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从哈弗品牌独立看自主品牌的左倾与右倾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芜下阿蒙
2013年04月12日 09: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芜下阿蒙

作者:芜下阿蒙

核心提示:哈弗品牌做为长城旗下的SUV品牌,经历过许多年市场锤炼,和奇瑞、吉利的分品牌不同,需要考虑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奇瑞、吉利的分品牌失败了,大可以纳入母品牌下,将这些品牌封存或者冷藏,但对于有着十几年品牌沉淀的哈弗来说,首先要确保的是不伤及品牌的美誉度。

凤凰汽车评论  做为中国目前运营最好的SUV品牌,长城哈弗在经过2012年的疯狂后,于2013年3月29日,在北京正式对外发布了哈弗品牌的“独立宣言”,声称独立之后的哈弗,将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后市场等方面全面剥离,形成完整的、完全属于哈弗品牌自己的独立品牌体系架构。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2年长城汽车共销62万辆,同比增长28.3%,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并跻身汽车行业前八,首次超越奇瑞跃居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在各品类车型中,哈弗SUV销28.12万辆,风骏皮卡系列销13.72万辆,长城汽车在传统SUV和皮卡车型中的销量占比超过了总销量的三分之的二。就当前SUV市场来说,哈弗系列可谓最炙手可热的自主品牌SUV,哈弗系列霸占SUV汽车市场排行榜首位多年,而哈弗H6单一产品年销量更是达到11万台之多。所以说,哈弗品牌独立,有其一定的销量基础和市场认可度。

哈弗品牌独立,这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哈弗将成为继路虎Jeep之后,第三个专门致力于生产SUV的汽车品牌。哈弗独立,并不出乎大家的预期,出乎大家预料的是哈弗品牌独立后,其新标识将会采用哈弗英文名称“haval”来命名,这一新标识,其实变化并不大,和之前奇瑞、吉利分品牌标识比起来,更加保守,更加右倾,有了奇瑞和吉利分品牌失败的前车之鉴,哈弗品牌的新标识体现了哈弗进可攻退可守的圆滑,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哈弗的顾虑。

一、奇瑞、吉利的左倾

左倾这一概念,最早用于政治术语,表示政治思想上超越客观,脱离社会现实条件,陷入空想、盲动和冒险的倾向。这从奇瑞和吉利的分品牌战略而已看出来。

2009年,在国家政策导向的作用下,为了响应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3月29日,奇瑞发布了公布新四大品牌战略,意图进高端市场,在原有奇瑞品牌基础上,推出开瑞品牌,主攻微车市场,推出瑞琪和威麟品牌,主攻高端市场,并且每一个品牌都有全新的LOGO发布,并以此成立了相应的事业部,生产、研发、销售独立运营,大有多点开花,全面发展之势。然而,事与愿违,经过3年的运营,其微车品牌开瑞销量平平,瑞琪和威麟销量惨淡,品牌未能得到市场认可,2012年以杨波的离职,瑞琪、威麟重新归入奇瑞品牌结束。在分品牌战略上,奇瑞犯了左倾主义思想,错误地预估的市场形势,在自身母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高的情况下,盲目乐观,冒进式推出高端品牌,在自身实力不强的情况下,最高峰时同时有上百个车型在研发,其品质可想而知。最终不但延误了大好的发展时机,同时也不得不为自己的错误买单。

2007年,吉利耗费360万元在全球进行征集新标活动,谋划推出新的品牌规划以及未来的产品战略。在借鉴国外成功的多品牌运作经验,结合自身特点,经过一系列的调研分析,吉利规划了三个子品牌:全球鹰、英伦、帝豪。2008年的上海车展,吉利战略转型后确认的三大子品牌首次同台亮相,吉利“多品牌”战略构思初具雏形。2008年年底,全球鹰品牌发布,熊猫上市,标志着吉利多品牌战略正式启动。2009年7月底,帝豪品牌在宁波基地正式发布,随后帝豪EC7系也在媒体、公众的瞩目中闪亮登场。此外随着企业发展需要,营销整合,原属于上海华普新车型海景,也正式划归英伦品牌,成为英伦汽车品牌旗下先驱车型SC7系。

至此,在奇瑞发布四大品牌战略不久,吉利的三大品牌布局也正式启动,和奇瑞并驾齐驱,一时间风头之盛,让裁员风波、退网风波缠身的比亚迪望尘莫及。自吉利分品牌运营后,经过几年的经营,起分品牌战略也遇到了和奇瑞一样的困境,销量惨淡,迟迟未被市场接受,除了帝豪品牌外,全球鹰和英伦销量惨淡。于是2012年6月在国内销售领域,吉利实施了营销架构变革,将原来三个品牌事业部调整为北、中、南三个区域营销事业部。和奇瑞一样,意图将三大品牌重新囊括在吉利这一母品牌下。

在三大品牌回归三个营销事业部后,吉利销量迎来了转机,2012年,吉利汽车全年累计实现销售48.3万辆,同比增长15%,其全球鹰品牌销量17万多,帝豪品牌销量16万多,英伦品牌销量15万多。

由此可见,在分品牌战略上,奇瑞和吉利都有些冒进,盲目乐观,犯了左倾主义错误,最终不得不予以纠正,返璞归真。

二、长城哈弗的右倾

有了奇瑞和吉利的前车之鉴,长城汽车在哈弗品牌独立上,明显保守了很多,虽然2012年SUV市场的火爆成就了哈弗的一枝独秀,但不可否认,主要是市场上可以与哈弗直接竞争的SUV太少,而2013年伊始,各大车企纷纷推出SUV车型,企图抢占SUV市场,前有奇瑞瑞虎比亚迪S6、全球鹰GX7,后有江淮瑞风S5、福特翼虎、华泰宝力格等,无独有偶,看到SUV市场的火爆,各大车企纷纷在2013年推出了自己的SUV新车计划,蛋糕就那么大,僧多粥少,到最后蚕食的只有哈弗的份额,因为相对于其他车企,在SUV上,多卖一台就是多赚一台的销量。

2010年在长城推出腾翼C30时,在如此低端的紧凑型家轿市场上,与其竞争的车型很少,所以一段时间内C30上市短短三五个月就月销过万,及至以后销量持续攀升,成为年销量十几万的小车之王,然而,好景不长,奇瑞E5、帝豪EC7、宝骏630、江淮和悦等纷纷上线,一时间,长城C30的销量被逐步蚕食,到了2012年全年销量13.7万,月销勉强过万,再无2011年20.5万的疯狂势头,由此先例,长城在制定哈弗品牌独立上,更加趋向于保守,虽然品牌独立,但哈弗品牌与母体的关联性还是很强的,新标“haval”也只是原哈弗的英文名。如此一来,既可以保障哈弗品牌的自主性和市场灵活性,同时又能根据市场变化及时作出调整,不伤及品牌,大不了像腾翼品牌一样,可以很自然的划归到长城名下,不造成太大的震荡。

哈弗品牌做为长城旗下的SUV品牌,经历过许多年市场锤炼,和奇瑞、吉利的分品牌不同,需要考虑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奇瑞、吉利的分品牌失败了,大可以纳入母品牌下,将这些品牌封存或者冷藏,但对于有着十几年品牌沉淀的哈弗来说,首先要确保的是不伤及品牌的美誉度。所以,对照长城和奇瑞、吉利的分品牌战略,奇瑞、吉利稍显左倾冒进,而长城则有些右倾保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长城 哈弗 自主品牌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芜下阿蒙

专栏作者:芜下阿蒙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生活,爱汽车,一壶浊酒喜相逢,车企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书生意气,激昂文字。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