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详解:车辆赠予双方均需摇号上牌(2)
2010年12月29日 07:54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外地购车北京上牌:前提是取得指标

“从外地转进北京的车辆,在北京上牌、换牌,必须先取得指标”。据孟桥副主任介绍,目前社会上有一些团体和个人想通过盲目囤车的行为,靠车牌升值发财,这种目的根本不可能实现。据悉,在京购置小客车在满足住所地在北京、自己名下无登记小客车、取得驾照的基础上,还有四种情况必须要有购车指标。1.买新车必须要有购车指标;2.买二手车必须要有购车指标;3.接受别人赠予的车时,被赠予人须有购车指标;4.外地车转入北京必须要有购车指标(包括在外地购买的车要在北京上牌)。

关键问答:有效编码没摇上号将自动转入下月

问:是否越早提交申请摇中指标的几率越大?

答:按照流程,单位和个人申请指标需先提出申请,获取申请编码。每月8日有关部门归集当日以前申请资料,经审核合格后,每月26日,确认为有效编码的申请编码在同一个池内参加“抽签”,取得指标编码,未摇中号码自动转入下一轮摇号池。“抽取的环境是一样的,不取决于递交申请的日期。”

问:如果这个月没摇上号,是不是还要重新申请编码?

答:一旦确定为有效编码,这些编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一直在摇号池的。当初在起草过程中,也考虑过编码要不要设置期限,最后为方便市民,决定本月如果没摇上号,编码将自动转入下月,参与下月的摇号。

问:是先买车再摇号,还是先摇号再买车?

答:这主要还是市民自己的选择。当初在设计上,我们鼓励市民先摇号再买车,如果先买车再摇号,操作性更难,买了车也不能上路,还要缴纳停车费用。

(记者了解到,由于车辆上牌时才需要指标,有些市民害怕摇到号后半年内自己所购买的车不能到货,因此考虑是否提前买车。针对此疑问,交通部门解释,一般来说,只要不是购买需下订单、等待一两年的进口豪车,市民取得指标后再买车完全来得及。)

问:摇号是摇号牌还是摇选号资格?

答:记者了解到,通过摇号方式获得指标编码并不是车牌号。申请人可以在指定网站或者通过电话方式查询摇号结果,如果取得了指标编码,就可以下载打印“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可以由申请人自行下载打印或到指标管理机构对外办公窗口领取,作为指标证明文件。

申请人自取得指标之日起6个月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办理过程中,申请人将获得车牌号。逾期未办理完成的,视为自动放弃指标。

问:我不是本市户口,我名下有一辆车我想卖掉获得更新指标还需要社会医疗保险与纳税相关证明吗?

答:单位或者个人出售、报废名下小客车后需要小客车更新指标的,不需要参加摇号,直接申请更新指标,以小客车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作为更新指标证明文件,自取得更新指标之日起6个月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

问:单位申请指标要达到什么条件可增加编码?

答:对于单位申请指标,需上一年度在本市交纳入库增值税、营业税总额五万元以上,每增加五十万元可以增加一个申请编码。“实际上就是可以增加一次摇号的机会,每年企业申请的编码总数不能超过8个。”

链接:

2010年12月23日,市政府以政府令的形式发布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暂行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个人办理摇号登记的条件

住所地在本市,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可以办理摇号登记。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包括:本市户籍人员;驻京部队(含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人;在京居住的港澳台人员和外国人;持本市工作居住证的人员;持本市暂住证明且连续五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人员。

个人二手车交易、报废

个人出售、报废名下登记的小客车的,可以直接取得更新指标,办理指标证明文件。

关于单位办理摇号登记的条件及单位出售、报废名下登记小客车的指标管理办法在《<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中给予了明确。

指标的查验主要在两个环节,一是新车缴纳车辆购置税时;二是开具二手车销售发票时。

根据《暂行规定》第二条“本市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小客车年度增长数量和配置比例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市发展改革、公安交通、环境保护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小客车需求状况和道路交通、环境承载能力合理确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的规定和本市实际,市政府确定2011年度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个(平均每月2万个)。指标额度中个人占88%,营运小客车占2%,其他单位占10%。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北京将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 摇号才能上牌照

北京实施小客车牌照摇号 无偿分配配置指标

北京“治堵”将暂不会采取拍卖机动车牌照方式

北京车主牌号十选一剔除含“4”牌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