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网购酒精测试仪自测酒驾 交警称不可侥幸
2010年11月14日 09:35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严查酒驾给司机带来了震慑作用,绝大多数司机现在已做到“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但还是有司机心存侥幸,自己购买酒精测试仪,酒后自行检测再上路。对此交警表示,酒精检测仪的精度难有保障暂且不说,司机的这种心存侥幸的做法并不可取。

店家:检测准确很畅销

昨天,记者在不少网店看到,很多店家都在销售价格不尽相同的酒精测试仪,一种售价198元的酒精测试仪销路最好,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卖出了46件。而其他的酒精测试仪价格从最便宜的10元到上万元都有,其中不乏进口货。

售价上万的酒精测试仪和交警使用的样式相同,同样带有打印检测结果的功能,但由于价格高昂而无人问津。一些销售几十元到几百元的酒精测试仪的店家,都在宣传语中打出了“交警认证”的字样,让顾客相信其检测结果准确。

记者联系上一位店主,该店主称,自从全国各地开始严查酒驾之后,酒精检测仪的销量一直不错。店主表示,不仅私家车主购买,很多车队、企事业单位也购买检测仪,用来检测员工是否饮酒上班,防止发生驾车、操作机械等方面的意外事故。“检测结果很准的。”店主说。

买家:自测上路很踏实

在一家公司工作的小王自称酒量不小,一两杯啤酒对他几乎没什么影响。有时在饭桌上碍于面子,喝点啤酒意思一下,担心被查出酒后驾车,于是买了一个酒精检测仪,在饭后喝茶、嚼口香糖之后,自我检测一下再上路,“这样心里踏实。”和小王一样,出于自我检测后再开车上路想法的购买者不少,他们对酒精检测仪的检测结果比较相信,“这样喝点酒,只要不超过20的酒驾标准,就安全了。”

交警:此法属自欺欺人

对于车主的这种做法,交警并不赞同。一线查酒小分队的交警表示,首先这些酒精测试仪的准确度存在疑问,像交警所使用的酒精测试仪都是精度很高的产品,价格也比较昂贵,“10元的酒精检测仪估计也就是个玩具。”交警表示,自购酒精检测仪用处不大,“喝没喝酒,自己最清楚。”

记者了解到,交警使用酒精检测仪检查酒后驾车已有多年历史,对于精确打击酒驾有很大作用。以前没有酒精检测仪时,交警判定司机是否喝酒,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闻味,“司机往交警的白手套上呼一口气,有酒味就能确定司机酒驾。”也有交警偶尔使用绝招,面对坚称自己没饮酒的司机,将一枚硬币扔在地上,让司机弯腰去捡,喝多了的司机弯腰时酒劲上涌,根本捡不到硬币。

交警说,因为人体差异,确实存在有的人喝酒但检测数值达不到酒驾标准的情况,但这并不能成为酒驾的借口,司机更不能以为购买酒精检测仪自测一下,就能达到避免查处的目的,“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应成为社会风气,而不是自购酒精检测仪自欺欺人。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相关报道:

酒后请代驾还是被抓 车主不小心涉嫌酒驾

酒驾撞死俩人逃逸回家睡觉 警方8小时破案

新型红外酒精测试仪面世 测酒驾仅需几秒

酒驾不按时去受罚交警将上门传老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彬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