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机会稍纵即逝 菲亚特该如何整理手牌?(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阿拉伯隧道
2013年07月07日 08:5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阿拉伯隧道

作者:阿拉伯隧道

核心提示:碍于目前国家对于整车合资项目审批流程的日益复杂化和合资门槛的不断提高的现实,否则等到菲亚特在华第二合资车企通过审批直到合资工厂建成后再熬到国产的Jeep正式上市,那时候还能否赶上SUV热潮的末班车,菲亚特集团能否实现在华崛起和全球复兴绝对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远水难解近渴

然而菲亚特集团也并非手上没有几手好牌。从玛萨拉蒂、法拉利等超豪华跑车到阿尔法罗密欧等个性化跑车和经典品牌蓝旗亚,再到风靡世界的小车之王——菲亚特品牌。再有新收购的克莱斯勒公司旗下更是拥有克莱斯勒、道奇Jeep等三大产品系列和丰富的产品线。然而这些品牌要么是太过于高端、要么太过于小众、要么太过于小型、要么太过于经典、总之难以找到目前非常对路的大众化品牌和产品。而趁着目前SUV市场大热,有望借势上位的JEEP品牌却因合资双方的一些暂时的利益纠葛,再生变故,国产化工作尚无详细的计划目标。因此对于目前的广汽菲亚特而言只能叫远水难解近渴。

王牌不多更需小心出手

尽管菲亚特汽车集团面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早已抱定了坚定的决心,虽贵为世界汽车巨头,却没有通用汽车一样强大的本土研发和营销能力,也没有大众集团旗下十二大品牌群星闪耀般的豪华阵容,更没有丰田一样雄霸世界的强大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但菲亚特集团亮出旗下各系品牌的阵容和班底,仍然是一套豪华阵容,比起某些单枪匹马的跨国车企,显然更具备长期的发展潜力和竞争能力。如果将比车企间残酷的竞争比作一场斗地主的游戏,菲亚特可以说是手中没有王炸和2炸弹等必胜的王牌,现有的手牌也还有些凌乱和参差不齐,但也不乏有规律可循,只要好好整理好手牌,小心出手,依然有反败为胜化被动为主动的可能。

对于目前中国车市SUV的热销,就像是斗地主时,玩家手头无王牌,而且还剩下一大把牌没法出手,好不容易等来对手们都在出顺子,而菲亚特此时发现自己手上却有一串顺子的绝杀好牌,但就在准备出手时,却开始纠结要不要此时出手,抑或在等待重新组合再出手的机会。

面对如今菲亚特这种起了个大早却赶个晚集,朝三暮四的做法,不由得让人为她捏把汗。因此笔者在这里忍不住要表达一些还不成熟的想法和建议,也希望大家予以批评指正。

首先,菲亚特应该树立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战略,要以长期战略和目标来指导当下的所有工作,而不是追求短平快和短期收益。不能像过去的北京Jeep和南京菲亚特一样浅尝辄止。仅仅是希望利用现有产品在中国市场上赚快钱,不愿意为适应中国本土市场环境方面多费心血,一旦没达到预期目标就开始一味地怪罪于合资企业的中方无能和不重视。

其次,充分尊重中方合作伙伴,坚持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原则。现在的广汽菲亚特虽然尚年轻、稚嫩,但无论是合资企业人才储备还是运营方面都绝非当年的南京菲亚特可比,尽管当下遇到了一些暂时的困难和双方的争执,但双方更应该坦诚相待,以长远利益为重,放弃在销售渠道和国产化地点等一些问题上的争执,菲亚特方面则更应该倾听中方合作伙伴的意见和建议,广汽菲亚特现在的中方中高层领导大部分均有在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广汽集团下属合资企业中的丰富工作经验,广丰和广本的成功经验是经过市场充分检验的。如何贴近市场,让消费者对菲亚特的产品充分感知,塑造最有利的品牌形象,合资伙伴的中方绝对有更好的建议,而不是现在简单的打意式浪漫和文化牌,有时候还有意无意地和玛萨拉蒂搭一点关系。在合资企业中外双方精诚合作实现合作共赢的优秀案例方面,远的还有东风日产上海通用,两家绝对是合资企业经营的榜样。

