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MiVo:“安倍贬值”挑战全球汽车产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3年04月01日 09:2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自钓鱼岛争端起,日系车企在华的销量每况日下,进口车型更是积压了大批库存,然而受到日元贬值的影响,日系车似乎又找到了重生的希望,日元贬值给了众多日本汽车公司带来的最主要的影响无疑是在采购成本上,由于日元贬值,一些日系车企的采购成本进一步降低,这也缓解了一些日系车企在华的经营压力。

凤凰汽车评论  日本挑起的钓鱼岛争端,不仅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利益,更是向二战后的全球政治秩序发起挑战;

安倍晋三实施日元贬值政策,不仅损害了全球除日本以外的绝大多数汽车企业的利益,向现有的全球制造业发起挑战。

MiVo:“安倍贬值”挑战全球汽车产业

“贬值首相”安倍晋三

近日,福特CEO艾伦•穆拉利重申其对美国和日本建立自由贸易关系持反对态度,并抱怨称日元贬值有违市场规律。

要知道,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主流跨国汽车企业对日元贬值进行抨击。

自去年10月,日元开始贬值以来,已经连续近半年下跌,12月安倍晋三上台担任日本首相之后,这种下跌更呈现加速趋势,美元兑日元汇率从去年10月份的1:78,一路狂泻至1:94(3月29日)。这完全要归功于安倍晋三所采取的“竞争性贬值”政策,也就是所谓的“安倍贬值”。开足印钞机,使日元快速进入贬值通道,安倍内阁实施的日元贬值的政策,显然是日本企业特别是制造企业(包括丰田等汽车制造企业)多年来呼吁的结果。

在全球各大汽车市场,日元大幅贬值已经对全球的汽车市场产生了明显的冲击。由于日元的持续贬值,今年一季度,日本7家汽车生产商纷纷上调了盈利估值预期,据估算,其中2500亿日元正是拜日元贬值所托。在这7家车企中,丰田将是获益最大的一家。

MiVo:“安倍贬值”挑战全球汽车产业

日元兑换美元汇率已从去年10月的78:1,狂泻至今天的94:1

以北美市场为例,丰田汽车美国销售公司总裁Jim Lentz在本届底特律车展上表示,今年丰田在美销量或将同比去年增长6%,达到220万辆。而本田汽车也对其今年在美销量作出了预测,为155万辆,比去年的142.3万辆上升近9个百分点。

当然,有人获益就会有人受损,当日本政府大印日元钞票,复兴日本制造业的同时,美国汽车企业则公开表达了不满,福特CEO穆拉利就公开指责日本政府不应操纵日元汇率:“应当由市场决定汇率。”而今年前两个月中,由于优惠力度的减弱,福特在欧洲地区的累计销量已经下跌了23.4%,市场份额也下跌了1.2个百分点,跌至6.6%。

除福特等北美企业,韩国汽车企业也对日本政府的这一做法表达了不满。韩国汽车研究所公布数据称,韩元兑日元汇率每升高1%,每年韩国汽车的出口规模就将缩水1.2%。据估算,当韩元兑日元的汇率下降时,现代汽车的营业毛利率约为8.1%,而当汇率升高时这一数字则降至6.5%。

MiVo:“安倍贬值”挑战全球汽车产业

受日元贬值鼓舞,丰田本田等日本车企纷纷调高市场预期

日元贬值的影响绝非于此,这一政策对于在华陷入销售泥潭的日本汽车企业巨头是重大利好。自钓鱼岛争端起,日系车企在华的销量每况日下,进口车型更是积压了大批库存,然而受到日元贬值的影响,日系车似乎又找到了重生的希望,日元贬值给了众多日本汽车公司带来的最主要的影响无疑是在采购成本上,由于日元贬值,一些日系车企的采购成本进一步降低,这也缓解了一些日系车企在华的经营压力。而刚上市的东风日产天籁,官方定价最低仅为17.78万元,天籁此次的定价的确有所下降,谁又敢说这不是日元贬值所造成的结果?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