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MiVo:一季度乘用车“暖春”的三大成因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3年05月02日 09: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随着这些额外原素的消失,而整体的宏观国民经济增涨,特别是消费增涨的持续缓慢,第二季度的中国乘用车车市多半没有第一季度那么乐观。新车加促销,能否刺激车市继续上行?还真的不好说。

凤凰汽车评论  如果仅仅从2013年第一季度的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数据来看,绝对是个“暖春”。

绝对数上,1至3月乘用车总销量为402万台,同比增长17.9%,创下单季度销量新高。如果再考虑到同期的宏观民国经济巨大的下行压力,全国GDP仅7.7%的增速,国内消费的萎靡不振等大环境,更是让这402万台的成绩单显得难能可贵。

但是如果我们深入地去分析一下纯数据之外的一些东西,细看一下数据的成因,就分发觉2013第一季度的“暖春”并没有数据显示的那么“暖”,当然也不至于寒冷,用“稳中有升”似乎更为恰当一些。

使“暖春”格外“暖”的额外因素有这么几个:

首先是统计口径的变化。

上汽通用五菱的宏光、长安欧诺和欧力威这3款车型,从前的微面,现在都按MPV统计,也就是说,由原本的商用车,改按乘用车来统计。而在第一季度,这3款车的总销量大约在16万台左右,约占乘用车市场402万销量的4%。

第二个的额外因素是去年年底的部分销量转移。

由于去年下半年的钓鱼岛等事件影响,日系车销量猛跌,而日系车跌去的那部分销量流向了其他主流品牌,从而使得一些非日系的主流品牌的销量非常好,到年底时,完成年度销量已成定局。而这些企业则有意识地将部分2012年12月的销量移动了2013年的1月,这也就形成了1月销量的暴涨。比如上海大众,2012年11月的月销量为12.44万台,而2012年12月的销量却仅有7.49万台,而2013年1月的销量则猛增至16万台;现这种销量“过山车”游戏的还有上海通用,2012年11月份的销量是13.42万台,而2012年12月也骤跌至10.57万台,2013年1月则又骤增至15.54万台,上海通用的“过山车”玩得虽然没有上海大众那么过分,但搞的这种数字把戏,还是一目了然的。

粗略地算了算,各家企业通过这种“过山车”式的数字游戏,将大约20万台左右的销量,从2012年底移动了2013年初。而这个数字大略占一季度402万乘用车销量的5%左右。

第三,是3月份的集中补货。

客观地说,今年春节前的乘用车市销量的确是异常火爆,这也使得节后各经销商出现了比较集中的补货,使得3月份的提车量增加,从而也推高了第一季度的总量。至于这个量会有多少,我目前手里还没有比较具体的数据。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这三个额外原素的共同作用,第一季度的乘用车销量增幅度绝不会有17.9%那么高,同比应该不会超过8%。这个数字当然不能说不好,只能说是稳健上升,稳中有升,远没有17.9%来得那么刺激人心。

另外,随着这些额外原素的消失,而整体的宏观国民经济增涨,特别是消费增涨的持续缓慢,第二季度的中国乘用车车市多半没有第一季度那么乐观。新车加促销,能否刺激车市继续上行?还真的不好说。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