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芜下阿蒙:三家分晋,大安汽遥遥无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芜下阿蒙
2013年07月19日 09:4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芜下阿蒙

作者:芜下阿蒙

核心提示:也许只有等到大安汽最终幻灭的时候,大家才会静下心来反思,假如当时齐心协力推动大安汽的整合,那么三年之期江淮奇瑞江北合并,真正实现得以集团化,如北汽广汽坐拥重镇立于不败之地。十年之后,内修明政做好产业布局,外联姻欧美汽车巨头技术升级,齐头并进,抢占汽车份额,而后兼蓄并收,成一方霸主。

凤凰汽车评论  安徽,做为一个中原省份,虽然政治经济文化不如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却如同巴蜀一样物产丰富、资源富饶、劳动力充足,又据江淮之利而交通便捷,虽不如上汽得天时,广汽得地利,北汽得人和,却硬生生产生了两个车企--江淮和奇瑞。曾几何时,江淮专注于客车,奇瑞专注于轿车,井水不犯河水,相安无事。但近年来,随着汽车产业竞争的加剧和国家汽车产业规划的加强,汽车的兼并整合不可避免。于是,安徽省为了将在在汽车灭国大战中有立锥之地,未雨绸缪,抛出了大安汽的梦想,试图整合奇瑞江淮,做大做强安徽汽车产业。

在汽车战国时代的大争之世,安徽汽车要想在诸侯林立的车企中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整合江淮和奇瑞之力,才能有实力叫板一汽、上汽、长安东风这四大集团。因此,大安汽也成为安徽汽车工业发的既定国策。为了将来在江淮奇瑞的合并中有发言权,奇瑞马不停蹄的上马客车、卡车、微车等项目,完备产业格局,而江淮也不甘示弱,接连推出了轿车、微车、新能源项目,争锋相对,试图抗衡奇瑞咄咄逼人的态势。二虎相争,江淮与奇瑞的整合,变得扑朔迷离。大安汽梦想就像自主品牌复兴一样,一直被憧憬,从未被实现。

就在大安汽停滞不前的时候,业界又爆出了一个爆炸性新闻,奇瑞汽车创始人之一、与奇瑞汽车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等一起被称为奇瑞创立时的“八大金刚”的陆建辉带领200余人团队,欲在安徽省芜湖市建立一家全新的汽车企业,与尹同跃为首的奇瑞分庭抗争。而陆建辉打造的“江北项目组”计划两年内在江北集中区建成一座年产能70万辆的新工厂,并且地址就在奇瑞的大本营芜湖。不仅如此,据了解“江北项目组”的大部分人马均来自原奇瑞汽车旗云事业部,研发团队即为原奇瑞旗云研究二院的原班人马,人力及财务等方面的员工也来自奇瑞。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是陆建辉在向奇瑞叫板。

2013年,对于安徽汽车工业来说,是命运多舛的一年,先是江淮乘用车央视3.15曝光质量问题,轿车销量下滑,接着是奇瑞销量急剧下滑,远远跌出销量前十,跟着奇瑞海外战线受挫,经销商退网传闻不断,安徽汽车工业走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在投资者眼中,大凡物价下跌的时候都是抄底的好时机,满以为规划已久的大安汽重新迎来转机的时候,却横空杀出来一个江北汽车。一时间,安徽汽车由原来的二虎相争变成了如今的三足鼎立,将安徽汽车工业再次推向不可预知的深渊,大安汽梦想更加遥不可及。唏嘘之余,不禁让人想到了当年的三家分晋。

做为春秋时期的霸主,晋国可以说在春秋后期一直是中原无可争议的霸主,地域之广、国力之盛、兵力之强都是含有匹敌的。如果历史按照这样的局势铺演,也许战国就不会出现七国争霸的局面,更不会有秦国一统天下的机会。但历史总是以它不可预知的偶然性主导着冥冥中的天意。春秋末期,晋国国君的权力也衰落了,实权由六家大夫把持,他们各有各的地盘和武装,互相攻打。后来只剩下智家、赵家、韩家、魏家,这四家又以智家的势力最大。公元前455年,四家因封地问题发生争执进而兵戈相见,最终赵襄子、魏桓子、韩康子合力灭掉了智伯瑶,瓜分了晋国。公元前403年,晋国卿大夫韩虔、赵籍、魏斯三家自立为诸侯,分裂晋国。周威烈王赐三家为诸侯,于是韩国、赵国、魏国三国分晋,晋国灭亡,战国时代正式拉开序幕。

三家分晋后,赵、魏、韩纷纷成为战国七雄之一,并且诞生了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李悝变法、申不害变法等战国标志性历史事件,但除了魏国有过短暂的霸权时期外,三国渐渐为大争之世所撇开,最终身死国灭。其中最为可惜的是,三国互相攻伐,相互牵制,战国著名的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就是魏国攻赵、魏国攻韩发生的。现今的安徽汽车工业,和当时的赵魏韩三国很像,首先是奇瑞和江淮为了争夺大安汽的正统地位相互牵制,接着据传与尹同跃意见不和的陆建辉另起炉灶,与奇瑞争锋相对。祸起萧墙,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古人云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一个小小的安徽省有三家车企, “攘外必先安内”,各车企要发展壮大,免不了相互之间你死我活的争夺,最终安徽汽车工业将如同晋国一样被瓜分的支离破碎。

也许只有等到大安汽最终幻灭的时候,大家才会静下心来反思,假如当时齐心协力推动大安汽的整合,那么三年之期江淮奇瑞江北合并,真正实现得以集团化,如北汽广汽坐拥重镇立于不败之地。十年之后,内修明政做好产业布局,外联姻欧美汽车巨头技术升级,齐头并进,抢占汽车份额,而后兼蓄并收,成一方霸主。倘能如此,则十五年后,诚如吉利比、亚迪、长城等车企将难以望其项背,而后蚕食北汽广汽市场,此消彼长,以二十年为期,大安汽必能与上汽、长安、东风等几家汽车巨头,并吞八方,瓜分中国汽车市场,而后决战天下,成鼎足之势。

历史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一切的猜想只能和“如果丘处机没路过牛家村”一样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三家分晋,也许冥冥中注定了大安汽梦想的遥遥无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芜下阿蒙

专栏作者:芜下阿蒙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生活,爱汽车,一壶浊酒喜相逢,车企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书生意气,激昂文字。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