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详解:车辆赠予双方均需摇号上牌
2010年12月29日 07:54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市交通委详解:车辆赠予双方均需摇号上牌

昨日(12月28日),北京市交通委相关领导在接受城市管理广播采访时透露,明年1月1日零时起,市民申请车牌指标的专网将开通,正式办理业务。指标编码设立有效期限制为半年,一旦取得不可转让。赠予别人车辆不保留车牌、赠予人再买车要重新摇号;受赠、购买二手车和外地购车北京上牌均需重新摇号。

“申请专网”明年1月1日开通

明年元旦期间,申请人就可以在自家的电脑上,通过专网直接申请指标。对不具备上网条件的人群,全市16个区县政府还专门设立了受理窗口,元旦假期后正式启用。这意味着,个人购车首次摇号是明年1月26日,而单位购车摇号要等到明年2月26日才举行。届时,媒体有望“直播”摇号过程。

1月26日进行首次摇号

申请摇号购车的市民要记住每月8日、25日和26日这三个时间节点。它们分别标志着汇总申请、公布有效编码和摇号的时间。以2011年1月为例,1月8日,相关部门将对8日前提交的申请资料进行归集。归集后的申请编码将被送到相关部门进行审核,25日公布审核后的有效编码,26日有效编码参加摇号。也就是说,本市第一次摇车牌号的日期将是2011年1月26日。

孟桥副主任特别提醒市民,每月9日提交的申请将被归入下一序列,依此类推。

四类情况

有车族购车:“卖旧”才能“迎新”

市交通委副主任孟桥介绍,市民转让或报废名下车辆时,不用参与摇号直接获得指标。针对目前“有车一族”来说,本着新规定“一人一车”的原则,如果还有购车打算,那么只要卖掉旧车或报废旧车,然后直接申请更新指标。以小客车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作为更新指标证明文件,自取得更新指标之日起6个月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也就是说卖车的车主,并不需要参加摇号,而是直接可以用车牌更新确认通知书换取车牌。

赠予他人车辆:双方都不能保留车牌

对于赠予他人车辆的情况,孟桥副主任强调,这种行为是不能保留车牌的。据介绍,对于赠予人来说,车牌和车辆是一体的,自己不可能保留车牌。同样,对受赠人来说,本着“一人一车”原则,首先要符合申请指标标准,之后摇号取得购车指标。这些前提条件满足后,赠予手续才能办理。

购买二手车:取得指标才能办理手续

买二手车也需摇号。细则是这样规定的,细则在第十六条中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在办理车辆购置税、购置税档案转移、二手车销售发票验证、车辆赠予公证等相关手续时,应当出示真实有效的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工商部门验证二手车销售发票时,应当查验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经查验后在相应票证背面加盖“已取得指标”字样的印章。

市民在准备买二手车之前,需要提前去管理部门摇一个车牌号,和所有其他购车的人一样,拥有了车牌号之后,才能去购买二手车,工商部门在验证二手车发票的时候,要查验买主是否已经取得了新的车牌号才行。否则,就通不过审验,无法顺利购买这辆二手车。并且,二手车以后也不是带着牌照一起过户,即使是二手车,购买者仍然需要通过摇号才能获得新的汽车牌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京买车摇号细则详解

相关报道:

北京将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 摇号才能上牌照

北京实施小客车牌照摇号 无偿分配配置指标

北京“治堵”将暂不会采取拍卖机动车牌照方式

北京车主牌号十选一剔除含“4”牌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