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丰田门”看汽车调查下的汽车质量问题
2010年11月10日 16:53中国消费者调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引言:“丰田门”的一脚“踏”空,据《华尔街日报》估计,丰田召回和停售汽车带来的短期影响将使之付出10亿美元左右的代价,而如果这家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不迅速采取措施控制其后续影响,那么从长远来看,这个目前为止完美无缺的品牌所承受的损失将远不止这个数字。

也许油门与刹车引发的“丰田门”让丰田公司在损失惨重的同时认真看待质量在品牌形象方面的重要作用,但10多亿美元的代价震惊的却不仅仅是丰田一家公司,更是在整个汽车行业引发了一场地震,据联信天下国际调查机构关于2009年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方面的消息,2009年汽车质量问题成为一个爆炸性的话题。

汽车行业迎来“质量门”?

在汽车产品不断趋于完善的2009年,投诉数量按照常理会越来越少,至少会少于2008年的汽车投诉案件数量,而据联信天下汽车调查得出的结论,2009年用户在汽车问题投诉为9359例,涉及汽车生产企业几十家,被投诉产品覆盖国内汽车市场上的绝大多数车型

与2008年相比,2009年投诉总量上升39.7%,汽车质量问题投诉占45.8%,汽车服务问题投诉占12.3%,汽车综合投诉(同时有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占41.9%。在汽车产品质量的投诉中,关于发动机问题的投诉占19.5%,转向系统投诉占10.5%,制动系统占10.7%,车身附件与电气占18.5%,变速箱、离合器、前后桥及悬架系统和空调系统占40.8%。

不仅如此,新车质量问题也呈现“低龄化”趋势,使用半年以内的新车投诉呈明显上升。近60%的新车投诉出现在购车的6个月内。问题主要集中在跑偏、轮胎磨损严重、漏油、异响、抖动等方面。

2009年的汽车市场面临着质量问题迎头扔来的包袱,在以后的发展中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人们不仅要问,难道“丰田门”只是汽车质量问题的开端,而最后的结论只能是整个汽车行业迎来的“质量门”?

汽车质量问题更需第三方机构检测监督

当质量问题成为切切实实摆在汽车厂商与汽车产业管理部门面前的问题时,任何人都不可能回避,而如何使影响巨大的质量问题能够得到解决,最重要的莫过于汽车生产商严把的质量关,从根本上杜绝质量问题。

在今年两会闭幕后工信部出台的指导意见提出具有实际意义的意见,首先要改变一个目前国内汽车企业的增长方式,不再继续打价格战,只有把质量做上去,才可能在海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也才有可能面对各种各样突如其来的风险。其二,目前保护汽车消费者法律还存在很大真空,出台这样的意见,一定程度上对真空进行了弥补,从根源上控制产品质量。

而在完善法规、实行严格的准入政策之外,第三方机构的加入则成为严控汽车质量问题的重要方式。在目前国内的第三方汽车检测监督调查机构方面,只有少数几家机构能够担负起这方面的责任,而第三方机构却具备更加真实、公正的监测功能。

“第三方机构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对汽车厂商质量、服务等各方面改进提供了真实、有效、公正的数据支持,对整个汽车行业都会有所帮助,特别在完善汽车服务以及汽车行业发展方向上。我们举办的四届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中每次都会针对国内各个汽车厂商在质量、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每年还会评选出汽车界的年度人物。今年4月10号我们将在北京电视台春晚演播大厅举办第五届中国汽车年度人物的颁奖晚会,同样也不回避质量问题。”国内权威汽车调查机构联信天下国际调查机构的汽车事业部总监陈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联信天下举办的华鼎奖中国汽车满意度调查在国内极具影响力,是汽车界一年一度的盛宴,也是汽车消费者、厂商以及经销商交流沟通的重要盛会,对国内汽车行业来年的发展起着指导作用,也向各个汽车厂商反馈了品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在消费者方面反应的信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未知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