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有“蓉”乃大:成都助力沃尔沃二次复兴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芜下阿蒙
2013年08月26日 09:5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芜下阿蒙

作者:芜下阿蒙

核心提示:8月23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对外宣布,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国产化工业布局已经正式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历时3年近5个月,1421个日夜,中国屌丝娶到的洋媳妇终于过门了。伴随着沃尔沃的成都投产,中国拥有了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豪华车品牌,这既是自主品牌的骄傲,也是中国汽车的值得浓墨重彩的华章。

凤凰汽车评论  8月23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对外宣布,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国产化工业布局已经正式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历时3年近5个月,1421个日夜,中国屌丝娶到的洋媳妇终于过门了。伴随着沃尔沃的成都投产,中国拥有了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豪华车品牌,这既是自主品牌的骄傲,也是中国汽车的值得浓墨重彩的华章。

落户成都,沃尔沃布局中国

沃尔沃国产化布局,包括在大庆建立整车制造基地,张家口建立发动机制造基地,上海建立中国研发基地,以及在成都建立整车制造基地。根据吉利集团的战略规划,沃尔沃大庆工厂将于2013年底前开始试生产;张家口工厂将于今年秋季投入运行,为成都和大庆工厂配套提供发动机;成都工厂将于 2013 年下半年投入试生产。而本月28日,成都整车制造基地的开业典礼就将隆重举行,为沃尔沃的国产化打响第一枪。成都工厂的开业意味着沃尔沃汽车自1969年以来首次在海外市场建成工厂,标志着沃尔沃汽车中国成长计划以及依托中国市场的全球复兴战略展开了全新篇章。

沃尔沃成都工厂将会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此外,还将会通过技术转让以及品牌许可的方式,引进吸收沃尔沃汽车公司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技术。而在2013年建成投产之后,每年将会生产沃尔沃品牌XC60豪华SUV车和S60L豪华轿车。成都工厂率先投产的是沃尔沃最为畅销的60系列主力车型S60L,随后,沃尔沃还将推出5款产品加速国产化进程。

根据沃尔沃的战略目标,沃尔沃预期2020年将在中国实现20万销量、全球80万销量。到2016年沃尔沃品牌将实现年销量20万台,中国市场占有率20%的目标。要达成这一目标,做为首战先锋的成都工厂必须首战必胜,担负起沃尔沃二次复兴的重任。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也强调,“成都工厂是沃尔沃在中国的第一家工厂,对沃尔沃来说非常重要。这一炮一定要打响。”

天时地利,成都助力沃尔沃二次复兴

随着沃尔沃的国产落地,成都汽车行业制造拥有了首个豪华车品牌。对于志在打造中国汽车之城的成都来说,完成了汽车产业布局的最后一块拼图,成都的汽车产业链趋于完备。而对于志在二次复兴的沃尔沃,成都也成为沃尔沃国产提供了无可比拟的支持。

1、天时:车企西进,政策西倾

伴随着中国汽车进入微增长时代,东部及沿海等一二线城市的市场趋于饱和,三四线城市及西部地区成为汽车市场的蓝海市场,因此各大车企将目光锁定在了人口众多、幅员广阔、市场潜力巨大的西部地区,纷纷在湖南、湖北、重庆、四川等地投资建厂,一时间,重庆、武汉、成都三足鼎立,争做西部的汽车之城,长沙也打起湘军旗号,意图后来者居上。可以说,车企西进,将有助于西部地区汽车产业的规模发展,促进汽车研发、制造等水平的整体提升,同时成都本身在汽车产业上的规模优势,都为沃尔沃成都工厂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产业资源。

2013年5月,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汽车整车制造重新作为鼓励外商投资项目,覆盖了除西藏以外的西部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鼓励外资在西部投资占比不高于50%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这是国家政策西倾的强烈信号。

同时,成都市也在《成都市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中提到要“加强对汽车产业的服务。为项目立项审批、环保审批和项目报建等提供一站式服务,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重大关键项目采取一企一策,给予特殊政策支持。对项目用地给予补贴;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给予贷款贴息;项目投产新增所得税地方实得部分给予奖励;对进口的关键设备国内物流运输费给予适当补贴;对引进的高级人才个人所得税地方实得部分给予适当奖励,并给予安家补贴。”国家和地方在政策上大力扶植汽车产业,为沃尔沃的国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2、地利:西部核心,汽车之城

成都,做为天府之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来是西部地区的核心,水陆空交通发达。成都是国务院规划确定的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是设立外国领事馆最多、开通国际航线最多的中西部城市,也是继北京、上海、广州后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第四城"。

在汽车产业用地规划上,成都的经开区可以看作是西部翘楚。作为成都高起点、高规划、高投入、高发展打造的汽车产业区,经开区被确定为以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为主导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是四川省重点培育的两大“特色成长型千亿产业园区”。并于2010年10月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国家汽车产业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

成都经开区幅员面积558平方公里,南临西南航空港双流国际机场,北连全国运输量最大的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东接以重庆、泸州为代表的长江上游万吨级出海水港,西距市中心十分钟车程,成都地铁2号、4号线将开发区与市中心紧紧相连。形成了五横四纵,海陆空交错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

目前,成都经开区目前已聚集了来自美国、德、法、加、日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项目,其中有世界500强企业41家,上市公司45家,聚集大众丰田、沃尔沃、成都神钢、一汽集团、吉利集团、博世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不仅如此,与成都毗邻的重庆市,也在打造中国的汽车之城底特律。目前重庆市有汽车生产企业26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13家,专用车生产企业13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上千家,本地配套率近70%,具有年产300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成都和重庆双城互动,齐头并进,势必起到1+1>2的集群效应。可以说沃尔沃成都投产,是万事俱备,无缝对接。

3、人和:政府重视,全力扶植

作为一块肥肉,沃尔沃无疑是任何地方政府眼中的一块肥肉,而且还肥的流油。对一个没有拿得出手的本土车企的大都市,沃尔沃成都投产,称得上是成都汽车产业标志性的成果。在被毗邻的重庆市虎口夺食抢走了上汽通用五菱项目后,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项目在成都人眼中更加弥足珍贵。因此可以想见,成都市政府对待沃尔沃必将像对待大熊猫一样呵护有加,政策资金支持自不必说,人力物力也将会重点倾斜。

近期,成都市市委书记黄初新在招商会议上强调,“汽车产业作为成都积极培育并优先扶持的支柱性产业,是成都市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大力实施‘产业倍增’战略着力重点突破的先导性产业。”做为成都优先扶植的先导性产业,顶着豪华车光环的沃尔沃注定要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不仅如此,成都市市长、市委副书记葛红林也在接受采访时说在车企中自己与李书福见面的次数最多,并且透露“我们有一个约定,每次见面都要带来一个好消息,还要有新进展、新成果。”李书福与葛红林的良好合作关系,也为沃尔沃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脉资源。

古人云,得巴蜀者得天下,成都做为七朝古都的帝王之地,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而拥有八十多年历史的北欧豪华汽车厂牌,沃尔沃有着高贵的血统、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辉煌的业绩。如今二者联姻,势必将加快沃尔沃二次复兴的步伐。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成都 沃尔沃 复兴 吉利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芜下阿蒙

专栏作者:芜下阿蒙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生活,爱汽车,一壶浊酒喜相逢,车企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书生意气,激昂文字。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