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肖波:如何吃好中国车市的两块“蛋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肖波
2012年12月16日 09: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肖波

作者:肖波

核心提示:好莱坞影片《2012》中,2012年地球发生了巨大的自然灾难,经历世界末日的洗礼后,幸存者在精神和意识方面产生觉醒和转变,开创了新的文明。

好莱坞影片《2012》中,2012年地球发生了巨大的自然灾难,经历世界末日的洗礼后,幸存者在精神和意识方面产生觉醒和转变,开创了新的文明。

经历灾难才能重新审视自我,连续遭遇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汽车行业也是如此。各大汽车企业的老板们都将目光投向中国,当然不是要找西藏的喇嘛谈经说法,而是希望能从高度增长的中国市场分得一块蛋糕。

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特殊性,汽车市场出现两块蛋糕,但如何吃好、吃全则是见仁见智。

车型升级和新兴消费

虽然销量增长幅度已然放缓,中国车市1至10月依然卖出了将近1600万辆新车,连续第四年蝉联汽车产销量世界第一基本没有悬念。

尽管销量如此之高,但在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和二线上游城市,一些汽车经销商却抱怨钱不好赚,部分经营不善的汽车商户选择转手。

三线城市以及城镇地区的情况则完全相反,一位海南的汽车从业者称,海口市现在平均每天大约增加300辆新车,西部城市中,兰州、银川的新车销售也势头火爆,贵阳市去年甚至出台了限制购车的政策。

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长期关注国内汽车的消费趋势,认为一线城市的消费升级和城镇化的新车增长将是未来5至8年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动力。

从汽车使用层面分析也确实如此,北京、上海和广州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汽车进入家庭已经将近10年时间,汽车保有量接近国际发达城市,以北京为例,预计今年汽车销量将达到58万辆,其中至少有30万辆属于原有车主的升级置换。

“十八大”强调的经济发展目标则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汽车销售的重点区域,大手笔的城镇化经济将彻底改变三线、四线城市与乡镇居民的生活环境,新兴的消费需求已蓄势待发。

价值引导和快速扩展

不同的蛋糕,吃法自然有差异。

沃尔沃汽车负责企业传播的副总裁宁述勇的看法是,两个市场要用两种策略,实现对消费者的差异化服务。在消费升级客户为主的一线城市,企业要采取以价值观为导向的宣传,让客户了解品牌内涵。针对快速增长的三、四线市场则要加快销售网络的建设速度,让消费者能便捷的获得购车服务和售后服务。

汽车经销商的经营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目前北京市区的4S店几乎每周都会做客户回馈活动,而今年各品牌在远郊区县新开的4S店销售和售后业务的开展速度均普遍好于经营者预期。

消费者的反馈则不尽相同,与价格相比,大多数购买50万元以上的豪华车客户更关注购车服务,特别是售后服务,这点在二次购车的消费者中尤其明显。而首次购车用户则易出现矛盾心理,既希望价格能优惠,又担心售后问题,但相对而言更倾向于价格。

豪华自主各占两极

越贵越好卖?现阶段的中国车市依旧如此,顶级跑车兰博基尼在长沙开业不到3个月,已经卖出10辆以上,该店总经理大呼低估了湖南市场。深圳、广州的大街上,全尺寸的豪华越野车路虎揽胜比比皆是,北京今年又有新的保时捷中心开业,成都已经成为大众辉腾最重要的销售城市之一。

除了顶级品牌之外,奔驰宝马奥迪这德国三大豪华品牌,丰田高端品牌雷克萨斯日产高端品牌英菲尼迪以及沃尔沃的销售量也一路上扬。以北京市场为例,利星行亚洲最大的奔驰4S店即将建成,宝马正在营业的10家店每月都会贡献近2000台的销售业绩,而奥迪计划未来3年内将网络扩展至21家。

除一线都市外,长沙、哈尔滨等地区豪华品牌销售也火爆异常,很多新开业的豪华品牌经销商到北京、上海等城市高薪聘请有经验的汽车从业人员。

自主品牌也不是无路可走,山东枣庄、潍坊等城市的郊区,吉利奇瑞长城等品牌的用户很多。邯郸、焦作等城市中,自主品牌车型保有量相当大。即使在北京的街道上,也不时能看到海马江淮的新车。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专栏作者:肖波

汽车记者,财经类评论员。作为媒体人,信奉真实、公正为新闻原则,深度性分析和创造性思维为公众与官方打造沟通的桥梁。工作格言:媒体的存在价值在于解决问题,而非哗众取宠。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