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芜下阿蒙:蜀地之争“大吉利”渐露峥嵘(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芜下阿蒙
2013年08月28日 10: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芜下阿蒙

作者:芜下阿蒙

核心提示:随着沃尔沃的国产,经过孙晓东的梳理,“大吉利”的品牌脉络也渐渐清晰。国产的沃尔沃,主打高端人群,争夺豪华车市场;帝豪品牌是吉利多品牌战略下最为成功的品牌,可以称得上自主品牌唯一一个成功的准高端品牌。未来将主打上升人群,主攻A级上10万元以上市场。

随着沃尔沃的国产,经过孙晓东的梳理,“大吉利”的品牌脉络也渐渐清晰。国产的沃尔沃,主打高端人群,争夺豪华车市场;帝豪品牌是吉利多品牌战略下最为成功的品牌,可以称得上自主品牌唯一一个成功的准高端品牌。未来将主打上升人群,主攻A级上10万元以上市场。在沃尔沃国产项目中,李书福表示吉利将同沃尔沃共同研发车型,“我们同沃尔沃的合作已经进入到车型实质上的研发阶段,我相信到2015年新车型即可正式投产销售。” 沃尔沃品牌在全球汽车市场上一直以安全和可靠著称,吉利同沃尔沃合作研发车型可以大大提升吉利的产品形象和质量,这将拉动帝豪品牌的品牌溢价,提升帝豪品牌快速立足10万元以上市场。从曝光的帝豪的后续车型看,基本上都在10万元以上;全球鹰品牌是吉利的亲民品牌,吉利对全球鹰的品牌定位是“购车预算8万元以内,用车兼具家用及一定商务需求,对车型外形及做工有较高期望值。”从这可以产出,全球鹰将主攻入门级人群,争夺5-10万元资质品牌传统市场。

沃尔沃国产,使吉利的品牌规划更趋合理,市场人群覆盖更加完备,沃尔沃、帝豪、全球鹰也将成为吉利的三驾马车,拉动“大吉利”快速前进。

“大吉利”海外布局

沃尔沃国产,是“大吉利”战略的第一步,在请进来以后,更重要的是以沃尔沃为跳板,带领吉利汽车走向世界。

根据奇吉利汽车官方发布的消息,吉利汽车7月份出口销量创下12,420辆的成绩,第一次成为出口销量最高的自主品牌。今年1到7月份,吉利累计向海外市场销售了62,861辆汽车,同比大增27%。前7个月中,吉利分别向俄罗斯和乌克兰出口了16,686辆和9,159辆汽车,这两个国家成为今年吉利最大的两个海外市场。从5月开始,吉利成为在俄销量最高的中国车企,迄今已经延续了3个月。

尝到出口甜口的吉利胃口不仅仅满足于此,在大吉利的战略规划下,到2015年,吉利的出口量将达到总销量的60%,而沃尔沃的国产,将极大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

吉利品牌重点稳固原有市场:吉利在俄罗斯、埃及和乌拉圭建立了CKD工厂,在乌克兰、斯里兰卡、印尼、埃塞俄比亚拥有SKD工厂。今年7月,吉利在白俄罗斯签署协议,将在当地组建合资子公司,兴建一座CKD工厂,规划产能120,000辆,前期将生产吉利现有的四款热销车型,利用进口自中国的散件总装,目前该厂已经开始试总装SC7紧凑型轿车,年内还将投产GX7。产品市场将辐射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在内的整个独联体市场; 8月2日,帝豪通过质检总局的认证,成为国内首个获得出口免验资格的汽车品牌,这为帝豪出口大开方便之门,加速帝豪的海外出口。

与沃尔沃合作新车重点开辟美国新市场:美国市场成为吉利染指的新市场。吉利和沃尔沃计划从2016年开始,将联手打造的新车出口至美国市场。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在香港接受采访时披露了新车进军美国市场的意向:“我们收购沃尔沃提升了我们的形象,海外消费者将吉利作为跨国公司看待。我们面向美国和欧洲出口的希望将寄托于联合开发的新车。”不仅如此,沃尔沃CEO哈坎•萨缪尔森4月份在接受欧洲汽车新闻采访时就表示“如果市场有需求,沃尔沃将考虑向其它亚洲国家出口。”

沃尔沃品牌重点深耕欧洲市场:而根据沃尔沃汽车集团公布的销量数据,7月份,沃尔沃汽车全球总销量为33,650辆,而去年同期为29,505辆,今年同比增长14.0%。 1到7月份,沃尔沃累计在华销量为33,342辆,去年同期为24,250辆,同比大幅提升37.5%。可见伴随着沃尔沃的国产,沃尔沃的销量将进一步提升,其海外市场也将进一步放大,2020的战略目标也有了根基。

综上所述,沃尔沃国产,将进一步释放吉利集团的产能,优化吉利集团的品牌,提升吉利集团的海外销量,可谓一石三鸟。伴随沃尔沃国产,“大吉利”的战略也渐露峥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成都 沃尔沃 吉利 工厂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芜下阿蒙

专栏作者:芜下阿蒙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生活,爱汽车,一壶浊酒喜相逢,车企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书生意气,激昂文字。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