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上市定位中级车 东风日产重启阳光计划
2010年10月21日 18:02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阔别三年后,日产阳光将重回中国市场。记者近日从日产汽车总部获悉,东风日产已开始重启阳光计划。这款聚集日产汽车五年时间打造的车型将于今年年底在广州车展首发亮相,明年作为东风日产的重磅车型将正式投放市场。

类似阳光的复活车型在漫长的车界历史中还有很多,本期我们将从阳光的复活开始一并回顾。

年底全球首发

东风日产阳光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早在东风日产合资公司成立的第一年,阳光作为日产首款引进生产车型在中国市场销售。那时东风日产生产的是日产全球第九代阳光,售价在15万-20万元。

之后随着一汽丰田花冠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等新型车的推出,市场竞争逐渐激烈,东风日产引进的第九代阳光因车型较老,销量开始走下坡路。2004年日产第九代阳光在日本停产,2007年随着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的投产,阳光也彻底淡出了中国市场。对于新阳光的即将问世,市场充满了期待。这款从2005年就已经着手研发的全新车型充分体现了最新的市场潮流,阳光将借此重回日产全球最畅销车型的宝座指日可待。

根据日产提供的新阳光草图,相比于第九代阳光,新阳光更显动感和活力。这也正是日产对于第十代阳光车型的定位。在日本横滨的日产全球设计中心,日产全球设计总监长野宏司向记者介绍了第十代阳光的设计历年,并首次透露了第十代阳光的手绘草图。长野宏司介绍,第十代阳光的主要设计灵感来源于蓄势待发的虎。新阳光前大灯正是宛如虎的眼睛犀利有神,车身线条跳跃流畅,简约有力的车尾造型以及大气的镀铬格栅都显示了新阳光非凡的气度。

对于这款车的详细国产进程,日产和东风日产工作人员都表现得讳莫如深,“新阳光将是我们明年的重磅车型”,东风日产市场部部长叶磊表示,新阳光就如它的名字会让购买的车主心里充满阳光,其将在12月底的广州车展上全球首发亮相,值得期待。

填补东风日产产品空缺

在广州车展之前,新阳光的相关数据都处于保密阶段。日产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基于日产平台开发的全新中级三厢轿车,日产充分理解了全球尤其是中国中级车消费者的切实需求,推出了新阳光车型。这是一款全球战略车型,但它身上积聚了很多中国元素。

新阳光定位于中级车市场无疑。记者参观日产横滨全球设计中心期间,日产相关负责人透露,新阳光将填补东风日产产品空缺,新阳光的定位将在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之上轩逸之下。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东风日产在售车型中,刚上市的玛驰[综述 图片]车型属于A0级、骐达颐达[综述 图片 论坛]属于A级、轩逸在B级区间、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则属于B+C-,A+B-细分市场正是东风日产亟待填补的产品空缺。

在日产全球设计中心的“阳光之旅”讲解室,日产全球设计总监长野宏司提道,新阳光应用了多项日产全球最新的技术,效果突出显现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新阳光将会是日产最省油的中级车。

对于新阳光的动力总成,最靠谱的猜测是搭载日产现有的1.6L和2.0L发动机,鉴于其骐达之上轩逸之下的定位,新阳光的售价应该会在12万-16万元之间。在A+B-区间,新阳光面临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会是一汽大众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6、新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日产对于新阳光所在的细分市场充满自信。

日产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级车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从08年的43.8%上升到47.4%。到了2010年上半年,中级车市场的份额继续扩张到48.4%。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志贺俊之表示,“中国的中级车市场拥有难以估量的巨大潜力,相信阳光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复兴一定可以取得成功”。作为明年东风日产的重磅新车,新阳光将倾力中级车市场。本报记者 江云花

■专访间

日产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

中国已成日产最重要市场

中国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各大汽车厂商开始将目光转移到这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成为其开发车型首要考虑的元素。“新阳光将是一款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希望的车型”。上周在横滨日产汽车总部,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成为日产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问:从你的角度看,你认为新阳光是一款什么车型?

答:2003年引进中国大陆市场的阳光车型是台湾版的第九代阳光,现新阳光则是日产全新研发的车型。我们的横滨设计中心从2005年就开始设计新阳光,历经5年打造而成。新阳光采用了日产很多最先进的技术,整车使用起来非常舒适。

问:日产对于中国市场有何发展目标?

答:全球汽车产业整个需求量在下滑,而在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家市场需求是在增长的,其中中国市场增长最快,中国市场对日产的贡献最大,今年日产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占到总销量的四分之一。日产现阶段在华占有率是6~7%,我们的目标是10%的市场占有率,这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日产全球召回214万辆汽车

相关报道:

东风日产将导入Sunny阳光车型 广州车展正式发布

东风日产轩逸1.6排量车型可优惠4000元

东风日产奇骏优惠1.5万元 另有大礼包赠送

东风日产天籁高速行驶排气管“放炮”

“金九”购车必修课:东风日产创新之旅体验先行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anka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