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DSG问题全球召回:谁能动大众的奶酪?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芜下阿蒙
2013年11月18日 09:3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芜下阿蒙

作者:芜下阿蒙

核心提示:实际上,最能从大众召回事件中收益的,恰恰是出于第二集团阵营的北京现代、长安福特和广汽本田。这些车企有一个共同的杀手锏是新车效应。DSG召回事件从短期上看,必然对大众的旺季销量产生冲击,而这也给了其他车企年末冲量的好时机,谁能动大众的奶酪,就要看各路诸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凤凰汽车评论  近期,大众召回事件在国内持续发酵,围绕大众召回事件产生的影响引发了行业大规模的讨论。

11月13日,大众汽车宣布在全球因变速箱和车灯故障展开三起召回,总计涉及大约264万辆汽车,其中在中国市场近64万辆,这是迄今中国市场上大众汽车最大规模的单次召回。大众汽车宣称在中国的召回车辆主要原因是备受争议的DSG变速器中使用的合成油可能引起变速器内部供电线路故障,并承诺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变速箱齿轮油从合成油更换为矿物油,同时免费为车主提供最新的控制软件。

对于在华召回涉及的DSG变速器问题,大众将原因归咎于中国的闷热天气以及频繁的堵车现象。但事实上,四年前大众在德国因变速箱问题召回的汽车就有27000辆,显然这个解释难以服众。今年以来,大众在中国召回的车辆已超过123万辆,其中约有102万辆是配备了7速DSG变速箱的车型,占召回总数的八成以上。大众在DSG上频繁出问题,必然对大众的销量产生一定的影响。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如今大众深陷DSG召回危机,势必会流失一部分客户,国内各路诸侯都在觊觎,伺机而动。谁能动大众的奶酪,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对于大众来说,在华市场最大的对手是上海通用。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10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130.41万辆,上海大众累计销量129.99万辆,上海通用累计销量129万辆,南北大众合力围剿通用,形成压倒性优势。究其原因,上海通用自2012年进入全面变革期,经过2012年的盘整,上海通用在2013年放慢脚步,“练内功”成为贯穿全年的主线。虽然大众召回事件给了通用超车的机会,但目前上海通用一方面处于练内功的调整期,另一方面计划将在明年第二季度把国际运营总部从上海转到新加坡,战略重心向东南亚转移,与此同时,目前又爆出旗下雪佛兰迈锐宝召回事件,比大众也好不到哪去。处于战略防御阶段的上海通用,短期内还无法对大众形成太大的威胁。

曾经大众在华最大的对手丰田汽车受钓鱼岛事件影响,元气大伤。2013年1-10月,丰田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719,200辆,远低于南北大众。但今年10月,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小伙伴们却集体爆发,完美逆袭,纷纷呈现爆发式增长。丰田汽车10月在华销量8.2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80%,前10个月累计销量同比反弹近5%,这也是今年2月以来丰田在华累计销量首次同比增长。按理说,大众召回事件,给了日系逆袭的最好机会,可由于长时间受市场下滑影响,日系车对于2013年的目标多持保守态度,产能储备不足,10月的爆发式增长已经让日系积压了很多的订单,目前终端很多4S店的订单都排到了年后,产能不足成为影响日系车反弹的枷锁。因此,短期内,日系车受产能束缚,给了大众消弭影响,强势反弹的机会。

对于连续几个月市占率同比下滑的自主品牌来说,大众召回事件本来应该是自主品牌反击的绝佳机会。但受制于十万元的品牌瓶颈,大众的消费市场与自主品牌似乎遥不可及。虽然自主品牌在产品设计及研发上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依然无法突破十万元天花板。正向研发的车型也只是叫好不叫卖。这让人不禁想起一则笑话:“一个富翁公开招老婆,三个女的应征题目是用1000块把一间屋子装满,第一个女的买了稻草,失败了;第二个买了棉花,失败了;第三个买了个蜡烛,点亮了整间屋子。富翁最后选了个胸比较大的。”对于买得起十几万车的中国消费者来说,如同故事中的富豪,无论自主品牌再贤惠,再知书达理、再秀外慧中,最终还是选择了胸大的。所以,大众召回事件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更多是看看热闹而已。

实际上,最能从大众召回事件中收益的,恰恰是出于第二集团阵营的北京现代长安福特广汽本田。这些车企有一个共同的杀手锏是新车效应。近年来,现代、福特和本田都加快了在华新车投放的步伐,而在这些新品投放的背后,是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对销量目标的期望。新品投放+老品换代,为产品注入了强大的活力。长安福特1-10月累计销量536,421台,同比增长68%。翼虎、翼博供不应求,新福克斯、新蒙迪欧持续热销。广汽本田1-10月累计销售超32万台,同比增长达到23%,新品凌派上市首月订单便突破1.5万辆,第九代雅阁9月12日上市10月销量再超1万台。这些长江后浪才是大众真正的威胁。一是产品价格区间能与大众短兵相接,二是新品能迅速打入市场,赢得销量和口碑的双丰收,三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使产能有了充足保证,因此,这些中生代将成为大众召回事件最大的受益者。

凭借大众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在华DSG召回事件不会对大众造成太大的损伤,但从短期上看,必然对旺季销量产生冲击,而这也给了其他车企年末冲量的好时机,谁能动大众的奶酪,就要看各路诸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DSG 召回 销量 车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芜下阿蒙

专栏作者:芜下阿蒙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生活,爱汽车,一壶浊酒喜相逢,车企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书生意气,激昂文字。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