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肖波:如何吃好中国车市的两块“蛋糕”(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肖波
2012年12月16日 09: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肖波

作者:肖波

核心提示:好莱坞影片《2012》中,2012年地球发生了巨大的自然灾难,经历世界末日的洗礼后,幸存者在精神和意识方面产生觉醒和转变,开创了新的文明。

车市面临竞争升级

随着跨国汽车对中国市场的不断渗透,中国车市的竞争升级已难以避免。

在一线、二线都市等消费升级市场,豪华品牌之间的竞争已经异常惨烈。今年一季度奔驰带头价格跳水后,宝马奥迪等品牌经过短暂的观望后不得不被动应对,直接引爆了豪华车市场争夺战。直接导致北京市场豪华品牌4S店销售利润骤降,经销商苦不堪言。

在三线和城镇化市场,豪华品牌则通过推出低价产品争取新增客户。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奔驰、宝马和奥迪三大豪华品牌的产品线基本实现了全车型覆盖,在价格下探之后,已经对大众丰田等公司的B级车销售产生影响。

面对这一情况,普通合资品牌只能选择推出低价产品或降价应对,在中国市场盈利最多的大众先后引进斯柯达和西亚特品牌,通用、本田日产则纷纷推出合资自主车型。

面对这种情况,自主品牌也开始展开了自我救赎,部分企业开始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在一线消费市场收缩战线,依靠自主品牌建店成本低的优势在城镇化市场快速扩张网络,第一时间赢得新增客户。

除此之外,与高端品牌携手,提升产品竞争力也成为自主车企的重要战略。比亚迪与奔驰展开研究合作,奇瑞汽车联姻捷豹路虎李书福领导的吉利汽车则直接并购了沃尔沃品牌。

毫无疑问,中国汽车市场新一轮竞争已经开始,一线、二线城市的消费升级中,豪华品牌和其他合资品牌B级车争抢这块高端蛋糕。城镇新兴市场则迎来群雄逐鹿的局面,初期自主品牌可以凭借网点分布多的优势先吃一口,但想持续吃就需要多想办法了,避免重蹈一线城市的覆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专栏作者:肖波

汽车记者,财经类评论员。作为媒体人,信奉真实、公正为新闻原则,深度性分析和创造性思维为公众与官方打造沟通的桥梁。工作格言:媒体的存在价值在于解决问题,而非哗众取宠。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