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肖波:电子商务将成为二手车的万亿引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肖波
2013年01月13日 08:4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肖波

作者:肖波

核心提示:连续3年成为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大国之后,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2012再奏凯歌,预计将完成2000万辆左右的产销量。不仅将第4次蝉联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的宝座,更重要的是,尽管中国汽车产销量增长幅度呈现放缓趋势,但持续5至8年的绝对增长基本已无悬念。

凤凰汽车评论 连续3年成为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大国之后,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2012再奏凯歌,预计将完成2000万辆左右的产销量。不仅将第4次蝉联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的宝座,更重要的是,尽管中国汽车产销量增长幅度呈现放缓趋势,但持续5至8年的绝对增长基本已无悬念。

按现有数据估算,过去5年中,中国新车销量超过6800万辆,汽车保有量增加5700万辆,随着时间推移,自2014年起将出现5年的二手车发展高潮,2020年二手交易将达到2000万辆,二手车领域产值将达万亿元。

从欧美成熟汽车市场的发展经验分析,二手车交易对于拉动新车销售,促进经销商转型升级和拓展业务范围将起到重要作用。而中国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北京,实施限购政策后,二手车置换已经成为新车销售的最重要方式。

电商推动二手车区域流通

中国汽车保有量攀升速度让人震惊,数据统计,2012年6月底中国已经有1.14亿辆汽车,按之后6个月的发展趋势估算,目前应该达到1.2亿辆左右。与此同时,跨国汽车公司和国内车企仍在跑马圈地的疯狂扩大产能,并加快新车型的引入和研发,力图在中国最后的销售盛宴中占据先机。

汽车保有量基数的大规模上升,新车型上市步伐的加快,成为二手车业务发展的温床,2012年1至9月国内二手车交易量(乘用车)已达到347.7万辆,预计全年将达到500万辆,占乘用车年销量的30%左右。

汽车保有量达到520万辆的北京,自2011年实施限购政策后,新增汽车销量被限定为24万辆,这对该地区高达700多家的汽车4s店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为了拓展销量,汽车经销商开始大力挖掘置换业务,同时,因为购买资格的稀缺性,北京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购买需求大幅下降,这也成为北京二手车交易外迁现象出现的源头。

仅仅两年时间,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二手车商圈已呈现雏形,随着北京市二手车交易规模的持续增长,二手车区域流通已经扩展至内蒙、山西、山东、辽宁、陕西等地区。

新市场蕴育新机遇,在北京二手车交易量大增以及区域化大流通之后,传统二手车交易模式成为二手车市场发展的瓶颈。而一批运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技术的电子商务企业进军二手车领域,凭借规模化、便捷化的优势,迅速引起汽车厂商、汽车经销商的关注。

二手车电子商务方兴未艾

2001年至今,既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依托互联网迅速崛起的中国电子商务企业,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中国力量”。淘宝、京东击败了EBAY、亚马逊等国际级电子商务企业,在中国刮起了“没人逛街,不代表没人购物”的网购飓风。

截止2012年11月30日,淘宝、天猫年成交额突破1万亿,中国零售业、流通及制造业态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互联网及其衍生的电子商务给社会固有经济模式带来了重大变革。如今,随着电子商务领域的进一步完善,这种变革开始逐渐向大商品领域渗透。

在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实行小轿车总量调控以缓解交通拥堵后,大批积压的老旧二手车迫切需要开拓流通渠道,二手车电子商务企业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崭露头角。

目前,国内较为活跃的二手车网络平台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第一车网、二手车之家为代表的信息平台,另一类则是车易拍、优信拍之类的网络交易平台。

得益于北京市二手车外迁交易井喷式的增长速度,以C2B或B2B业务为主,直接联系买卖双方的网络交易平台发展迅猛。2012年,二手车网络交易平台车易拍公司年交易额突破10亿元大关,成为国内首家二手车交易额达到10亿元的二手车企业。

二手车标准应尽快出台

虽然国内二手车销量近年来增长很快,由于二手车交易法规不完善、税收不平等、信息不透明、诚信缺失等问题,导致二手车经营主体难以形成,严重制约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相对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而言,二手车交易量仍然偏低,交易主体更是以低价车、老旧车为主,关注二手车的消费者远远少于新车客户,因此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经济快车一骑绝尘之际,与之相匹配的信用体系并未确立。很多新兴行业的准则、标准均处以空白状态,建立有序、规则的市场环境是下一步中国经济再增长的重要挑战。

电子商务领域淘宝和京东的中国式崛起,则证明中国的电子商务不可能照搬任何成熟市场商业模式,需要探索出自己的发展之路,电子商务企业憧憬的大电商时代,必须要在信用体系、标准体系确立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作为二手车交易与电子商务的结合体,二手车网络交易平台成功的完成交易模式的创新,获得双重收获的同时,也要面对两个行业共同的挑战。车况信息透明化、车辆定价标准和售后服务保障等三大问题是制约传统二手车交易的三大障碍,电子商务的发展则需要建立有效的信用规则,并培养遵守规则的商户和消费群体。

制定二手车检测标准,确立二手车售后服务机制,打造二手车诚信体系成为当务之急,从成熟市场惯例来看,信用体系和行业标准、准则的建立必须由政府和行业协会完成。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专栏作者:肖波

汽车记者,财经类评论员。作为媒体人,信奉真实、公正为新闻原则,深度性分析和创造性思维为公众与官方打造沟通的桥梁。工作格言:媒体的存在价值在于解决问题,而非哗众取宠。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