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国外汽车税费如何收?(2)
2010年11月03日 16:23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法国:以排放量定奖励和惩罚

法国并没有类似于车船税这样专门针对汽车开征的税种。在法国与汽车相关的税种大致只有增值税、登记注册税、燃油税等,其中增值税和登记注册税是在买车时缴纳的税费,而汽车保有阶段则体现在燃油税内,汽车增值税和燃油税也都是按普通商品征收的消费税。

出于环保考虑,法国政府于2007年底推出汽车环保两层措施,通过经济杠杆鼓励民众购买节能环保的汽车。这项措施根据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规定奖励和惩罚的力度。

意大利:进城实行“生态通行证”

为减少空气污染,缓解交通拥堵,米兰市政府在2008年1月开始实行名为“生态通行证”的进城收费制度。根据规定,在工作日7∶30至19∶30时段进入米兰市中心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机动车,要按照其尾气排放的污染程度缴纳2至10欧元不等的费用,踏板摩托车、电动车以及符合欧盟最新排放标准的新车则可免缴这笔费用。

缴费以购买“生态通行证”的方式进行。驾驶者可以提前或是在进入上述区域24小时内按需购买为期1天、多次往返和长期的“生态通行证”,对于多次往返卡有一定折扣。

日本:税费包含在油价当中

那么曾作为汽车生产第一大国的日本又是怎么来征收的呢?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日本开车,无需缴纳车船税和养路费,这些税费已经包含在汽油价格里。据估算,日本的油价将近一半是各种税费,这也体现了多开车,开好车就多花钱的管理理念。

日本购车也有购置税,这个金额是根据车辆的排气量以及车身的重量等标准收取的,大排量车征收的金额自然也就多一些。另外,和车辆排气量大小有关的缴纳费用就是保险,好车缴的就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车船税改革不应是一个加税方案

中国汽车税赋世界第二 税制改革势在必行

南辰:车船税涨价不利于汽车税制的深入改革

车船税改革舍本逐末 引起广泛争议

汽车税制改革应于促消费节能减排为目的

车船税改革舍本逐末 引发广泛争议难服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