再次,强化菲亚特品牌菲亚特,背书集团品牌,实现分进合击。菲亚特集团作为意大利工业的明星,实力不容小觑,而在汽车领域,作为一家经过多次兼并发展之后逐渐发展壮大的汽车集团,尽管不乏法拉利、玛萨拉蒂这样的高富帅,但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主推品牌优势不明显,不仅主推品牌认知度差,而且大部分消费者对于菲亚特集团的认知度也很差。菲亚特通过收购克莱斯勒,其实有意利用克莱斯勒的渠道网络将菲亚特品牌引入梦寐以求美国的美国市场,同样在中国市场仍然有意主推菲亚特品牌,这就是要在世界范围内做大做强菲亚特品牌的意图,通过将道奇等品牌的车型转到菲亚特品牌旗下引入中国,实现本土化生产,无疑是非常正确的,但这种战略更需要坚持不懈下去,同时还需要运作上的技巧。

面对大浪淘沙的中国车市,作为新兴的品牌,菲亚特首先要担心的应该是要防止自己被快速边缘化,现在的菲亚特集团更像是散状的各品类产品,而不是聚集的品牌优势。在上海车展的W4馆内,与长城汽车和现代汽车相比,广汽菲亚特已经完全沦为了馆内的配角儿,甚至还不如对面的自家兄弟克莱斯勒·Jeep受人关注。为此,菲亚特应该集中精力实现品牌资源的聚焦,要利用集团内其他品牌和技术优势为菲亚特输血,既要做大做强菲亚特品牌,还应该通过聚集集团内其他高端和豪华品牌来为自己背书,同时还要强化集团内其他子品牌相互间的互动、推进平台化战略来实现共享资源,分进合击,最终做大做强整个菲亚特集团,这方面大众汽车集团绝对是菲亚特的榜样。但这样分析的结果是,马尔乔内身上的担子非常不轻松,如果说文德恩及其前任都有皮耶希的相助和支持,那么马尔乔内的头顶上则只剩下俩花花公子。

最后,务实高效、准确把握市场机会。无论是在车型引入还是在品牌传播推广方面,都应该坚持务实高效的原则,以步步为营的方式来塑造市场口碑和扩大品牌认知度,而不是盲目的追求高端和个性化。至少在现在根基非常不牢固的时候就引入菲亚特500博悦这样的个性和毫无性价比优势的车型来扩充门面,企图以此复制大众甲壳虫这样的经典案例,并通过意大利国民车来忽悠中国消费者,这按照国人的消费理念是绝对不会买单的。这样的结果只能是既浪费资源、自损品牌形象,又降低经销商信心,还大大影响了合资企业的员工满意度和企业发展前景。算去算来,现在只有Jeep是菲亚特目前最好的手牌,最务实的做法就是准确把握住当下的市场机会,全力推进Jeep的国产,同时鉴于中国目前的城市SUV热,加快推出品类更加丰富、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城市SUV车型,与菲亚特品牌形成合力共促菲亚特集团的复兴;而不是对于现在与广汽的合资遭遇一时的困难之后,又犯了浅尝辄止、朝三暮四的毛病,并企图在华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碍于目前国家对于整车合资项目审批流程的日益复杂化和合资门槛的不断提高的现实,否则等到菲亚特在华第二合资车企通过审批直到合资工厂建成后再熬到国产的Jeep正式上市,那时候还能否赶上SUV热潮的末班车,菲亚特集团能否实现在华崛起和全球复兴绝对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阿拉伯隧道)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阿拉伯隧道

专栏作者:阿拉伯隧道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