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从《毒战》看合资自主与合资品牌的博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芜下阿蒙
2013年04月10日 08:1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芜下阿蒙

作者:芜下阿蒙

核心提示:《毒战》的最终结局是蔡添明和张雷双双毙命,两败俱伤,究其原因,是因为彼此猜忌,相互的合作建立在不信任的基础上,而合资自主和合资品牌之间的博弈也是如此,电影的毒战已经结束,近期一汽丰田发布了“郎世”品牌,不久华晨宝马还要发布“之诺”品牌,合资自主和合资品牌自检的毒战才刚刚开始!

凤凰汽车评论 在网友调侃的“暗战、逆战、寒战、骇战、激战、毒战...一战再战...战了又战”中,4月2日,由杜琪峰执导,孙红雷、古天乐领衔的华语警匪电影《毒战》在内地正式公映,这部号称警匪片中最写实、最黑暗、最血腥的涉毒大战,引爆清明档的各大影院。

在《毒战》中,因制毒发生意外被抓的蔡添明为了逃避死刑,自愿与警方合作做内应,引出幕后真正的毒枭,而张雷为了捣毁这个神秘的制毒集团选择与蔡添明合作,两人的合作各取所需,同时又谁也离不开谁,都想掌控对方,又被对方掌控,都是对方的战略棋子,又都互不信任,于是,一场血腥、残酷的游戏拉开了序幕。纵观这部电影凸显的主题,很深刻折射了中国车企合资自主与合资品牌之间的博弈!

2009年,中国政府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横空出世,其中明确提出了国家鼓励四大四下做大做强,通过兼并重组,3年内形成2~3家年产销200万辆的集团。这是国家做大做强中国汽车产业的信号,在这种政策扶植下,中国车市迎来了又一个爆发式增长的高峰,从2009年-2012年,中国市场连续4年跃居全球汽车销量第一大市场,2012年更是以乘用车1549.52万辆的销量领先全球第二的美国市场100万辆。中国车市的蓬勃发展,引发了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激烈的角逐。

自主品牌率先发难,奇瑞吉利等纷纷启动高端品牌战略,企图染指合资品牌的高端市场,与此同时,面对市场的利好、国家政策的导向,合资品牌之间中方与合资方的矛盾也凸显,一直以来,中方希望通过合资以市场换销量,但结果是市场被合资方占有了,利润被攫取了,但技术也一点也没得到,在这种背景下,为了抢占市场、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合资品牌中外方决定推出合资自主,对抗自主品牌,抢占低端市场。

于是,广汽本田2011年率先发布了“理念”品牌,紧接着,上汽通用发布“宝骏”品牌、东风日产发布“启辰”品牌、东风本田发布“思铭”品牌,东风悦达发布“华骐”品牌,一时间合资自主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大有自主品牌、合资自主、合资品牌三分天下的局面。

然而,相对于自主品牌之间真刀真枪的明战,由于千丝万缕的联系,合资自主和合资品牌之间的暗战毒战自诞生之日就从没停息。中方希望通过合资自主品牌复兴本土车企,抢夺市场份额的同时真正拥有技术独立,达到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目的,而合资方则企图借助合资自主,打压自主品牌,抢夺低端市场份额。这和《毒战》很像,合资自主没有话语权、没有自由权,关键的技术由合资品牌掌控,要想独立自主,必须听命于合资方,像蔡添明一样做棋子,帮着打压自主品牌,赢得自由;而合资方则像张雷一样,一方面希望合资自主能做为自己的棋子听命于自己,发展起来打压自主品牌,另一方面又想把合资自主在自己的掌控中,受自己牵制,无法脱身。两者之间就像蔡添明一和张雷一样,相互需要,相互利用,谁也不想受制于谁,谁都想把对方当棋子。

2012年,广汽本田理念S1全年销量为2.46万辆,月均销量约为2050辆;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全年销量为6.81万辆,月均销量为5670辆;东风日产启辰D50全年共销售3.02万辆,月均销量为4310辆左右;东风本田思铭全年销量为1.41万辆,月均销量约为2000辆。四大合资自主品牌12年销量不如人意,没有一款合资自主车型迈入月均万辆级行列,这不得不说是场失败。结果是,一方面,合资自主没有为合资方带来多大的销量贡献,没有起到很好打压自主品牌的效果;另一方面,由于车型技术含量低,被网友认为是合资车企淘汰的车型整容后拿来忽悠中国消费者,合资自主品牌未得到认可,中方希望通过合资自主自立的希望落空,合资自主和合资品牌之间各怀鬼胎、各自算计,结果两败俱伤。

《毒战》的最终结局是蔡添明和张雷双双毙命,两败俱伤,究其原因,是因为彼此猜忌,相互的合作建立在不信任的基础上,而合资自主和合资品牌之间的博弈也是如此,电影的毒战已经结束,近期一汽丰田发布了“郎世”品牌,不久华晨宝马还要发布“之诺”品牌,合资自主和合资品牌自检的毒战才刚刚开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芜下阿蒙

专栏作者:芜下阿蒙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生活,爱汽车,一壶浊酒喜相逢,车企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书生意气,激昂文字。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