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动力制动统统可改 灰色产业链暗埋隐患
2010年07月30日 14:16春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动力制动统统可改 灰色产业链暗埋隐患

近日,为深入了解改装车市场的现状,记者驾驶一辆比亚迪FO进行了暗访。

昆明金星汽配城一家改装车店老板见有生意上门,主动上来推销:“你这辆小车,除了外壳给你保留外,都可以彻底改装。改装排气管1000~1400元、4个减震1000~2000元……7万多就可改成超级跑车。”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老板就已经把账算好了。

记者注意到,金星汽配城内,改装店基本都是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店面加上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操作间,店内设施简陋、规模都不大。汽配城不少店主告诉记者,一般的小排量车都可以加装尾翼,费用差不多是400元左右,做这种改装的顾客比较多。前大灯改装成氙气灯,价格一般在800~1200元之间。

随后,记者又来到车行天下。一位正在了解报价的车主说,他想把自己的“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改装个涡轮增压器,打听下来得近4万块,一旦改装了涡轮增压之后还得继续改装刹车和离合等近1万元钱,这样算下来就得5万多元,再改改底盘和车轮差不多又是1万多元。记者发现,几乎所有改装店都声称可以完成机动车的动力、灯光、操作、尾气排放、冷却、制动、消音、悬挂、方向系统和外观结构等的改装,而这些正是通知中严令打击的改装项目。

而事实上,盲目改装给车主造成了一系列麻烦,“来我们这里处理问题的车辆都有一个通病,就是不合理改装,给原车造成过大的负担,致使多部件产生运作故障。”红云红河拉力车队经理杨晓兵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昆明地下改装车市场无序扩张影响了车主行车安全以及市民人身安全。昆明改装车市场发展迅猛与其产业高利润密不可分,特别是地下改装,为了追求最大程度的经济利益,“原厂原配”大多只是欺骗消费者的幌子,粗糙的技术根本达不到改装汽车的要求。

【误区】

民间改装 往往忽略安全因素

云南雄风集团董事长麻俊昆坦言,目前国内改装车市场可谓处于畸形状态。来改装店咨询的很多车主并不具备专业汽车常识,而地下改装市场毫无技术可言的销售推荐,也使得车主误以为提出的要求都能达到。

红云红河拉力车队经理杨晓兵介绍,目前国内的专业赛事改装,主要就是车身内部的防滚架,而民间的改装,多集中在外观和动力系统上,至于对安全的考虑,消费者几乎都没有概念,这也是民间改装的一大误区。而事实上,原车型的设计是建立在合理、理性的基础之上,动力、底盘、减震等任何地方的改动设计都将使车辆全身结构发生改变,换句话说,跑得越快,玩得越炫,离危险就更近一步。

【产业】

改装车产业 应以品牌发展为主

麻俊昆介绍,国内改装业的现状是几乎所有改装店门面上挂的都是汽车改装用品的牌子,专门到工商局申请汽车改装公司根本得不到批准。不少小本经营的汽车维修厂也在悄悄进行着改装的生意。而放眼国外,只要具备改装条件,就可以申请汽车改装工厂。事实上,也只有健康发展态势下的行业,才会出现专业的改装厂与知名的改装品牌,如奔驰的AMG丰田的TOM’S、三菱的RALLIART等。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适当的改装确实能够提升驾驶乐趣。而且改装车是“无底洞”,一旦开始就会不断升级改造,因此改装车市场前景广阔。但由于目前国内市场鱼龙混杂,政府相关政策也在打压改装这一行业,想要短时间发展出类似国外改装品牌不太现实。

全国乘用车联谊会秘书长王宏昌表示,政府在考虑改装可能引致的社会问题时,也该考虑改装产业的发展。目前,打压地下违规改装企业,扶持正规企业才有利于产业发展,一棒子打压并不见得没有坏处。“真正意义上的改装,是围绕提高汽车性能、操控等内在技术指标这个核心而进行的。”

相关报道:

Expression推出CL65宽体改装件

买车好时机 东风雪铁龙凯旋店改装出清

外观动力升级 德国改装版沃尔沃S60升级版

老奥德赛海外精彩改装实例 体验改装的乐趣

花样繁多 汽车改装小心“禁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淑娟 黄瑶 编辑: yux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