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别了雅力士:车市小车“魔咒”再度显灵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3年04月19日 09: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广汽丰田果断停止引进雅力士后续车型,而是“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一款高端小型车”之举,可谓正是深切参透了上面提到的雅力士失败的三大原因:原型车引进成本太高、空间太小、造型不合国人胃口,据了解,新车将在上海国际车展上展出,届时我们就能一见分晓,广汽丰田的学费交得如何。

凤凰汽车评论  别了,雅力士

中国市场的小车魔咒再度显灵。

继2011年日产玛驰停产之后,雅力士在上海车展之前,结束了5年的市场征程,宣布停产退市,“小而贵”的车型再度折戟中国市场。

这款1999年上市以来全球销量超过百万,欧洲及日本2000年年度车型、2000年度最安全的小型车、世界十大故障最少汽车、欧洲最畅销的两厢车,从2004年以“威姿”之名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就一直水土不服。即使2008提丰田将它从天津移植到广州,将代言人从孙燕姿变成周杰伦,却仍然改变不了它的惨淡的销量。中汽协数据显示,2011年,雅力士的销量仅为19324辆,2012年更是跌至12341辆,在小型车的市场份额不足1%。

与成熟汽车市场不同,中国汽车市场呈中间大两头小的格局,A0级小车在中国消费者面前并不得宠,2012年,我国国产A0级轿车市场销量同比微增0.3%至219.71万辆,占当年销量1930.64万辆的比重为11.38%,增幅低于整个国产乘用车市场平均水平(7.7%),而在威姿进入中国的2004年, A0级车的销量是89万辆,却占当年汽车市场总销量507.11万辆的17.55%,这些年来可以说是一路下跌。

而从十大车型来看,2012年,国产A0级轿车市场销量前十车型依次是新赛欧三厢、瑞纳三厢、起亚K2三厢、全新Polo夏利三厢、锋范北斗星、自由舰、风云2两厢和金刚。之前的2011年,国产A0级轿车的销量前十车型依次是新赛欧三厢、瑞纳三厢、锋范、Polo两厢(含POLO劲情和全新POLO)、自由舰、夏利 TJ7101U、金刚、夏利TJ7131U、同悦和K2。

从两年的销量前十的车型来看,虽然名义上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平分秋色,然而新赛欧三厢、锋范都是合资车企的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品牌,只能说是“伪合资品牌”,证明这一市场仍然是价格主导的,自主品牌或“伪合资品牌”在成本上的优势是雅力士这样的“纯正品牌”所不能比的。

不仅是雅力士,这一市场上的世界级名车,不管是德系的POLO,还是日系的飞度,或者是美系的嘉年华,都没有逃脱高削减成本的痛苦过程。目前POLO之所以还能够在十强之内,不仅仅是中国人对于大众品牌的接受度较高,更是因为引进多年,成本控制做得较好。但是尽管如此,2012年全新POLO的销量只有11.92万辆,不及第一名新赛欧三厢26.21万辆的一半,而成本控制较好的韩系车,如瑞纳三厢,2012年销量达20.17万辆,K2三厢也达到了12.49万辆。

另外,从前三名的“体型”来看,三厢车仍然是A0级车市的主流,两厢的“体型”是雅力士销量不佳的主要原因,虽然比前几年国人对于两厢车的接受度高了不少,但是对于众多A0级小车的用户来说,第一辆车的最优选择仍然是三厢车。

而雅力士的除了“体型”外,“身长”也是很大的问题,它的车长只有3910mm,轴距只有2460mm,而瑞纳的轴距则长达2570mm,连POLO也有2470mm。除了空间的问题,外形上,这几年,可爱风已经不流行,各款小车都在走硬派路线,而雅力士虽然与上一代相比已经男性化不少,但是在其它竞争对手面前,仍然是“包子”脸,虽然看上去萌,但是硬生生地就失掉了男性车主的市场,这可不是请周杰伦做个代言就能够挽回的。

所以,广汽丰田果断停止引进雅力士后续车型,而是“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一款高端小型车”之举,可谓正是深切参透了上面提到的雅力士失败的三大原因:原型车引进成本太高、空间太小、造型不合国人胃口,据了解,新车将在上海国际车展上展出,届时我们就能一见分晓,广汽丰田的学费交得如何。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