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合资股比放开:政府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芜下阿蒙
2013年10月25日 10: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芜下阿蒙

作者:芜下阿蒙

核心提示:在笔者看来,合资股比方面未尝不是好事,这有可能是中央“彼欲取之必先予之”的战略布局。当年英国为了整个反法西斯战胜的胜利,牺牲了考文垂,也许中央为了自主品牌能真正与外资短兵相接,牺牲四大、北广也不无可能。

凤凰汽车评论  存在还是死亡,这是困扰人类的问题!合资股比要不要放开,这是困扰现今中国汽车产业的问题!

百家争鸣,各执一词,建议放开的人认为合资股比放开有利于更多的国外新车型、更多的人才将来到中国。由于民营企业有灵活的体制,因此更能找到更好的资源为己所用,从而获得更快的发展,有利于中国汽车走出去,也有利于外企走进来。反对放开的人认为目前中国基本是欧洲各大车企的利润奶牛,主要市场均由合资品牌占据,尤其是A级车以上的市场,自主品牌难以涉足。股比放开之后,外方更容易依靠着强大的技术优势以及资金优势,必然会在合资企业中占据更多股份和话语权,进而在市场上获取更多的利润,而本来就孱弱的自主品牌遭遇灭顶之灾。更有甚者还喊出了“谁要说放开股比,谁就是大汉奸”的激昂之语。

换句话说,支持股比放开的人,认为这如同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是摒弃保守观念,抛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成见,真心实意学习别人长处,取长补短。反对股比放开的人,认为这如同“假途灭虢”,是打开国门不设防,借道外企围剿自主品牌,让中国沦为巴西这样的代工厂。

实际上佛语有云,人无好坏之分,善恶只在一念之间。任何事都没有对与错,关键在于看问题的角度。换一个角度去看同一个问题,或许会有不同的答案。就像当年英国为了保护费劲千辛万苦从德国纳粹手中得来的电报密码,牺牲了军事重镇考文垂,从众生平等看,牺牲考文垂是不道德的,但从国家战争大局看,又是值得的。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在10月17日武汉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上抛出合资股比有可能放开的言论,作为国家公务人员,陈林的话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不可能是一时头脑发热的胡言乱语。同时作为商务部人员,陈林的话更是带有国家战略层面的考虑,眼光势必更长远。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商人重利这是骨子里的本质,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有过淋漓尽致的描述。因此,一旦合资股比放开完全,外资会肆无忌惮逐渐蚕食中方股权,进而控制合资公司,从而攫取更多利润,这是必然的趋势。想必这点商务部和中央必然都考虑到了,那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能说明一点,中央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已经连续四年销量蝉联世界第一,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中国却没有产生一个世界级的汽车企业,国家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国家的汽车下乡、国家的节能惠民、国家的新能源补贴,一系列的政策非但没有让自主品牌取得质的飞跃,反而在汽车产销量增长的态势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却在不断下滑。2013年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0.86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19%,同期下降4.52个百分点。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12.5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89%,同期下降0.67个百分点。不仅如此,自主品牌中定位中高级市场的几款车型,如奇瑞东方之子、北汽坤宝、奔腾B90比亚迪M6、江淮宾悦等,销量惨不忍睹。

自主品牌只所以面临这样的困境,不仅仅是要与外资企业竞争,还要与外资与中方的合资自主竞争,这如同抗日战争时期一样,抗日联军一方面要与日军作战,另一方面还要与日伪军作战,同时还要与日本与傀儡政权的大东亚联军作战,整个抗日战争,消灭的日本军远没有伪军多,兵力大都消耗在了内耗上。

一旦合资股比放开,外资就会自然而然地抛开中国合资方,与自主品牌短兵相接。而一旦没有了外资的奶牛供给,诸如上汽一汽东风长安等四大集团就会断奶,广汽、北汽日子也会跌落天堂,中国汽车“四大四小”的格局会随之发生深刻的剧变。一旦外资股比蚕食顺利,没有了外资的保护伞,四大集团不在拼爹,将面临奇瑞、吉利长城同样的屌丝境遇。这反而一方面会促使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短兵相接,开展白刃战,另一方面也会拉拢上汽、一汽、东风等真正与长城、吉利、比亚迪站在统一战线,共同对抗外资品牌。

因此,在笔者看来,合资股比方面未尝不是好事,这有可能是中央“彼欲取之必先予之”的战略布局。当年英国为了整个反法西斯战胜的胜利,牺牲了考文垂,也许中央为了自主品牌能真正与外资短兵相接,牺牲四大、北广也不无可能。以上汽集团为例,2012年上汽集团销量达到446.14万辆,继续蝉联销量第一宝座,其中上海大众贡献了128万辆,上海通用贡献了139.27万辆,而上汽旗下的自主品牌全年销售只有20万辆,这还不到没有任何合资背景的长城销量的三分之一。也许只有股比放开,牺牲了四大与北广等的利益,才能换来整个自主品牌的市场与机遇。

也许有人会说,一旦股比放开,外资入侵,将会对孱弱的自主品牌造成致命的打击。实则不然,自主品牌如同中国人民解放军,经历过无数的大风大浪,生命力异常顽强,经济危机、产能过剩、汽车下乡取消、地方限购、三包实施,自主品牌依然屹立不倒,二三线市场巨大的市场空间是自主品牌存在的基石。并且这些年自主品牌都取得了质的飞跃,长城的SUV一枝独秀、比亚迪的电动车风生水起、吉利的沃尔沃已经国产、奇瑞与长安的正向研发已初现成果,自主品牌已经具备了与外资防御战的资本。或许没有了四大与北广的绊脚石,中国的汽车格局才会大变,变则通,通则久,自主品牌才能在深刻的变革中寻求突破的机会。

历来中医重疏,西医重赌。如果一味的针灸没有效果,倒不如手术一劳永逸,虽然开刀很疼,但长痛不如短痛。合资股比放开,也许是中央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合资 股比 政府 政策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芜下阿蒙

专栏作者:芜下阿蒙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生活,爱汽车,一壶浊酒喜相逢,车企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书生意气,激昂文字。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