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肖波:闯黄灯新规应该合理设定过渡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肖波
2013年01月04日 09:0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肖波

作者:肖波

核心提示:作为立法者则必须充分考虑新法规是否符合当前社会环境,以及法规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具体情况。同时,新法规出台后,应根据实施情况作出适当的调整,真正达到立法的目的。

凤凰汽车评论 咔!咔!咔!

导演喊咔,演员开心。如果行驶过程中紧急制动时听见“咔咔”的声音,则是因为ABS(防抱死系统)启动导致,听到这种声音时,往往是驾驶员最紧张的时候。而进入2013年后,北京的路口上就经常响起这种极不协调的声音。

按照最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闯黄灯将面临扣6分的处罚,其具体规定为,黄灯亮时,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没有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得通行。在新规的影响下,驾驶者在面临黄灯时不得不采取紧急制动,避免违章遭遇“史上最严交规”的处罚。

目前,网上关于交通新规的讨论已经爆棚,主流观点就是新规不人性化,不但让驾驶者通过信号灯前战战兢兢,而且令追尾事故高发。有网友提出,绿灯转黄灯太快导致驾驶员来不及反应,也有网友认为,黄灯作为绿灯与红灯间的过渡应该允许通行,而驾驶者最担心的则是急刹车导致追尾事故。

也有观点支持新规定,有报道称依照国际惯例,黄灯作为警示灯,应该受到驾驶员的重视,设置黄灯的规定很有必要。还有一些网友表示,黄灯虽然是一种提示车辆减速的信号,但中国司机的驾驶习惯则是,看到黄灯加速,抢在黄灯变红灯前通过路口。常常造成交通事故。乱世用重典,新规看似不合理,但其强大威慑力会让更多司机在黄灯时刹车,将提高道路交通安全。

作为一名近10年驾龄,里程超过20万公里的驾驶员,笔者在新法规出台前举双手赞成,并认为只有开车小心规避“闯黄灯”现象绝对不成问题。然而,2013年刚过两天,仅仅遇到两次黄灯的我,已经有1次刹车不及时过线,1次紧急刹车ABS启动。而这两次行驶时车速均未超过40公里/小时,才真正理解了网上盛传的黄灯伤不起。

在黄灯过线和急刹车之时,我也曾经质疑“闯黄灯”新规,认为黄灯作为警示灯,作用应该是提示驾驶者慢行而非禁行。然而,看到网上报道有些城市对“闯黄灯”暂不处罚的说法,以及有些城市不肯改装倒计时信号灯的回应,则令我改变这一想法。

事实上,人们往往都是矛盾的,比如所有驾驶者都希望有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但新规定出台后却因为自己难以短期习惯而怨声载道,而主管部门制定规则的初衷也是为了改善交通环境,保障交通安全。但在过渡阶段,确实需要磨合与坚持。

笔者认为,在一个法制社会,新法规一旦确立,公众首先应遵守法规,主管部门则需严格执法。作为立法者则必须充分考虑新法规是否符合当前社会环境,以及法规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具体情况。同时,新法规出台后,应根据实施情况作出适当的调整,真正达到立法的目的。

法律制度的核心在于警示而非处罚,建立良好的交通环境是新《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本意。在“闯黄灯”新规方面,主管部门完全可以考虑设置新法规过渡期,在此期间对违规驾驶员警告批评而非简单处罚了事,并加强驾校对新驾驶员的培训,在全社会范围内加强“闯黄灯”的教育宣传,让全民了解“闯黄灯”的危害和实施意义。

针对多数驾驶者担忧的突然变换信号灯反应不及问题,及时更换倒计时信号灯极具现实意义。现在北京很多郊区道路上都使用了倒计时信号灯,全市范围内装配应该不存在太大技术难度,一旦普及,不仅驾驶员通过路口不会如履薄冰,还将更大的保障行人的交通安全。(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肖波)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专栏作者:肖波

汽车记者,财经类评论员。作为媒体人,信奉真实、公正为新闻原则,深度性分析和创造性思维为公众与官方打造沟通的桥梁。工作格言:媒体的存在价值在于解决问题,而非哗众取宠。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