接的是,公司只有140亿美元的现金。瓦格纳告诉国会说他们需要获得140亿美元才能维持运营至第二年3月份。

经济环境走弱是全行业,或者是所有企业的命题,但是得益于宽松环境的通用汽车现在显得尤其尴尬。人们指出:通用每辆汽车包含1500美元的员工医疗保险成本,对应丰田汽车只有97美元;通用的熟练员工每小时工资73美元,对应丰田只有49美元。

不过关于削减福利的纠缠也有不同的声音,《大公报》的一篇评论联系了AIG的花红:挣小时工资的三大汽车厂工人在薪金、福利和退休待遇上,与收到过百万美元花红及延聘奖金的AIG高管无法相比,通用汽车接受的政府注资与AIG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

瓦格纳表示愿意接受1美元的年薪,犹如前辈克艾柯卡在80年代挽救莱斯勒公司时所做的。通用还将裁减4.7万名员工。美国政府已经提供了134亿美元的援助贷款,瓦格纳还需说服财政部再向通用汽车提供最多166[综述 图片 论坛]亿美元的资金扶持。

当然这些都属于“短期”,汽车业的未来无疑在新能源环保车。

通用虽然属于最早研发混合动力汽车的企业之一,但是目前最畅销的混合动力汽车是丰田的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通用汽车的注意力转向氢动力燃料电池,但是其商业化可行性一度受到质疑。

2008年6月3日,瓦格纳在通用汽车的年度股东会议上宣布,董事会最终同意拨付资金生产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概念车预计将会于2010年量产。日立宣布已经接到订单,将为通用汽车公司提供锂离子电池系统。当被问及为何用那么长时间才推出,瓦格纳称:为售价为10万美元的汽车开发车用技术和为售价仅为2万美元的汽车开发技术是两码事。

当年为庆祝成立百年GMnext中国活动介绍会上,通用汽车亚太副总裁雷戎表示,“最终将成为一家以电力驱动汽车为核心业务的公司”。通用认为,它们的双模混合动力系统才是最先进的。即可充电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但所有事物的前提是,有时间那么做,进入3月份后瓦格纳在反复强调自信心后也流露出,愿意接受现实的态度,18日他在华盛顿对媒体表示:破产也许能解决问题,但也许不能。破产也带有风险,如营业收入可能一蹶不振,而通用99%的问题可以不需要通过申请破产来解决。

结语

很多年之前,当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预见”,通用汽车要破产的时候,或者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属于民营企业家无害的“幽默”。事实上,1980年前出生的人,对通用汽车存在某种基于大工业时代的“执着”,虽然在很多年之前,它已经表现得不很适应。

其实,人在趋势中的时候,就很难理解趋势之外的可能,因此到了趋势变更的时候……迅速调整很重要。(文/郦晓)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郦晓 编辑: lis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