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引发思考 应该减轻汽车消费的负担
2010年11月23日 07:22时代汽车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车船税引起广泛的议论。其实,从车船税本身看没什么毛病,按排量征收的办法也是可以“和国际接轨”,一年收个上千、几千元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但是,这个时候车船税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

一个原因是中央在《建议》中提出:要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逐步使我国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提高城乡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此时加税的声音是否与富民旋律不和谐?按照有关理论,税收对国民收入是一种收缩性力量,因此,增加政府税收将抑制总需求,就会减少国民收入,反之,则刺激总需求增加国民收入。

第二个原因是目前除车船税外,还在讨论房产税、物业税、环境税……一项项加税政策鱼贯出台,这些税负终究都是要从老百姓的钱袋子里面掏出来。所以就不单只是车船税一项的问题。以种种冠冕堂皇的理由设立的税种,在物价不断上涨的同时,让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再打折扣。

第三个原因是汽车的所有费用都在上涨:汽油刚刚提价、停车费几乎上涨一倍、违章罚款标准“步步高”、保险费、路桥费……还有国际水平的交通专家在支招:要大幅度提高私人汽车使用成本,增收拥堵费、提高车船税。那么增加车船税到底是为了加税还是为了环保?

第四个原因是财政收入高速增长,为什么还要增加税收?1-10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70899.82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中央本级收入增长19.3%;地方级收入增长24.1%。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 62895.14亿元,增长22.6%;非税收收入8004.68亿元,增长13.6%。

而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68660亿元,同比增长10.6%。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也就是说,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是GDP 增速的两倍。

财政收入增长也高于居民收入增长。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实际增长9.8%。全年财政收入68477亿元,比上年增加11.7%。

《建议》指出:要“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据《人民日报》11月1日报道,全国总工会进行的一项职工收入调查结果显示,有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

就在全球发达国家财政收入1%左右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时,中国今年前5个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达到30.8%。今年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总额将会超过8万亿,中国将紧随美国之后成为全球第二大财政收入经济体。在今年财政收入中,车辆购置税同比增长44.1%,全年将突破1600亿元,全年汽车燃油消费税大约2600亿元,占全年消费税收入的一半。也就是说,仅仅这两项,汽车消费的增长已经为国家增加了2000多亿元的收入,而提高车船税标准,不过是“多收三五斗”的事,据说只有40亿-50亿元。真是“阎王爷不嫌鬼瘦,蚂蚁大腿也是肉”。

汽车消费者创造几千亿元的财政收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应该减轻汽车消费者的负担,鼓励汽车消费,财政收入肯定会大幅度增长。

相关专题:

车船税改革

相关报道:

车船税“山重水复” 柴油车“柳暗花明”

车船税新政“扬小抑大” 带“T”成新宠

车船税调整未影响二手车市 商家处变不惊

车船税生变 小排量车迎来市场发展契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hiyd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