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或借助上市操刀 整合资源逐鹿新能源
2010年11月26日 17:24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筹备4年之久的力帆上市已进入证监会“缄默期”。然而,业界关注的焦点并非力帆能否顺利成为第一个A股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而是更为关注力帆借上市风口所进行的一系列操刀动作:靠拢新能源、斯巴鲁合资争夺战、三溪口建厂……力帆的野心和另辟蹊径的商业智慧无不彰显于其梦寐以求的资本市场中。

文=本刊记者 张静

原计划早在2008年就启动上市的力帆集团,由于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上市进程一度被搁置,虽然早早就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引进多家战略投资者,但上市计划一直未能如愿。

如今,力帆的迫切上市与其资金状况和建设轿车第二工厂息息相关,经力帆集团常务副总裁关锋金确认,力帆轿车第二工厂地点将换址到重庆三溪口,并即将开建。这样看来,力帆的上市似乎已经接近尾声,有望年内实现。

整合操刀

曾有业内人士质疑,力帆上市态度频频变换,其一是可借事件炒作来增加曝光率,其二就是将声势做大,未来一旦被并购,也能以高姿态换个好价钱。面对质疑,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曾态度坚决地否决了与北汽重组的消息,但事实上,力帆与其他企业合作的消息从未中断。

早在力帆汽车项目投产前,为了一张“准生证”,就曾找过长安东风,但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后来力帆仍继续在国内外寻求合作伙伴。如今,国内汽车企业对斯巴鲁的合资争夺战已经上升到白热化阶段,包括力帆在内,已有一汽、上汽、北汽、江铃奇瑞共6家国内汽车企业与斯巴鲁传出绯闻。

力帆高层表示,“此次力帆与斯巴鲁接洽国产事宜,突显了地方政府的作用,力帆确实在与斯巴鲁接触洽谈,并期待能够成功,重庆市政府部门也同样希望力帆能够与斯巴鲁合作成功。”如此的自信,为暗藏玄机的力帆上市加注了几分剑拔弩张的味道。

年过七旬的尹明善万万没有想到,时至今日,汽车会最终取代摩托车成为力帆的主营业务,而对于资本市场,尹明善的狂热更是由来已久,他曾强调:“纵观全球,没有一个优秀的汽车企业不上市。”但对于上市的具体进展情况,尹明善不愿多谈,“我们已经进入静默期,证监会需要我们保持沉默。”眼见吉利实现香港上市,奇瑞也从未停止过进军内地A股市场的步伐,同为自主品牌,力帆实现A股上市也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力帆,外界比较感兴趣的话题还有一个:尹明善如何为自己挑选接班人?上市与接班人这两个看似没有关联的话题却产生了交织,通过上市把公司公众化,彻底解决作为家族式企业公司治理的结构难题,这也是正是力帆借上市之口,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行突围的努力。力帆上市已成为尹明善的双刃剑,“上市会对家族化的管理有一些约束,通过上市可以实现公司管理制度化和国际化的跃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