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肖波:油品升级考验自主车企脆弱神经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肖波
2013年03月05日 05:5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肖波

作者:肖波

核心提示:2013年两会召开之前,各方代表已经就如何有效治理环境污染开始讨论。通过油品升级,提高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成为热门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锦州石化公司总经理魏立东今年的议案就是呼吁国家扩大京V汽油的使用范围。

凤凰汽车评论 从来不曾如此紧迫,是的,这次要动真格的了。

当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都市蒙受有史以来最长雾霾天之苦时,中国空前提高环保标准已是箭在弦上。

2013年两会召开之前,各方代表已经就如何有效治理环境污染开始讨论。通过油品升级,提高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成为热门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锦州石化公司总经理魏立东今年的议案就是呼吁国家扩大京V汽油的使用范围。

“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到现在,汽车保有量、产量和销量都够大了,但中国车主对汽车使用还不成熟,所以要通过提升标准淘汰老旧车。”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此次的恶劣天气只是诱因,制定更严苛的排放标准,有效控制汽车造成的环境污染是大势所趋。

无论是20世纪初的伦敦,还是工业大发展时期的芝加哥、底特律,又或是战后重建期的东京,欧洲、美国和日本三大发达经济体,都曾经历环境污染之殇。而这三大经济体也是世界汽车工业发达地区,对汽车排放有极其严格的要求,中国尾气排放要求最严格的北京,也是参照这三大经济发达地区经验制定标准。

作为首都,北京市对汽车尾气欧诺谋曜家丫搅私蒲峡恋某潭取>¬尾气排放标准尚未正式实施,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即表示,现在已经开始筹划新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到2016年北京将率先实施第六阶段尾气排放标准。

据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制定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并非一撮而就,需要通过长达一年以上的实验和检测过程。因此,能在3年后实施新标准已经是非常高的效率。

而对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而言,3年的时间似乎太短了。北京实施京V标准后,市场上关于自主品牌车型断货的消息不断涌现。但绝大多数汽车行业人士均了解,此次京V标准实施已经比业内预期延后了9个月时间。

有媒体同行曾提出,由于汽车零部件行业基本被国外厂商垄断,特别是有关提升尾气标准的关键技术均掌握在国外零部件商手中。所以每次环保标准的提升,都是国外公司发财的机会。

不得不说,这是无奈的事实,按照业内人士的估算,环保标准的升级后,厂商生产每辆车将增加1000元左右的成本。

而对自主品牌企业而言,这又是一定要面对的事实。目前我国的自主品牌车企,主力车型价格为5至10万元之间,环保升级带来的成本负担约为1至2%,压力之大不言而喻,这对于自主车企本来就脆弱的神经无疑又是一次极大的考验。

更关键的一点是,技术创新并非朝夕之功,需要几代人积累的底蕴。这也表明,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自主品牌在环保方面与国外品牌相比均要处于劣势。因此,只能通过加强企业管理,降低生产环节的费用摊薄技术升级成本。并提升服务水平争取客户,从而度过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转型时期。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肖波)

标签:油品 排放 考验 自主 神经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专栏作者:肖波

汽车记者,财经类评论员。作为媒体人,信奉真实、公正为新闻原则,深度性分析和创造性思维为公众与官方打造沟通的桥梁。工作格言:媒体的存在价值在于解决问题,而非哗众取宠。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