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车占车辆总数近2成 是否征拥堵费引热议
2010年12月17日 11:53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拥堵费择机实施。“择机”二字令人浮想联翩,表面上看起来,何时收取拥堵费尚是悬疑,但在不少地方迷信“收费式”治堵的现实语境中,收取拥堵费并不遥远,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态势。

收取拥堵费能否缓堵,暂且不表,如何收取,却不能不提。众所周知,北京市公务用车达到了70余万辆,占北京市机动车总量的17.5%,而且基本集中在市区。既然要收取拥堵费,是“公私分明”还是一视同仁?

若是“公私分明”,即只收取私家车不收取公车,这就是制造不公,会引发民怨沸反盈天。民众就会发问,公车凭什么高人一等,凌驾于私车之上?不少公车本来就是特权符号,在缴纳税费上再人为分等级,就更加难以使人服膺,必然加重普通车主的被剥夺感和不公平感。

北京公车占车辆总数近2成 是否征拥堵费引热议

如果也向公车收取拥堵费,问题又接踵而至,谁来买单?我国公车耗费惊人,是人所皆知的事。新华社的《半月谈》杂志曾披露,一辆公务车每年的运行成本(含司机工资、福利),再加上车辆的保养维修、汽油费用等,合计起来大概在20万元以上。养车的费用谁掏?自然是政府,也就是纳税人的钱。一旦收取拥堵费,势必同样由公共财政买单。在这种情形中,收取再多拥堵费,公仆们也不会心疼。

北京公车占车辆总数近2成 是否征拥堵费引热议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报道:

解决北京拥堵不能简单依赖限行限购

缓解北京拥堵公车改革 政府部门壮士断腕

北京缓解拥堵 东西二环隧道方案多套备选

北京治理交通拥堵 公车征收拥堵费最尴尬

城市拥堵背景下产生的汽车设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